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冷空气唱着“凉凉”一路南下 “凉凉”的天气持续到周日
2019年04月25日 08:24:00 来源: 中国宁波网   通讯员 林海伦 记者 石承承

  受冷空气南下影响,我市今起开始降温,“凉凉”的天气将会持续到本周日。

  据市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会是阴有小雨的天气,傍晚前后转为阴天;最低温预计在18℃-20℃,最高温为23℃-25℃。

  冷空气过境,天气将会转好。从目前的预报看,周五开始到周日,会以多云天气为主,适合出行。

  值得大家留意的是,周五开始到周日,气温起伏会比今天更加明显,尤其是周五和周六,最高气温仅为20℃左右,甚至可能跌破20℃;最低气温则一路走低,直线下滑至15℃以下,最低仅有13℃左右。

  都说“人间四月芳菲尽”,油桐花“拼了命”要抓住春天的尾巴,赶在“春天的最后一个节气”谷雨前后,也就是每年4月-5月间开花。

  盛开时波澜壮阔,丝毫不输樱花的“云蒸霞蔚”;落花时整朵飘落,不同于大多数春花的“落英缤纷”,油桐花能否成为城市赏花的下一个“网红”?

  其实,油桐花极具成为“网红”的潜质:一方面,作为大戟科的落叶乔木,它基本属于“先叶开花”的植物,仅有少数在开花时已有长大的叶片。白色的花开起来茫茫一片,不负“五月雪”的美名。

  另一方面,它开花时花量巨大,丝毫不输以“云蒸霞蔚”著称的樱花,颇具视觉冲击力。

  更具特色的是,油桐花的花朵在绽放后不久就会落下,但不像樱花等春花那样下“花瓣雨”,而是整朵整朵地掉落。满地的花朵,如同一片“花毯”,甚是浪漫。

  油桐花整朵花落下的特点,是因为它是雌雄同株的植物,开的花绝大多数都是雄花。雄花开放后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强留”在枝头反倒成了多余。

  油桐是宁波的乡土树种,分布很广,多生长在海拔不高的低山区域,像宁海胡陈乡上郑村、象山墙头镇大狮子山隧道附近等地,都有成片的油桐形成的白色花带,十分具有观赏价值。

  然而,在城区,却很少看到人工栽种,尤其是成片的油桐。将油桐这一乡土树种引入到城市园林中,或将填补“樱花季”过后观花花木的空白。


标签: 天气;冷空气;樱花;降温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