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昨天发布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部分时段为最高等级
2018年01月01日 18:13:21 来源: 中国宁波网 记者 林伟 通讯员 王璐

  昨天早晨,早起的市民推开窗户,就发现外面白茫茫一片。有经验的市民肯定已经作出了判断:雾霾来了。果然,受外来输入影响,昨天上午10点,宁波市区空气质量指数AQI为268,空气质量类别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PM2.5浓度为218微克/立方米。据市环境监测中心和市气象台联合会商结果,宁波市区未来24小时空气质量指数AQI均值在201~250之间,空气质量类别为重度污染,主要污染物为PM2.5,市大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于昨天12时发布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

  重污染由冷空气从北方带来

  12月30日晚上7点,我市的AQI指数还是72,空气质量为二级良。但1小时后,AQI指数已经快速上升到了170,空气质量是四级中度污染;晚上9点,AQI为220,空气质量已经“跃升”到了五级重度污染;晚上11点,AQI一举突破300,空气质量显示为最高等级的严重污染。

  此后,一直到昨天凌晨4点,我市的AQI指数一直在300以上。凌晨1点达到最高值,AQI指数为376。当时的PM10浓度达每立方米410微克,PM2.5浓度为每立方米326微克。

  昨天凌晨5点以后,我市AQI指数一直在250上下徘徊。到昨天下午3点,AQI指数依然居高不下,达248,空气质量五级重度污染。

  记者注意到,在这个污染过程中,我市众多空气质量监测点位中,位于江北的三江中学点位和位于东钱湖的钱湖水厂点位监测到的污染最为严重。

  昨天凌晨零点,三江中学点位的AQI指数为436,PM10和PM2.5的实时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478微克和404微克;钱湖水厂点位的AQI指数为429,PM10和PM2.5的实时浓度分别为每立方米414微克和393微克。

  市环境监测中心相关专家表示,这次污染是冷空气从北方带来的。“此次污染范围非常大,整个长三角区域的城市基本发布了大气重污染预警。”同时,由于冷空气的风力不大,因此过境时间会比较长,同样使得污染持续时间较长。

  2017年12月2日到30日,我市的污染天气(轻度污染及以上天气)达8天,基本原因是冷空气过境。

  大气重污染时应避免室外运动

  在“大气重污染蓝色预警”发布时,市民该注意些什么?

  专家表示,在这种天气状况下,心脏病和肺病患者症状显著加剧,运动耐受力降低。

  专家提醒儿童、老年人和心脑血管、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易感人群尽量留在室内,避免晨练等户外运动。

  中小学、幼儿园停止组织室外体育课(健康活动)和其他各类室外活动。

  公众减少户外运动和室外作业时间,参与户外活动和室外作业的要采取佩戴口罩等防护措施。

  医院、学校、家庭少开窗。

  环保部门也倡导公众及排放大气污染物的单位自觉采取污染减排措施,鼓励公众绿色出行,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减少汽车上路行驶。提倡节能降耗,各机关部门带头,空调温度调低2℃~4℃。机动车停车时及时熄火,减少车辆原地怠速运行。

  此外,对道路、煤堆场、砂石堆场、码头堆场和施工工地等在日常洒水频次的基础上,每天增加洒水1~2次。

  与此同时,市大气重污染指挥部也在昨天中午12点起进入应急响应,采取相应应急措施,以有效减缓大气重污染程度。

  大气重污染预警级别有调整

  看到这里,有些细心的市民会发现,根据前几年的《宁波市大气重污染预报预警实施方案(暂行)》,我市大气重污染预警信号里并没有蓝色预警,只有黄色、橙色和红色三个等级。

  原来,为了和国家和省里的分级标准统一,我市对大气重污染预警级别和措施响应作了调整。

  此前,我市大气重污染预警级别由轻至重分为Ⅲ级(黄色)、Ⅱ级(橙色)、Ⅰ级(红色)。经监测预测,宁波市区未来一天的AQI日均值为201~300,启动黄色预警;AQI日均值为301~400,启动橙色预警;AQI日均值达401及以上时,启动红色预警。调整后的大气重污染预警等级为蓝色、黄色、橙色和红色4个级别。


标签: 冷空气;污染;空气质量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