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绍兴北站将扩容,除了“绍兴北”还有“新绍兴北”
2016年10月26日 18:20:07 来源: 绍兴晚报 首席记者 钱峰 

  浙江在线10月26日讯 近日,省住建厅公布新建杭州至绍兴至台州铁路的批前公示,该项目先行段预计年内动工建设。昨天记者从市交通运输局了解到,作为杭绍台重要的节点站,高铁绍兴北站将扩容为“一站两场”(列车停车场),向东3.5公里再建“新绍兴北”,届时绍兴将有更多的始发列车,市民的出行将更为方便。

  杭绍台铁路即将动工

  据省住建厅公示的内容显示,杭绍台铁路项目是国家发改委推出的8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是长三角城镇化地区综合交通网和城际快速骨干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形成浙江省会杭州与台州市高铁1小时交通圈。

  线路北起杭州枢纽杭州东站,经绍兴越城区、上虞区、嵊州市、新昌县和台州市天台、临海、椒江、路桥、温岭等,终于新建的温岭站。

  涉及我市的具体线路为:杭绍台铁路将利用既有杭甬客专至绍兴北站的这段铁路,而后引出新的铁路,在杭甬客专南侧并行至袍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孙端镇往南,跨S24省道、萧甬线,在东关镇南侧约4公里处设东关站,出站后继续沿上三高速公路往南穿越林盘山,从嵊州市西侧引入,期间跨越小舜江、长乐江、新昌江、甬金高速公路,在嵊州市茶坊村附近合设嵊州新昌站(距离嵊州市约4公里、新昌县约8公里)。

  沿线有绍兴北(既有站)、新绍兴北、东关、三界、嵊州新昌、天台、临海(既有站)、台州中心及温岭(既有站)等车站,以及1个线路所(温岭线路所)。平均站间距28.1公里,最小站间距3.5公里(绍兴北~新绍兴北),最大站间距46.3公里(嵊州新昌~天台)。

  建成后,杭州到台州耗时缩短至1小时,绍兴至台州耗时更短,嵊州、新昌、天台等也将结束不通高铁的历史。

  作为今后规划沿海高铁的共线段,东关站作为未来南北向的嘉绍跨江铁路通道的预留接口。杭绍台高铁预计2016年12月25日先行段开工,2017年6月30日有望全线开工,2021年建成通车。

  北站扩容为“一站两场”

  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的原因,绍兴一直是交通走廊城市,现在杭绍台铁路给绍兴带来了一次难得的机遇,着眼于将我市打造成为铁路枢纽城市的长远战略目标,绍兴北站将建设成为城市综合交通枢纽,具备向各个方向始发列车的能力。

  相关专业人员介绍说,前期设计单位研究了绍兴北站单侧(北侧)拼宽方案和道墟设站等方案,因单侧拼宽方案不能满足向杭州方向始发条件和停靠能力不足,故舍弃。在道墟设站从铁路技术条件来看比较好,由于离城市建成区较远,周边服务人口不多,被中铁总公司否定。所以,在原来多方案比较的基础上,设计单位按照既要充分发挥现有高铁北站作用,又要新增铁路枢纽功能的要求,设计出一个站两个场的新设计方案。

  新站区位于杭甬客专以南,于越路(钱陶公路)以北,距绍兴北站东侧约3.5公里处(西山头村),建设规模为4台9线。

  据介绍,新站区向南主要服务于台州、温州、厦门及以远城市,向西服务于杭州、南京及以远城市,向北(跨江铁路修建后)服务于上海、北京等城市。绍兴北站今后功能将弱化,主要向东服务于宁波,向西服务于杭州、武汉等地。

  那如何识别乘车,避免乘车错误?目前相关部门正在深入研讨,由于站名命名中铁总公司有相关规范规定,初步考虑一是对站名进行区分,在票面上反映不同的站名;二是两站之间采用机场管理模式,设置专用摆渡车、无轨电车、轻轨等专车,负责两站之间的交通联接,方便乘客即时换乘。


标签: 绍兴;铁路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