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初心在身边|老货场的“老货”们
2018年07月10日 15:22:05 来源: 今日龙游  记者 邵美霞 姜贤帅 实习生 傅程 通讯员 王凌霞

  老货,在龙游话里,大抵有朋友之间互相调侃的意味,可最近在旧城改造征收指挥部办公室,“老货”却多了另一层含义——老当益壮、“货”真价实。大伙都说,老货场区块征迁工作的推进中,“老货”们功不可没。

  7月5日,龙游最高气温至35℃,和这炎热天气相比,干得热火朝天、奋斗在一线的“老货”早已忙得不可开交。在老货场,除了童晓阳、陈益明、李龙海外,据统计,奋战在征迁一线、年龄50周岁以上的“老货”共有27名,他们退而不休,余热生辉,在城市建设中贡献着重要力量。

  童晓阳

  救火“童”

  “我就是帮忙给产权户解解心中的疙瘩。”正午时许,刚从产权户家中做完工作回来的童晓阳一坐下就咕噜咕噜地喝起了水。童晓阳,原是县粮食局的副局长,去年刚退居二线,前后在粮食局待了近30年。闲不下来的他,如今化身“救火队长”,既是企业组的副组长,同时还是住宅六组的副组长。

  上月,企业组进入评估阶段,童晓阳便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那两天他不小心着凉发烧,吃了药后又马不停蹄地走街串巷。众人看了心疼,他却不在乎地摆摆手说:“两人一组的活,我不在,搭档一个人怎么干?”

  企业组的评估刚忙完,童晓阳又转向住宅组。此次老货场征迁区块共有406户住宅,其中近三分之一的产权户都与粮食系统的职工有关,所以,童晓阳就成了“救火兵”。六个小组中只要哪个组有粮食系统的产权户需要先上门做疏通的,定会向他求助。

  “情况熟、感情深,做工作容易些。”童晓阳说的是实话。就比如,刚签完约的一产权户,原是粮食系统的下岗职工。刚开始工作组上门讲解政策时,对方情绪激动,也不愿静下心认真听,一来二去,产生了些误会。得知情况后,童晓阳就主动上门,对方见到昔日的领导,情绪逐渐平复下来,一五一十讲了自己的疑惑。针对这样的情况,童晓阳耐心地解释政策,心中疙瘩解开了,对方便也愉快同意了。

  在童晓阳的协助下,截至目前,商粮系统内的产权户已全部完成签约。

  陈益明

  补漏“陈”

  和童晓阳一样,陈益明也是征迁组名副其实的“老货”。在距离退休还有23个月时,他赶到老货场报到了。

  “重要信息我都记在小本上。”陈益明原是县公安局龙洲派出所的社区民警,在基层干了三十多年,经验丰富,一直以来都有记笔记的习惯,“呶,这些信息可能用得着,我都记在上头。”如今,他虽被分配在综合工作组,但实质上承担着的是“填空缺、啃硬骨头”的职责。

  前两天,第四工作组就遇到一难题,一产权户因不理解政策,工作组人员连大门都难进,连续受阻后,他们找到了老陈。通过细致地了解,老陈得知该产权户的女儿在江山工作,恰巧他多年前共事过的一个老同事能带路引见。随即,老陈就和工作人员赶往江山,下午四点钟左右做通对方女儿思想工作后,几人一起赶回龙游。此时,再和产权户见了面,老陈竟发现对方还有些眼熟,仔细辨认后原来是另一老同事的好友。有了这层关系,双方在心理上的距离就近了,再解释政策时,对方也能静下心听进去了。

  趁热打铁!次日早上7时30分,老陈还自己开车到这一产权户楼下,直接当起了司机,把对方接到指挥部办公室再慢慢细谈。

  “我蛮喜欢这里,氛围好。”老陈打趣道,在工作组里他的年龄排行老三,虽说不上年轻,但看到所有人都很有干劲,而自己还能出份力,似乎也跟着年轻了。

  左一李龙海

  全能“李”

  李龙海,龙洲街道西门村人,63岁,征迁工作组里少有的年龄“六”字开头的“老货”,也是“小鲜肉们”学习的榜样。他历经西门村、大南门征迁和危房治理等工作,此次又加入老货场征收工作,走家串户时,别人常对他说这么一句:“我相信你。”

  这份信任从何而来?李龙海挠挠头皮,操着沙哑的嗓音,不好意思地笑道,“大概是人缘好吧。”原来,李龙海的家就住老货场附近,在征迁工作启动前期,每天傍晚散步时,他就会借与居民聊家常时顺便谈谈征迁政策。“不仅和大家‘混熟’了,还顺便宣传起了政策。”

  这一招,有时还真管用。譬如,两天前签下的那位产权户,由于平时出门见面都会打招呼,对方就对李龙海比较信任。前几天他去做工作时,对方虽未改变态度,但也能静下心听一听。等该产权户对政策有了初步认可后,李龙海再根据其家庭实际帮忙评估,算经济账,分析利弊。听了李龙海的“账本”,对方也觉得在理,于是签了约。

  与周边邻居频交流,对在外的户主李龙海更是勤联络。当初大南门征迁时,为方便与在外户主的联系,他用上了微信。现在李龙海微信的聊天记录上,大多是他和户主的对话。户主一句简单问话,他会认真回复一大段。有位吴姓的产权户远在柬埔寨打工,李龙海从公告发布到补偿方案、评估结果,随时为他跟进,文字图片均不少。有时因为时差问题,对话总是断断续续,但最终李龙海都很细致,帮助对方顺利完成签约。

标签: 货场;童晓阳;龙游;指挥部;户主;工作组 责任编辑: 金晨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1055299229781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