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宁波 正文
从河埠码头到东方大港 宁波港口70年间经历三次大跨越
2019年06月03日 08:02:35 来源: 中国宁波网-宁波日报

讲述:宁波舟山港70年蝶变路

宁波舟山港穿山港区。(胡锦渠 摄)

  【人物名片蔡珍明 浙江海港海洋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新中国成立70年来,宁波舟山港经历了泊位由小变大、码头设施由简陋到豪华、工艺技术越来越精湛、停靠船舶吨位越来越大的蜕变历程。”作为参与宁波舟山港多个码头建设的蔡珍明,对港口基础设施的变化如数家珍。

  1985年,蔡珍明到宁波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报到,这里还是一片芦苇地,边上是鱼塘,但不久这里就变成宁波开发建设的热土。当时,宁波刚刚获批计划单列市,对外贸易和外商投资如雨后春笋般萌芽生长。快速发展的涉外经济,对码头的需求大增,镇海港区的煤炭码头、杂货码头、化工码头,北仑港区的铁矿石中转码头、集装箱专用码头等陆续上马。这也是蔡珍明最繁忙的一段工作经历。

  1987年,国家批准建设北仑港区二期工程的6个深水泊位,其中包括集装箱、通用泊位。两年后,列入国家“七五”“八五”重点工程的宁波港口首个集装箱专用码头工程——北仑港区二期工程的一阶段项目开建。“这6个深水泊位码头的建成,让宁波港真正进入了大海时代。”他说。

  码头建设仍然跟不上飞速发展的港口经济。20世纪90年代,宁波港集装箱吞吐量以年均30%以上的速度增长。随后,穿山港区动工兴建,该港区从2004年开港以来,形成了拥有3410米岸线、10个集装箱专用泊位、183.7万平方米堆场、45台桥吊、136台龙门吊的“千万级”单体集装箱码头。

  2008年获批全国第五个保税港区后,梅山码头建设如火如荼。梅山港区规划建设集装箱泊位10个,其中1-5号泊位已投入运营,2018年完成集装箱吞吐量400多万标箱。6-10号泊位总投资约78亿元,共规划建设2个20万吨级和3个15万吨级泊位,是目前国内等级最高的集装箱泊位。目前,6号、7号泊位均已通过交工验收,今年8号泊位也可以建成,未来梅山港区将成为宁波又一个千万标箱级码头。

  在蔡珍明的记忆中,对北仑港区20万吨级铁矿石中转码头的扩建印象最深。当时,10万吨级铁矿石中转码头还在运营,边上要再接一个20万吨级码头,而且不能影响生产,难度可想而知。“北仑港域水很深,原先码头的通讯电缆等设施都要小心保护,我们花了两年多时间完成扩建工程,中间攻克了许多技术难题。”他自豪地表示,目前这个码头已外接澳大利亚、巴西、南非、秘鲁、智利、印尼等世界矿煤主产区,内连我国30余家大中型钢铁企业和电力企业。(记者 俞永均 通讯员 陈群枥)

标签: 宁波港;港口;内河;海运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nbnews/201906/W02019060331804441930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