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全力打造放心消费标杆城市
2018年11月29日 09:29:04 来源: 中国台州网-台州日报 郑红

  2017年度全国50个城市消费者满意度测评,台州居全国第五、全省第一;浙江省11个设区市上半年放心消费社会评价指数,台州位列第一……去年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放心消费行动,全力打响“和合台州放心消费”品牌,努力打造放心消费标杆城市。

  昨日,记者从全市“放心消费在台州”推进会上获悉,到2022年,全市各县(市、区)将实现放心消费示范城市全覆盖。

  扩大放心示范创建

  去年以来,我市在示范点创建基础上,开展示范行业和示范区建设,不断加大示范创建覆盖面。推动智能马桶行业、药品行业等相关企业积极参加放心消费示范行业创建,开展农家乐、民宿特色村放心示范创建,推动椒江大陈岛、温岭石塘景区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区创建。

  截至10月底,全市共创建放心消费示范单位2888家,其中放心商店1544家、放心网店686家、放心餐饮557家、放心市场70家、放心景区31家,放心消费示范区13家,放心民宿27家,无理由退货承诺单位2600家。

  “我市将聚焦日常消费、服务消费、新消费等重点领域,继续培育和发展放心示范单位创建,使之成为放心消费城市创建的载体支撑。”市“放心消费在台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人、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徐高告诉记者。

  在未来4年时间里,我市将加大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力度,加快破解城乡不平衡、硬件设施落后、政策保障不足等难题,扩大无理由退货承诺商品和行业范围,推动放心商店扩面提质,做好品牌网络旗舰店、量大面广的小型网店示范创建工作,将放心景区创建与景区A级评定和升格、百千万景区建设相结合,启动放心工厂创建,从源头保障产品质量,创建百家放心市场、两千家放心商店、千家放心网店、万家放心工厂。

  实现重点领域、行业放心消费

  9月19日,我市浙江同康酒业有限公司在全省率先开展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该公司及50家经销商集体承诺:该公司所有产品,只要在赏味期内,不影响二次销售,均可实现跨门店物流退货承诺。

  这是我市首次将无理由退货范围从流通环节扩大到生产环节,推动日用消费品市内生产企业主动承诺无理由退货,倒逼其以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供给满足消费需求。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消费品生产企业加入到厂商一体化无理由退货承诺的行列中来。

  徐高介绍,我市将深入开展放心消费示范建设,扩大放心消费示范覆盖面,实现放心消费城市与乡村全覆盖、商品与服务全覆盖、网上与网下全覆盖、制造与流通全覆盖。

  在电子商务领域、旅游行业、食品行业、通讯信息行业、交通行业、快递行业、金融行业、文化行业、培训行业、住宅装修行业十大与消费者日常生活密切相关或消费投诉相对集中的行业和领域,将启动实施放心消费建设,培育发展一批放心消费示范单位或示范行业,朝着“处处都有放心店、家家都可退换货”目标迈进。

  优化放心消费环境

  2015年,市市场监管局全国首创消费满意度指数。近年来发布的34期消费满意度指数和6个商品类别的消费满意度指数,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

  该局还根据消费数据分析,精准开展靶向抽检,组织专项整治。近年来组织居民燃气领域的消费维权专项整治活动,对台州60多家居民燃气灌装单位进行质量检测;破冰自制奶茶行业潜规则,查处奶茶行业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案件16起;组织开展消费领域合同格式条款专项整治工作,查办合同格式条款违法案件8件。

  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优化区域消费环境指数。实现消费安全重大事件以及区域性系统性消费风险得到有效防范遏制,有效消费投诉处理率保持在95%以上;消费环境安全度、经营者诚信度、消费者满意度和消费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逐步提升,消费者对消费环境的总体满意度达到85%以上,人民群众对放心消费城市建设活动的知晓率达80%以上;综合区域消费环境指数位于全省前列。

标签: 放心;消费;台州;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