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在早教机构玩滑梯 两岁孩子摔成骨折 谁该担责?
2018年07月04日 09:46:04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陈烨

  两岁多的女儿在早教机构上课,爬上滑梯玩耍时不慎从高处跌落在地,造成左前臂桡骨骨折。一个半月过去了,孩子的伤势稳定下来,但对于各自承担的责任以及赔偿金额,早教机构与家长之间迟迟未谈妥。

  家长质疑女儿受伤全因滑梯存在安全隐患

  昨天,记者联系到这位家长方女士(化名)。方女士所说的早教机构是位于来福士广场的美吉姆国际儿童教育中心,半年多前,她花费6900元,给女儿报班上早教,共24节课。

  事情发生在5月13日下午,当天她带着孩子来上课。“教室里有滑梯,她跑过去玩,刚踩上平台,还没往下滑呢,就摔下来了。”方女士告诉记者,滑梯并没有挨着墙面,两边也没有护栏,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她说,孩子一直喊疼,当晚左前臂就肿起来了,到医院挂急诊,拍片诊断显示左前臂桡骨骨折。“打了石膏后,医生嘱咐每个星期来换一次,可孩子好动啊,石膏一松就得跑医院。这样下来,平均每个星期要跑两次,还拍了好几次片子,到目前为止已经产生了1500多元的医疗费。除此之外,还有往来医院的交通费、孩子的营养费等。”

  目前,孩子的石膏已经拆了,医生建议观察为主,但方女士担心这次骨折会不会留下后遗症。“她的手臂现在看起来不灵活,跟正常的时候不太一样。”

  方女士认为,孩子的受伤与滑梯无防护有关,早教机构应当担责,但协商赔偿金额时,机构说这种情况由他们投保的保险公司赔,在她给出十几张发票后,换来的却是“只能赔三四百元”的答复。

  机构说法双方在赔偿金额上无法谈拢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这家早教机构,找到了与方女士接洽的顾问Vicky。她说,机构有两间大的教室,因当日孩子上课的教室正在消毒,她带领记者来到另外一间。“两间教室的布置是一样的,无非是教具的摆放位置不同。”

  教室很大,最里面放置了一组滑梯,最高处距地面70厘米左右。滑梯的平台、台阶、滑板是拼装的,如方女士所言,确实没有护栏。

  “我们的所有教具都做了安全处理,但接受早教的孩子毕竟小,我们也事先说明所有孩子必须有家长的现场看护。当时,孩子在玩滑梯时,她妈妈也在一旁的。”

  那么,在机构受了伤,怎么赔偿?记者了解到,报班的孩子都由机构投保了公众责任险,若出现意外伤害,根据医疗等有关发票,保险公司可赔付。Vicky解释,上周六家长确实拿来了几张发票,但其中除了医疗诊治外,还有皮疹治疗、购买奶粉等一些无关的票据。“我们看了下,可报的金额是300多元。她提出总共赔偿一万元,这个金额我们无法接受。”

  对于这个说法,方女士表示并未如此要求过。“他们一个领导下午又跟我协商,不过最终只肯赔950元,孩子的医药费都不止这些啊!”昨天傍晚,她在和记者通电话时很是气愤。

  律师看法机构担责,家长亦有监护责任

  家长认为孩子的受伤是因为滑梯无护栏,机构要担责;机构认为,担责的同时,家长其实也有监护失当的问题。双方各有说辞,因赔偿金额迟迟未妥善解决。

  这个责任怎么定?赔偿金额怎么定?浙江尚甬律师事务所律师陈翔给出了专业意见。“孩子在早教机构受伤,机构是肯定要担责的,但具体担多少责,要分两种情况看。如果机构事先书面或口头约定,孩子上课必须有家长陪护,那么就要进行责任分担。”

  他告诉记者,滑梯无护栏,这是安全隐患,但像这个年纪的孩子上早教课,根据实际操作也确实都有家长陪同。若孩子在玩耍,家长也要进行安全引导,有监护责任。“年龄大一些的孩子上培训班,很多机构是不允许家长入内的,如果发生伤害,机构承担全部责任。”

  采访中,他解释,至于赔偿金额,根据实际治疗情况而定,涉及营养费、交通费,法律也有明确规定。双方可以先协商,如果协商没结果,可通过机构所在的街道或所在的司法所进行调解。若调解没成功,家长可代表孩子上法院起诉,到时认定责任的比例和赔偿金额会有明确的结果。

标签: 孩子;滑梯;家长;赔偿金额;前臂;安全隐患;上课;桡骨骨折;女儿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