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一天“三顿”面膜 宁波一女士患上了化妆品皮炎
2017年02月07日 08:30:58 来源: 中国宁波网

  “最近皮肤不太好啊。”旁人一句无心的话让30岁的林小姐如临大敌。于是,在过去一周里,她一天“三顿”面膜,想给皮肤也来个冬令进补。然而,烧钱又费时的结果却是皮肤又红又痛,患上了传说中的化妆品皮炎。

  频繁敷面膜致化妆品皮炎

  林小姐告诉记者,自己是做销售的,平时工作压力很大,作息也不规律,担心老得快,所以比较注意保养,每周都会做一两次面膜。年前,她去拜访一位老客户,闲谈间,对方无意中说了一句,工作别太辛苦了,最近你皮肤不太好啊。这让林小姐心里一沉。回到家,左看右看,发现自己脸色发黄,眼角也有了细纹。

  接下来的春节长假,林小姐就开始轮番敷各种面膜。清洁的、美白的、补水的、收缩毛孔的、紧致抗皱的。几乎每天早中晚,她的脸上都敷着面膜,临睡前也会涂上一层厚厚的睡眠面膜。

  如此坚持了一周,皮肤没有像期待的那样吹弹可破,光彩照人,反而又红又痛,还冒出了痘痘。在市六院皮肤科,林小姐被诊断为化妆品皮炎,罪魁祸首就是那一堆林林总总、价格不菲的面膜。

  这些毁肤行为,你中招了吗?

  化妆品皮炎患者,几乎都有一些看似护肤其实毁肤的行为。比如,过度清洁,即使没化妆,每次洗脸也要洗两三遍,或是习惯使用碱性较强的洁面皂;经常通过磨砂膏等产品去所谓的“死皮”;每天使用强效保湿面膜,每晚敷睡眠面膜,白天使用面膜每次超过一小时;即使阴雨天和室内,也使用SPF50、100的防晒霜;尤其喜欢DIY面膜,什么黄瓜片、苹果皮、鸡蛋清、蜂蜜,信手拈来就往脸上贴。

  过度清洁、过度去角质对皮肤不好。其他做法,问题又出在哪里呢?吴忠孝解释说,频繁使用面膜,擅自延长面膜贴敷时间,会抑制皮脂腺分泌皮脂,久而久之,令皮肤失去自我保护的能力。防晒指数较高的防晒霜则容易“闷”坏皮肤。DIY面膜中没有渗透剂的助力,营养物质难以进入皮肤深层,果酸等成分未经处理,还容易引起皮肤过敏。

  名医们给出的护肤方法都很简单

  如何护肤才真正有效?记者就此采访了市区多家大医院的皮肤科专家,发现名医们的护肤方法都很简单。

  “一天用一次洗面奶,洗脸时动作要轻柔,水温不要太高,不要用洗脸刷之类的洁面神器,洗完抹点保湿霜。”市李惠利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王佳华说。

  “一个月去一次角质差不多了,皮肤‘厚’一点比较健康。”市一院皮肤科主任医师张小央说。

  “爽肤水、精华素、日霜、晚霜、眼霜、颈霜……要那么多瓶瓶罐罐干什么?室内擦点保湿霜,室外擦点防晒霜就足够了。”吴忠孝说。

  对于化妆品皮炎患者,专家建议,停用化妆品,包括洗面奶和所谓的修复面膜,可以涂一些针对婴幼儿的保湿乳液,减少外出,避免风沙和紫外线侵袭,少吃辛辣热性的食物,不要熬夜。(宁波晚报记者童程红)

标签: 面膜;皮炎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