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别让"年夜饭"成"年夜烦" 记得事前协商留存证据
2017年01月24日 09:58:1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毛雷君 通讯员 宣文

  春节将至,年夜饭市场供求两旺。不少商家推陈出新,年夜饭无论是菜式搭配还是提供服务的方式方法都有了新变化。

  记者从宁波市消保委了解到,近年来,关于年夜饭的消费投诉总体呈下降态势,但是,对上门年夜饭、网购年夜饭等新兴年夜饭的投诉有所增加。为避免“年夜饭”变成“年夜烦”,有必要提醒市民,要多方比较、权衡利弊、事前协商、细节约定、留存证据。

  上门服务型年夜饭:

  一般来说,提供这种上门服务的厨师多为二三线厨师,其烹饪技巧和水平参差不齐。选择此类服务的消费者,最好请相熟的厨师,并事先就菜谱、食材和烹饪方式等作详细约定。

  网购年夜饭:

  消费者应从菜品质量、运储方式、已购顾客评价、卖家信誉以及网络图片与实物可能存在差距等方面综合考虑比较后再订购。网购年夜饭的菜单多为格式条款,可供选择的范围较小,且菜品多为半成品或冷藏运储,收货后仍需二次加工,一定程度上可能影响口感。对有些偏远地区,卖家可能会追加一定运费。因此,消费者应事先与卖家沟通确定相关细节,同时注意留存通信或对话记录以备佐证。

  餐馆年夜饭:

  选择正规的餐馆,并尽可能细化预订协议,比如套餐收费标准、具体菜品数量及品名品质、是否自主添减菜品、用餐时间段、是否允许自带酒水等。总之,双方尽可能提前对可能发生的问题及责任进行协商约定,避免事后推诿扯皮。

  消保委提醒,证据留存是维权关键。如商家不同意签订书面协议,消费者与商家沟通联系的录音在不涉及商业秘密、不侵犯公共利益的前提下也可作为证据。如就餐时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应立即将有问题的饭菜保持原状并与饭店负责人交涉;若所点饭菜尚未食用或尚未造成健康问题,可与饭店协商解决或向消保部门投诉调解;若发生疑似食物中毒事件,应及时到医院救治,保留可疑中毒食品,保存病历卡、检验报告等相关证据及时向属地市场监管部门和卫生行政部门报告。


标签: 年夜饭;协商;新年;服务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