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循礼从承 让学生在独立和尊重中传承礼
2018年05月30日 15:10:29 来源: 衢州新闻网-衢州日报 吴昊斐 阮伟平

  5月28日一早,衢州华外校长叶霜来到办公室时,看到办公室的门缝里“塞”着一封学生来信。走进办公室,还没来得及坐下,叶霜校长就打开学生的信读了起来。

  这样的书信往来似乎已经成了叶霜校长与同学们的一个“默契”和传统。每当学生有对学校管理、教学或者任何一个小细节有自己的看法和建议时,都可以给校长写信,说出自己的想法,而校长也总是真诚地给同学们以回应。

  被寻到的华外“大国公民”——郑品卉同学和石乐怡同学

  “还记得去年有一封信,引起了全校‘寻找大国公民’的风潮。”八(9)班的陈昱希回忆道,当时有同学给校长写信,信里表达了现在校园中同学们对时事了解不及时、对国事关注不到位的忧虑,给学校提出了一系列充满建设性的建议,包括将食堂里的电视节目从综艺娱乐改为新闻栏目,开设每日广播播报当日重要新闻,给每个班订阅《人民日报》等。当天傍晚,同学们到食堂用餐时,就惊喜地发现食堂电视里播放的已改成新闻节目。

  “因为这封信当时是匿名的,后来学校还发起了‘寻找大国公民’活动,其实一方面是想知道哪位同学有这样的公民意识,同时也希望在‘寻找’的过程中,让更多的同学关注这种自发主动参与学校管理的担当之礼。”学校团总支书记姜恩华告诉记者。

  无独有偶,在衢州华外,关于信的故事还有许多,它并不仅是学生与学校之间的交流方式,更是师生之间传达爱,学校向老师们传递关怀的一份温暖礼物。

  去年11月,七(5)班班主任江峰因突患严重的心血管疾病住院手术。手术之前,江峰在病床上亲笔写下了给孩子们的信:《愿我们都能被温柔以待——致我亲爱的七(5)班孩子》,对相处两个多月却已如同一家人的孩子们倾诉着自己的一腔深情,感动了学生和家长。

  “当我躺在重症监护室里与天堂一步之遥时,我才发现,短短两个月时间,你们和我就缘定三年了,在我短暂的清醒时间里,我脑海里飘扬着的是你们一个个鲜活的面容……”江峰老师在信中如是说。七(5)班的孩子们也给班主任回了一封满满都是爱的信,告诉江老师,大家都在等待着他的归来。

  这一笔一划、一来一往的信中,写着的都是师生之间潺潺流动的动人情感。

  “不记得何时起,在重要的节假日我们都会收到来自校长的问候短信,没有千篇一律程序般的话语,而是每个字都充满诚意,流露尊重,令人感动。”教师李永明说,不少老师都还记得新年时校长发来的“祝福短信”——“这是新年的第一天,我们又一起走过了这一年。课程改革从起步、深入到全面实施,有你的勇气与智慧;让孩子感悟真情、学会独立、养成文明,有你的心血与创意……”

  “作为一名家在外省的老师,能够接收到来自校方如家庭般的关切,让我们这些年轻的外地老师倍感温暖。”李永明感慨道。

  校长给老师们写信,老师给孩子们写信,孩子们又给校长写信,就在这看似循环往复的交流沟通中,对独立思想的呵护,对每一个生命个体的尊重,成为衢州华外一种显性的校园文化在彼此之间流淌。

  “我希望平等意识、独立意识以及源自内心的彼此尊重能成为我们学校的传统,在学校和学生、学校和老师、老师和学生之间,不断传承,生生不息。”叶霜表示。

标签: 校长;老师;孩子;食堂;公民;短信;门缝;大国;学校;写信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