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绍兴 正文
出差要开介绍信……老人收藏了100多封单位介绍信
2018年05月24日 09:37:16 来源: 绍兴网-绍兴晚报 记者 陈乙炳

  说起介绍信,现在的年轻人恐怕知道的不多,而在当年,这些介绍信的作用可大了。“出差、提货、交流,都要单位开具介绍信。”近日,家住越城区辕门社区辕门新村小区的傅樑生告诉记者,他收藏了100多张企业、单位的介绍信。

  22日上午,记者在他家看到,一本厚厚的册子里夹着一张张陈旧泛黄的介绍信。这些介绍信中,出具时间最早的为1956年的《调查证明材料介绍信》,字里行间依稀能感知到当时的历史背景;收藏较多的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介绍信,这些介绍信多为企业所开具,“联系事项”多为货物提取或考察交流。

  比如,一份“绍兴弹力丝厂”出具的介绍信显示:介绍该厂3人前往一货运公司“联系货物业务”;“绍兴钢铁厂”1987年4月27日开具的介绍信显示:介绍两人前往“宁波钢铁厂”“商借K1合金豆子事宜面洽”,这份介绍信的有效期为3天。

  此外还有工会会员组织关系介绍信,一份“绍兴市饮食服务公司工会委员会”于1985年6月4日出具的介绍信显示:该公司一名同志因工作调往“绍兴蓄电池厂”,工会会员组织关系也连同转去蓄电池厂。

  傅樑生告诉记者,他收藏了100多件介绍信,涉及的企业和单位大部分在本地,“现在这些企业基本上都没有了。”他感慨道,有一次他在社区搞展览,一些老同志看到介绍信后激动得哭了。“尤其是那份‘绍钢’出具的介绍信,原先在厂里工作过的人,看着介绍信上的印章,感到特别亲切,忍不住哭了。”他说,这些介绍信在当时曾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随着通讯手段的进步,介绍信在上世纪90年代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这些介绍信是怎么来的?“专门有人去废品店蹲守收集,我再从他们手里买过来。”傅樑生说,本地还有一位老同志也热衷收藏介绍信,他们两人经常在交流。


标签: 介绍信;信件;收藏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