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衢州 正文
箬叶成了长虹村民 的“金叶子”
2019年07月09日 15:41:42 来源: 衢州日报 通讯员 毛瑛瑛

  开化县长虹乡库坑村的村民们近日忙着上山采摘箬叶,天气好时多的村民每天收入可达400元,少的也有200元左右。村民黄永荣每年采箬叶有近3万元收入。箬叶成了当地村民的“金叶子”。

  从去年开始,长虹乡党委、政府积极引导村集体谋划“一村一品”消薄项目。库坑村地处长虹乡最北部,距开化县城53公里,全村1715人,留守在村的只有500余人,且以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居多。如何留住劳动力,增强村域经济新活力,库坑村“两委”群策群力,开动脑筋。

  库坑村自然资源丰富,野生箬叶面积达1万多亩,所产箬叶具有叶面宽厚、柔韧性强、清香持久的独有特点。依托丰富的箬叶资源,在村支书的带领下,库坑村决心发展箬叶加工基地,采取村集体与个体入股的方式成立箬叶加工公司,总投资200万元,目前新厂房、两条生产线已投入使用。

  箬叶成熟期一般为7月到9月。箬叶有销路,村民们采摘热情高涨,现在每天从事箬叶采摘的都有百来号人。初步统计,目前通过箬叶加工厂收购鲜叶30万斤,干箬叶销售额预计可达30万元左右。采摘箬叶,成了长虹乡村民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

  考虑到野生箬叶资源毕竟有限,眼下,长虹乡党委、政府正在谋划野生箬叶栽培试点项目。预计到明年底,第一批试点箬叶种植面积将达400亩。

标签: 长虹乡;开化县;村民;库坑;黄永荣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箬叶成了长虹村民 的“金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