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智”在甬城 宁波移动领跑高质量数字经济
2018年09月10日 08:26:52 来源: 宁波晚报

  今天的宁波,上万企业站上云端,工厂车间实现智能生产,点击手机屏幕轻松办理个税,相隔千里也能看病诊治,“数据大脑”指挥城市交通……数字经济,正在宁波这片热土迸发出引领时代的巨大能量。

  这一系列变革中,宁波移动作为基础服务供应商、行业改革探索者、创新技术先行人,谋定先行。这些或许从本届智博会上可见一斑。

  更全面的网络优势 实现信息红利“全域共享”

  近年来,宁波移动致力于加快构建高速、移动、安全的新一代城市信息基础设施。紧紧围绕宁波数字经济“一号工程”要求,移动加快打造“双千兆”全国示范城市,构建全国领先的“泛在智联”基础设施能力和创新应用实力。

  目前已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4G网络,4G基站总数超过1.9万个;建成全市规模最大的有线光网络,覆盖数超过400万,户籍覆盖率达到140%以上;推进“双千兆”全国示范城市建设,全国首批建成千兆示范小区30个,年内计划完成超百个千兆示范小区建设;推进“双千兆”全国示范城市建设从城市向乡村延伸,建成余姚横坎头村双千兆示范村,全力缩小和消除农村与城市的“数字鸿沟”。

  自去年全集团首批开展5G外场测试以来,快速推进5G应用驱动试验,从中官路创业创新大街向杭州湾新区、宁波港区、东部新城进一步延伸,并依托浙江移动宁波大学5G创新技术联合实验室等力量,快速推动宁波5G应用创新部署,全力打造5G未来之城。

  今年,移动继续推进宁波5G应用试点和蜂窝物联网建设。目前宁波移动全面启动多项5G应用试点,NB-IoT蜂窝物联网超1200个,实现全市全覆盖,物联网连接数突破800万,全市业内首个实现“物超人”,助推宁波5G万物智联走在全国前列。

  更前沿的技术实力 宁波智能基础设施“全面升级”

  智能基础设施对智慧城市的建设发挥着巨大的支撑作用。近年来,以网络通信核心优势为基础,宁波移动在智慧城市必备的关键技术领域,打造了全国领先的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基础设施竞争力,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了强大动力。

  浙东产业园规划IDC机柜数量超两万,是华东地区规模最大的数据中心,并通过中国移动最高等级标准“钻石五星级”机房评定。目前,中国移动在宁波已形成“1+1+2”(一个浙东产业园,杭州湾和市区两大基地,杭州湾、鄞州区和高新区三大机房)的IDC生产能力布局。

  物联网方面,2018年6月底,宁波移动物联网用户数突破800万,超过宁波市800万的常住人口及宁波移动近800万的通话用户数,在全市业内率先实现“物超人”。

  大数据方面,宁波移动深入挖掘大数据资源,为各行各业提供多种大数据运用场景,全省率先开展金融验真、视频短信等通信开放能力试点,打造大数据城市经济地图,通过城市规划报告、旅游大数据平台、机场客流报告等创新试点服务于地方经济。

  利用ICT技术提升城市的可持续性、高质量发展。为促成5G、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先技术与各行业深度融合,宁波移动不断拓展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广度和深度,在政务、治安、医疗、交通、教育、商务等六大行业进行全面布局。

  更丰富的产品方案 打造全产业数字服务生态圈

  依托优质丰富的IDC资源,宁波移动在全省率先参与推进“企业上云”专项行动,今年全省首个突破2万家,在宁波22家全省标杆上云企业中,宁波移动提供服务的就占了13家;宁波市标杆上云企业41家,移动提供服务的达到22家。

  在政务领域,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政务方案,全省首创智慧人大APP客户端服务;全省首创智慧后勤APP客户端服务,首次采用云化后勤管理新模式,提升宁波机关事务管理的后勤管理、保障、服务的综合能力;服务宁波 “移动微法院”全国示范项目建设,覆盖市级及全部区县级共11家法院。

  在公共安全领域,打造全国首个公安智能警务亭项目,通过警务亭公共服务、交通管控、警务协同、信息发布等八大智能应用,打造“五位一体”的街面“超级警察”。

  在社会管理领域,承建余姚市社会动态治安视频监控系统,项目金额1.2亿元,打造综治工作“样板工程”;中标慈溪市“全息感知”雪亮工程智能分析项目、公安局人脸采集系统项目,提升城市安全管理效率。

  在医疗健康领域,搭建完成全地区各级医疗机构接入的影像云平台,汇集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等数据库,实现影像云存储、调阅、归档、同步以及共享等功能。此外,宁波移动承建并运营的公共卫生服务平台累计服务超1000万人次。

  围绕智慧城市的精细化管理需求,宁波移动目前ICT信息服务项目已达160个,下一步还将重点推广医疗影像云、教育云、旅游云、消防云、网吧云、安全云、家电云以及司法鉴定云等八大行业云,以更为丰富的行业应用解决方案,促进全行业的转型创新,共同打造产业数字服务开放生态体系。记者 史娓超  通讯员 李立

标签: 宁波;宁波移动;移动;数据;智能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