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沈老伯的“甜蜜事业” 每年制作芝麻糖、花生糖过年送邻居
2018年01月23日 16:29:2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徐静

  沈老伯正在做花生糖。

  宁波晚报1月23日讯(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徐静) 在海曙高桥镇石塘村,有一位制糖手艺了得的老师傅。每年临近过年,他都自掏腰包买来食材,制作出数百包花生糖、芝麻糖等,送给街坊四邻和村里的小孩,年年如此,已坚持了十多年。他叫沈珊宝,今年74岁,昨天,记者来到石塘村,见到了沈老伯。

  沈老伯做花生糖的手艺非常熟练,只见他一手握住锅的手柄,一手拿着铲子搅动着糖浆,“我十几岁就在燎原食品厂工作,跟糖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退休后倒是不怎么做了,就是每年过年前,做点花生糖、芝麻糖送送人,希望大家一年都能甜甜蜜蜜的。”

  沈老伯手上动作不停,介绍起了制作花生糖的步骤和窍门,“做糖时门窗要关牢,因为制作过程不能见风,一见风,糖就受潮了。一斤半的砂糖与一斤的葡萄糖浆混合放进锅里,加一勺油,用大火熬煮,期间不断搅拌,防止糖浆沉底烧焦。”

  随着锅内的糖浆烧热,沈老伯开始准备模具,“模具也是我找来木头自己做的,放模具前要在案板上涂上一层油,防止糖浆粘连。”

  等到锅内糖浆熬得浓稠,沈老伯就加入事先炒熟的花生米开始搅拌,与糖浆混合均匀,“糖什么时候才算熬好,需要经验。熬得太稀,做出来的花生糖会粘牙,熬得太老,吃起来就有焦味。我一般会用筷子蘸点糖浆用冷水一冲,咬一下,如果咬着嘎嘣响了,就算熬好了。”

  接下来,他将锅里的花生糖倒入模具,一遍遍用擀面杖压实压平,“如果没压实,切出来的糖片就有可能散架,影响外观。”最后一步就是切片,因为糖浆冷却较快,冷却变硬后就难切,沈老伯还自制了一个热光灯用于持续供热,延缓花生糖变硬。

  沈老伯告诉记者,他今年总共买了80斤花生、45斤芝麻、近百斤的砂糖和40多瓶葡萄糖浆,每天上午、下午、晚上各煮三锅,到现在,已经做了300多包的花生糖、芝麻糖了,“我自己不吃糖,这些都是送给亲友、邻居的。”

  “沈老伯做的花生糖又香又脆,甜而不腻,每次吃到,都能让我回忆起童年时光。”村民陈女士说,自从沈老伯十多年前搬到石塘村之后,邻居们每年都能收到他的花生糖、芝麻糖,“老伯除了做糖之外,过年还自掏腰包给给村里的小朋友们包压岁钱,准备小零食、制作小玩具等。”

  村民小王也告诉记者,沈老伯平时还会买来材料,做晾衣竿、畚斗、衣架等,送给邻居,村里也随处可见他的“作品”:放在拐弯处的“减速慢行”提示牌、放在河边的遮阳板等等,“老伯很低调,十多年如一日做好事,大家都夸他热心。”


标签: 老人;过年;邻居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