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2019台州企业境外投资高峰论坛举行
去年台州本土企业走出去量变转质变 对外投资再创辉煌
2019年01月10日 09:27:02 来源: 台州日报 记者 沈海珠

QQ截图20190110092448.jpg

2019台州企业境外投资高峰论坛现场。

  台州日报1月10日讯(记者 沈海珠 文/摄)在全球化浪潮的推动下,境外投资已经成为台州企业新的发展思路。在面对境外投资过程中,企业该如何规避风险?企业在实现跨国并购及投后该如何运营?有意向进行境外投资的企业该如何利用政策性金融“走出去”?这些都可以从昨日举行的高峰论坛上得到答案。

  在过去的2018年,台州市对外投资事业再创辉煌。记者了解到,2018年全年,台州对外经济合作营业额1.1亿美元,完成年度目标110%,新批境外投资企业35家,中方投资额20.6亿美元,同比增长312%,大幅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中方投资额及增速分别居全省地级市第三、第二。

  “去年全年,台州新备案境外并购企业就有12家,总投资额达19.7亿美元。其中吉利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奔驰母公司戴姆勒的项目并购额达18亿美元,不但是台州有史以来最大的境外投资项目,也成为2018年全省境外投资的最大项目。”台州市商务局副局长管彦良说。

  境外并购作为企业拓展和跨越发展的重要路径,通过“弯道超车”实现生产国际化的背后,也有不少企业境外并购失败的案例。

  中铝收购力拓,交易遭力拓董事会否决,最后收购失败;中国铁建中标墨西哥高铁项目3天后,墨西哥政府单方宣布撤销中标结果;万达以2.65亿欧元的价格收购西班牙大厦,最终以低于当时收购价格1.24亿欧元将大厦出售,亏损退出;紫光股份收购西部数据,由于交易需要通过美国海外投资委员会的审查程序,公司决定终止交易……

  “跨境投资失败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战略规划不充分,忽略尽职调查,买的太贵导致后续资金枯竭,跨境投资过程中政府审批未通过,交易架构出现问题,并购后整合失败,在海外司法维权难。”金城同达高级合伙人张振宇说。

  为了走好跨境投资这条路,知己知彼很重要,企业前期调研必不可少,也可聘请财务、法律、技术、公共关系等方面的专业机构,重视尽职调查和专业意见。

  在论坛上,专家建议,企业可以采用联合体收购的方式,让产业投资人、私募基金、EPC承包商和财务投资人以优势互补的方式来收购和投资项目,因为抱团出海可在一定程度上分担企业的风险。

  “协议保障很重要,企业一定要签订专业规范化的交易协议,约定交易条款、支付条件和风险点、违约责任,便于将来在出现问题时具有法律约束力。”张振宇说。

  本土企业走出去,正在从量的增长迈入质的飞跃

  记者从论坛上了解到,2015-2016年,全国并购数量和金额都呈现了爆发式增长,2017-2018年,国内监管收紧,国外审查严格,企业境外投资逐渐回归理性,从资源占有型逐步趋向技术获取、市场拓展。

  这几年的数据表明,台州本土企业走出去,正在从量的增长迈入质的飞跃。去年有6家企业分别在美国、德国、荷兰等发达地区设立9家具有研发性质的公司及机构。

  “如今在知识密集的技术高地建立海外研发中心,已成为台州企业提升创新能力的重要途径。”管彦良说。

  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特别是在中美贸易摩擦之后,不少医药医化、塑料橡胶、汽车零部件、水泵、服装等台州企业纷纷布局东南亚和非洲这些发展中国家,一带一路沿线地区和国家已然成为台州企业新的投资热土。

  在论坛上,有不少台州企业表示,企业通过与海外企业合作可以获得前沿、新兴技术,并以此促进企业转型,提高产能,在跨境投资过程中有些风险可以规避,但战争及政治暴乱等风险显然不可预知,也不可避免,那企业该如何应对?

  “战争暴乱常与政治有关,一旦发生, 投资人无法回避。由于东道国司法环境较为复杂,地域保护主义严重,与东道国政府的索赔谈判涉及复杂的政治因素,投资企业没有向当地政府或其他方索赔的法律依据和能力,但可以通过投资保险获得损失补偿,缓解财务压力。”中国信保的工作人员陈露曦说。


标签: 台州企业;对外投资;境外投资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tznews/201901/W02019011054521207109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