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纵深推进县域最多跑一次改革 天台县实施改革的调研与思考
2018年07月03日 05:55:30 来源: 浙江在线 管文新

  浙江在线7月3日讯 根据省委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活动和领导干部蹲点调研的要求,5月10日至15日,我带领5位同志围绕“最多跑一次”改革主题,到县行政审批局开展调研。调研组通过发放问卷调查、窗口随机咨询、体验等方式,了解群众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满意度和意见建议;实地走访了银轮股份、永贵电器、天成自控等3家上市企业和严牌滤布、超前通信等多家规上企业;召开了“最多跑一次”专项评议员座谈会、部门座谈会和企业家座谈会,认真听取社会各界对“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客观评价、发展诉求和建议意见等。调研后,我对如何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有了进一步的思考。

  一、县城“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中存在的问题

  调查显示,群众认为目前办事很方便的占37.5%,比较方便的有62.5%,这个调查结果肯定了我们前一阶段工作的成效,但同时也说明“最多跑一次”改革在推进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

  (一)调查问卷反映的问题

  1.前台服务有待优化。办理审批事项前经过咨询的占83%,其中,通过窗口咨询的占78%,75%的窗口工作人员能一次性告知办事所需事项。这说明到窗口咨询是群众办事前的主要途径,而有1/4的事项要“跑多次”是因为窗口人员不能一次性告知所致。

  2.中介服务有待加强。审批事项通过中介机构办理的占18.5%,对中介服务满意的仅65%。中介服务机构已成为群众办理审批事项的重要依靠力量,但收费标准、信誉度、服务质量、服务周期等因素,既影响了审批的效率,又影响群众的满意度。

  3.改革宣传不够到位。37.5%的受访群众表示对其所办 “最多跑一次” 事项范围不清楚,且62.5%知道“最多跑一次”事项范围的人群中,从网络、电视等渠道获知相关信息的占53%。说明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政府改革政策供给较快、较多,而对涉及群众的办事指南宣传不够到位、深入。

  (二)办事群众和企业反映的问题

  1.受理窗口跨部门信息共享难。如公安的人口库、民政的婚姻库和工商的企业法人库等多个基础数据库,目前尚未完全实现数据共享和互通,群众在办事时仍要反复提交各类证明。

  2.仍有一些部门互为前置的现象。在法律法规的设置上,不同部门间的事项有很大一部分互为前置,导致群众在各个部门间来回奔波。如一受访群众办理农医保,因其户口簿年龄错误,需要结婚证来证明,而其结婚证遗失又需要户口簿来证明,陷入“死循环”。

  3.办事流程与群众期待有差距。一些企业表示目前的改革仍没有实现他们所期待的“一件事跑一次”。如企业投资项目从立项到施工建设,要经过立项、施工图设计、各类中介评价、施工图审查、各类单项审核等多个环节,在准备和递交相关材料上仍无法做到“只跑一次”。

  (三)审批窗口反映的问题

  1.权力下放不同步让群众上下跑。改革仍以各条线自身内部推动为主,条线之间权力下放不同步,导致涉及多个部门的联办事项,有的仍要跑多次,有的存在县一级无法审批仍需上报省市审批的现象。

  2.办事窗口人力资源紧张。随着无差别全科受理等不断深入的改革,对办事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要求越来越高。但中心的编外用工人员高达54%以上,流动性大,给办事窗口带来较大的压力。

  3.上级对县(市、区)业务指导偏少。“最多跑一次”改革涉及职能归并、流程再造等,业务强、环节多,但一些新的政策和下放事项往往由于缺少指导和业务培训,容易导致基层审批机构真空脱节的现象。

  二、问题产生的原因分析

  效率追求与制度规范存在矛盾。政府追求“依法治国”,群众追求“便民高效”,两者在出发点上并不矛盾,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往往会遇到难题。一些群众“跑多次”的事项,往往是因为群众自身有违反相关规定的行为,导致审批机关无从着手。如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办理的过程中,往往由于企业未按审批要求进行建设,存在少批多建、未批先建等情况,无法按正常程序通过验收,影响项目投产运营。

  改革创新与试错容错存在矛盾。改革过程中,为了使群众少跑快办,基层往往都是从优化流程、减少材料等方面入手,但每个办事事项都有其相对应的法律法规,改革恰恰要突破一些法律法规。虽然国家鼓励地方大胆探索,但由于存在一定的法律和政策风险,基层工作人员不敢创新。

  三、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建议

  1.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顶层设计。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和目标,全面推进政府自身改革。要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秉持妈妈式“五心”服务理念,坚持“用户需求导向”,服务“用户办事体验”,推进服务中心“一窗受理”和无差别受理,优化政务服务网,实现线上线下融合。推进前台无差别受理、后台分类专业审批,通过前后台协同配合,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切实提高群众和企业满意度,把群众改革获得感的标尺立起来,高标准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让人民群众最大限度享受改革带来的便利。

  2.坚持以问题为导向,提升服务水平。瞄准“到处跑”“多头跑”的问题,推行审批服务集中办理,对行政审批资源进一步整合,避免群众在不同部门之间来回奔波;瞄准“反复跑”“来回跑”的问题,积极推进审批服务标准化建设,进一步全面清理、优化各类办事指南(办事流程),重点规范受理范围、申请条件、申请材料、承诺时限等要素内容,消除模糊语言、兜底条款,为群众办事提供清晰的指引。建立健全窗口工作人员首问责任、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制度,加强绩效考核,提升服务效能。

  3.坚持信息化驱动,实现协同推进。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着力提升“互联网+政务服务”水平,在打通“信息孤岛”、实现数据共享上重点突破。加强企业投资项目在线审批监管平台2.0版本的升级和完善。以政务服务网为中心,推进全省政务数据资源的共享交换体系建设,强化系统对接和数据的共享,实现办理过程和结果全流程的监督。加快政务服务网电子证照、电子印章、统一公共支付、档案管理等平台的配套应用。加快实现全省域“一平台、一张网、一个库”。

  4.坚持以机制为引领,强化工作保障。建立督察机制,依托政务服务网完善电子监察系统,定期开展日常督查、指导督查和专项督查,对政府部门的服务进行全方位评价和客观评价,同时,建立全媒体舆论监督机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进行监督。完善宣传机制,通过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体,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以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加强对改革成果的立体宣传展示,引导社会各界共同为改革支招,畅通群众和企业参与改革、支持改革的有效机制。健全推广机制,准确把握改革大趋势,动态挖掘典型案例,及时推广改革的成功经验,把改革成果总结好、巩固好、发展好,努力使实践成果上升为制度成果。

  (作者管文新,为中共天台县委书记)

标签: 改革;群众;审批;满意度 责任编辑: 洪慧敏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70321319673570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