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机会是靠创造出来的”
深入腹地,江海相连,宁波舟山港的发展密码
2018年09月13日 06:52:18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 俞跃 楼友丰

  浙江在线9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史春波)2018年9月10日,记者站在宁波穿山港区。这里船来船往,集装箱绵延不绝。这样的场景,白天黑夜,时时上演。走进港口考察的人络绎不绝,他们带着赞扬,也有惊讶;带着羡慕,也不乏好奇。

  短短几十年间,是什么让一个默默无闻的小港跃为货物吞吐量全球第一的巨港?

  罗曼·罗兰曾说,我创造,所以我生存。

  通往平凡和伟大之间的桥梁是创造。不管是政府,还是个人,他们勇于创造的精神成为这个港口崛起的密码。

  卸下第一只集装箱足足花了10分钟

  所有的伟大都有一个平凡的开始。

  海风吹过头发,这是王靖最熟悉的味道。他眼前,一片片的集装箱群下,人显得如此渺小。

  这种箱子改变了世界的贸易方式。

  作为第一批港区工人,王靖不会忘记第一次见到集装箱的场景。那是1984年7月22日,一艘名叫“衢江”的船缓缓靠上了码头。甲板上堆放着10个长方形的大铁皮箱。新东西,引来了工人们的围观。因为没有经验,人工卸下一只箱子用了10分钟时间。

  “没有想到啊,这种铁皮箱会成为未来码头的主要货种。”他这样感慨。

  就是这个平凡的开始,浙江省首次打开了国际集装箱贸易。3年后,宁波港有了首条国际集装箱班轮航线。

  如今的宁波舟山港,是全球首个货物吞吐量超十亿吨大港,也是世界集装箱运输发展最快的港口。

  通往平凡和伟大之间的桥梁是创造。

  “当年要开放码头,意味着要开放水域,在那个年代,难度很大。但是,各方观念解放,都大力支持经济发展,才突破了障碍,得以步步开放。”宁波商务委一名官员表示。

  改革开放的过程,就是思想解放的过程。

  港口兴,则城市兴。荷兰的鹿特丹、韩国的釜山、美国的纽约、日本的横滨、新加坡及中国的上海、香港等城市,无不如此。政府的推动,政策上创造的机会,给了宁波港第一桶金。“另一方面,宁波人有经商的传统和氛围,他们敢于创造,虽然那时宁波没什么产业,但还是积极投身到了贸易。”上述官员说。

  毫无疑问,宁波历来商埠发达,船王包玉刚、邵逸夫等等商界巨贾,都是从宁波走向世界。到了海港时代,一批批的宁波人从贸易起家,最终形成了工贸一体的产业,这形成一个良性的循环。

  江海相连,打通任督二脉

  没有什么成功是一帆风顺的。

  在离开上海前,海员吴永明的同学多次劝他,说宁波港太小了。

  没错,当时的宁波港确实小,没什么名气,而且区位优势不强,很多人认为,它只能做配给港。

  但宁波港没有这么想。有自己的干线,才能有经济的发展。1996年,宁波港开始引进远洋航线,但是第一次失败了。紧接着,他们又艰难地做工作,经过几个月的沟通,终于引进了一条欧洲的航线。慢慢地,航线越来越多。

  如今,宁波舟山港已与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多个港口架起贸易通道,开辟航线250余条,其中远洋干线120余条,勾勒出港通天下的航线贸易网络。

  “机会都是靠创造出来的,靠我们的韧性。”面对采访,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江涛这样解答,“如果当时面对现实,面对困难,气馁了,放弃了,就不会有现在的宁波舟山港。”

  “这也是我们几代港口人创造的成果。”他说。

  航线多了,宁波舟山港又如何寻找优势,赢得竞争?毕竟,上海港与宁波舟山港两个相距不过两百余公里的两大世界级港口,彼此之间有竞争。

  “我们觉得,比起上海,宁波的优势,在于有庞大的铁路网络,这是个机遇。另一个优势,我们有大动脉浙赣线(沪昆线)。当时,我们就狠抓这条线,跟江西省政府去谈海铁联运,谈无水港。”作为当年海铁联运的牵头人之一,彭敏杰这样回忆,“海铁联运就从2008年年底,有了零的突破。”

