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宁波阴雨天"霸屏" 生活达人分享6种干衣"神器"
2019年01月09日 08:37:14 来源: 中国宁波网-现代金报 通讯员 毛佳 曾蔚 记者 薛曹盛 章萍 贺艳 樊莹 戴晓燕

  【健康提醒

  宁波进入流感高发季

  患上“宁波式感冒” 不妨喝点薏苡仁粥

  连续阴雨天气,着实让冬天的“湿冷”刷了一波存在感,最近甬上各大医院的呼吸科门诊迎来了每年例行的“旺季”。

  而昨天,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发布消息,根据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数据显示,目前宁波流感流行强度呈现快速上升态势,宁波已进入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

  “宁波式感冒”的特色是夹湿

  53岁的吴阿姨平时挺注意保暖,前天下午接小孙子放学时,不小心淋了雨,结果就“中招”了。晚上回到家,就发烧了,整个人更是昏昏沉沉,鼻塞流涕,咳嗽咳痰也开始了。

  昨天,吴阿姨来到宁波市中医院就诊。一番仔细地询问病史、望闻问切后,宁波市中医院肺病科俞亚丽主任门诊便做出了判断:这就是典型的“宁波式感冒”,随后开好中药方。

  多年喝中药治病调理而对中药药性有所了解的吴阿姨,对着中药方中的“藿香”、“厚朴”两味药,不禁疑惑:“这两味药是治疗中暑的,难道我这次不是感冒,是中暑了?”

  俞亚丽解释说:“冬天是感冒等各种呼吸道疾病的高发季节,宁波的冬天常常阴雨绵绵,以湿冷为主,再加上现在生活条件好转,室内空调等各种取暖设备的应用,冬天的呼吸道疾病在中医的辨证上也有了我们宁波的特色——‘夹湿’。”

  这类病人症状往往表现为发热、头身困重、食入腹胀、舌苔白腻,这就是典型的一冷一热后,湿气困住了,这就有点类似“中暑”的意思。所以,在治疗上,除了常规的疏散风寒,还需要加一点解表祛湿的药,譬如藿香、厚朴之类的。“如果有上述症状,在常规的感冒治疗中,再煮一点薏苡仁、山药粥喝,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但可以驱寒,还能祛湿。”俞亚丽提醒,如果症状严重,还是建议及时到医院就医。

  建议高危人群接种流感疫苗

  记者了解到,近期来自流感监测哨点医院的监测数据显示:医院就诊人群中的流感样病例数较前期开始增多,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从5%升高到8%左右;流感样病例的病毒检出率也明显上升,从前期2%升高到15%左右;同时医院报告的流感病例也开始增多。

  这一系列数据显示,目前宁波已进入冬春季流感高发季节,流感活动强度将继续上升。

  对此,宁波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建议大家,首先还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打喷嚏或咳嗽时用手帕或纸巾轻掩口鼻;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随温度变化,注意增减衣物,以免着凉;尽量避免接触流感样病例患者,必须接触时,应配戴口罩在流感高发季节,尽量减少去人群拥挤、空气污浊的密闭场所;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加强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发热学生应及时离校或离园前往医疗机构就诊。

  若出现流感样症状,应立即停课或离开工作岗位,避免接触他人,同时应及时就医,并配戴口罩。

  目前来说,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手段是接种流感疫苗。宁波市疾控中心建议,高危人群尽量去接种流感疫苗,包括儿童、老年人、孕妇、特定慢性疾患者、医疗机构医护人员。

  阴雨绵绵,心情别跟着“潮湿”

  “阴雨连绵,连人的情绪都抑郁了。”最近,经常有人在朋友圈抱怨天气的恶劣。宁波市康宁医院心理治疗师刘纪猛说,这并非是一种抱怨,天气真的会影响情绪。

  在他主管的病房里,有一位30多岁的白领,一个多月前因情绪焦虑、无法胜任工作等原因住院治疗。按照以往,治疗一个月甚至20多天,情绪就会好转,可以出院了。但是近来她情绪反复,有时候会过分焦虑。刘纪猛分析,这种情况跟天气不无关系。“住院康复,我们会建议患者多去外面走走晒晒太阳,多参加户外运动,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种康复手段,但现在连日下雨,到外面走走都成了一种奢侈。”

  如何在持续不断的阴雨天气里保持好心情?刘纪猛建议,首先要客观地认识事物,比如对天气要有客观的认识,天气不能随人的主观而改变的,学会接受这种天气;其次就是要学会调节情绪的办法,放松心情,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情,可以做一些有成就感、提升自身价值的事情;虽然不能参加户外活动,但可以在室内参加团体活动,总之要融入到集体中,多与人沟通交流。


标签: 宁波天气;阴雨;衣物;流感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