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河长,守护好碧水清流
2017年10月11日 16:24:33 来源: 台州商报

  人物名片:刘挺 路桥区环综委副主任、五水共治办专职主任

  上午8点40分,记者来到路桥五水共治办公室见到刘挺时,他正在电脑前处理文件。“这几个月是剿灭劣V类水的最后阶段,各项工作都要抓,所以最近都在忙。”刘挺说。

  刘挺是路桥区五水共治办专职主任,之前他一直从事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直到2016年转入路桥区五水共治办从事治水工作,最近一年多来,他全身心地投入到“剿灭劣V水”工作中。

  早上9点,他会选择路桥某个街道对河道进行排查,一旦发现问题,他要和一线的河长面对面探讨解决方案,如若问题严重,还会发督查通知单;之后他的身影又出现在治水拆违现场,将涉及到的部门聚集在一起,协调商议解决方案;中午12点,他还在现场指挥,下午他还要和约好的当事人协商改建事宜;下午4点,刚回到办公室,刘挺又要召开会议,结合督察科发现的问题,明确接下来的整改方向。

  2016年4月,刘挺刚调到五水办时,当时的治水重心是排污口整治。“排污口整治是块硬骨头,由于之前并没有雨污分流这一说法,所以老城区原先铺设的排污口有些没有进行雨污分流,还有一部分因为老化早已失去作用。”刘挺说,通过实施截污纳管、河道清淤、生态配水与修复等“八大战役”,今年全区一、二级管网计划建设11公里,已竣工9.7公里,完成全年工程总量的88.1%,此外全区497个排污口已设置标识牌,完成率达100%。

  由于我市小微水体量大面广,劣Ⅴ类水体占大多数,因此,今年除了完成断面消劣,路桥还要完成全区4544个小微水体的消劣工作。

  刘挺认为,治河首先要“知河”,所以才会出现“河长制”和党员“塘长制”,将责任落实到个人。“其实除了我们自己巡查河道了解到的情况外,通过处在一线的河长写的河长日志,哪段河污染严重,哪些地方水质不稳定,我们需要经常关注,我们心里都一清二楚。”

  治水剿劣工作本是民心所向,能有效提升城市的人居环境,但对于部分涉及到自身利益的人来说,他们却不愿意配合,所以治水还得要先“治人”。

  邮亭泾是南官河老街的一段河道,主要以老年人为主,且外来人员较为集中,长期的生活用水直排,再加上随手丢弃生活垃圾,河道污染问题一度非常严重。为此,刘挺带领工作人员对辖区内的所有水体进行无盲点、地毯式排摸,全面掌握各河道污染根源和小微水体的污染情况,并对附近居民进行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护水意识。

  清理黑臭河,可谓困难重重,并不是靠蛮干就能完成的。刘挺告诉记者,“邮亭泾的河道本来就窄,水流不畅,再加上长期的垃圾乱倾倒现象严重,而且原先老街截污设施不完善,有些老化严重的还会倾泻出污水。”

  为此,他们对老街原有的管网进行改造,对破损的管道重新进行截污纳管,最终将老街这片区域的管网纳入到总管网内,再统一排放到污水厂进行处理。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路桥区水质有了明显提升,7个断面已完成消劣工作,全区721个劣V类小微水体已完成区对镇(街道)验收销号,整治完成率达100%。

标签: 刘挺;名片;路桥;工作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