  深入腹地,江海相连,如果用武侠小说里的说法,这好比是打通了任督二脉,“功力”突飞猛进。

  比如2012年,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超越上海港之后,两者差距就越来越大。数据显示,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10.1亿吨吞吐量,超过上海港3亿多吨。

  目前,宁波舟山港已成为中国南方海铁联运业务量第一大港、对接“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枢纽。2017年,宁波舟山港完成海铁联运业务量超40万标准箱,年均增长速度居我国沿海港口前列。

  港口代码小修改背后的大文章

  改革没有尽头,创造没有止境。

  2018年5月1日,《中国港口代码》里发生了一个小小的变化:涉及港口名称“宁波-舟山”的文字全部修改成了“宁波舟山”。这意味着十多年来,宁波舟山港一体化迈出了新的一步。

  变化,其实早就在宁波和舟山之间的海岸线上发生。金塘港区大浦口集装箱码头,是两港合作开发的首个码头。“10多年前,这里还是荒凉的芦苇地,现在大浦口码头年集装箱吞吐量已超过100万标准箱。”对脚下这片土地,作为金塘本地人的桥吊司机屠益辉感受颇深。

  2015年9月28日,宁波港集团和舟山港集团合并组建了宁波舟山港集团,打破了之前港口各自独立的局面,整合资源,迸发出了更为强劲的创造活力。

  “这既能发挥宁波港的资金和服务转移到舟山港的优势,又能发挥舟山港的岸线优势,使得港口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宁波舟山港有关负责人这样表示。

  “一体化,说起来容易,但涉及到体制等诸多方面,如果没有勇气、魄力和眼光,没有国家和省里的支持,是做不成的。”上述人士说。

  如今,实现亲密融合的宁波舟山港正在加速驶向新的未来——真正的世界强港。

  宁波舟山港大事记

  ●1978年3月 浙江北仑港建设指挥部成立

  ●1978年12月 镇海港区煤炭码头投产

  ●1979年初 宁波老港、镇海港、北仑港三港合一,成立交通部宁波港务管理局

  ●1979年6月 经国务院批准,宁波港正式对外开放

  ●1980年3月 一艘由浙江船员驾驶的“姚江”轮,从宁波港驶向香港,这标志着浙江省外贸运输业的新起步

  ●1984年8月 宁波港首次试装集装箱成功

  ●1985年12月,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一千万吨大关

  ●1987年10月,宁波港管理体制改革交接大会举行,体制改革宣告完成

  ●1991年到1993年宁波港三年三大步,货物吞吐量以每年1000万吨的速度增长

  ●2000年 宁波港年货物吞吐量首次突破1亿吨

  ●2002年5月 宁波港第一个无水港设立

  ●2004年 宁波港年集装箱吞吐量排名升至全球第17位

  ●2005年12月 宁波—舟山港管委会成立,推进两港一体化

  ●2006年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跃居全球第四

  ●2009年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首次位居全球海港第一

  ●2010年 宁波港在上交所成功上市

  ●2014年 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达到8.73亿吨,连续6年居全球第一

  ●2015年8月 省委、省政府作出战略部署:组建浙江省海洋港口发展委员会和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

  ●2015年9月 宁波舟山港集团有限公司揭牌

  ●2015年12月 宁波舟山港年集装箱吞吐量首破2000万标准箱

  ●2016年9月 宁波舟山港年货物吞吐量破9亿吨,成为全球首个9亿吨大港

  ●2016年12月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完成工商变更登记

  ●2017年9月 国务院批复,同意宁波港口岸扩大开放

  ●2018年1月 鼠浪湖中转码头工程竣工,正式运营

  ●2018年3月 交通部公告,明确港口代码中“宁波-舟山”全部改为“宁波舟山”



标签: 宁波;港口;舟山港;集装箱;码头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