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台州干群众志成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纪实
2019年08月15日 09:30:50 来源: 台州日报 陈兴多 泮永翔 洪雨成 叶晨阳 张聆听

  8月10日凌晨,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温岭城南镇,随后横扫台州全市。

  这是一头罕见的“猛兽”,其来势之猛、威力之大、影响之严重,创造了三个纪录:第一,它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台州的最强台风,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第二,刷新了台州有气象记录以来最大风力极值,椒江的上大陈,风力17级,风速60.3米/秒,温岭的三蒜岛,风力17级,风速59.6米/秒;第三,它带来的强降雨,导致局部地区过程雨量突破了历史纪录。

  比较最能说明问题。

  1997年8月18日,9711号台风在温岭石塘镇登陆。台风风力12级以上,最高风速每秒40米(大陈岛风速每秒57米),全市平均降雨量在270毫米以上。

  2004年8月12日,0414号超强台风“云娜”在温岭石塘登陆,风力达12级以上,风速34.7米/秒,平均降雨量314.4毫米。

  而在“利奇马”登陆期间不但出现了量级更大的“过程极大风”,更是给我市带来了强降雨。8月8日8时至10日18时,全市面雨量达到了323.8毫米。

  狂风咆哮,暴雨如注,台州面临着严峻考验!

  在自然灾害面前,台州人民没有退缩。我市各级党委政府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时对防汛防台工作的谆谆教导,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依靠人民群众,果断落实各项防御措施;全市干部群众不惧危险、不怕辛苦,夜以继日、连续奋战,努力将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全市干部群众众志成城,打响了一场艰苦卓绝的防台救灾大战役!

  党员干部身先士卒

  筑起坚强战斗堡垒

  8月5日,“利奇马”刚刚生成,无数双关注的眼睛就“盯”上了它。7日,当“利奇马”尚在千里之外的洋面上,我市就召开了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视频部署会。经验丰富的气象专家们作出了这样的判断:台风极有可能正面袭击我市,对我市造成严重影响!

  防御台风,就要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我市迅速启动了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要求各地各部门立刻将工作重心转移到防台防汛上来,务必克服一切麻痹侥幸心理,全面进入临战状态,根据预案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严禁擅离职守,坚决打赢9号台风防御战。

  8月8日,“利奇马”继续向我市逼近。当天晚上11点,市应急大楼指挥大厅依然灯火通明。市委书记陈奕君通过远程会商系统连线各县(市、区),研究部署防台防汛工作。她要求,各地各部门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贯穿防台抗灾始终,以“人”的安全为核心,全力以赴做好各项防御工作,努力把损失降到最低。

  市委副书记、市长张晓强对防台工作作出部署,要求各地各部门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落实各项防台责任制,做好一切应急抢险准备,坚决打赢9号台风防御战。

  市防指决定于8月8日24时启动防台风Ⅱ级应急响应。我市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着手开展防御工作,相关人员进岗到位,严阵以待。

  9日一早,陈奕君就来到市防指,召集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共同会商防台防汛工作,并连线各地,就做好下一步防汛抗台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当天中午,张晓强就防御“利奇马”作紧急动员电视讲话。

  台风登陆前,市四套班子领导分赴各地督导防台工作,要求全市上下把防台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首位,以最坏的打算做最充分的准备,严阵以待,严加防范。

  8月10日凌晨1时45分左右,“利奇马”在温岭城南镇登陆。狂风裹挟暴雨,肆虐着台州大地。温岭、玉环均打破历史最大台风过程雨量纪录,位于仙居县与临海市交界处的括苍山站,甚至测出了829.1毫米的最大值,黄岩长潭水库水位上涨至建库以来最高点,达到38.29米。防汛形势异常严峻。

  危急关头,党员干部挺身而出,听从党的指挥,奋战在防台防汛第一线,冲锋在抢险救灾一线。

  市四套班子领导立即奔赴各地,蹚着积水指导抢险救灾工作,深入一线指挥救援。各级领导干部和基层党员迅速行动起来,投入到紧张的防汛防台和抢险救灾中去。狂风暴雨中,他们与群众风雨同舟,鼓舞了士气,凝聚了民心。

  在黄岩,宁溪镇上桧村的村干部冒着大雨劝说村民转移。就在最后5名村民撤离不到半小时,溪流因山体滑坡而改道,直冲村庄。

  路桥峰江街道李蓍埭村的一名党员网格员忙于转移群众,顾不上安置自家工厂里的成品纸箱,经济损失10多万元。

  在仙居湫山乡杨岸村,党员干部顶着风雨垒起沙袋,及时挡住了洪水,为村民筑起一道“保护墙”。

  船舶停航,通讯中断……台风登陆后,大陈岛成为了一座“孤岛”。大陈镇全体党员干部顾不上休息,奋力抢险救灾,以最快的速度恢复供电、供水、通讯。

  临海是受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10日中午,陈奕君、张晓强等市领导赶赴临海现场指挥,全力从各地调集救援力量驰援临海。临海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中去,昼夜不停转移被洪水围困的群众。

  ……

  风雨中,一幕幕感人的画面不断显现。党员干部主动承担了最艰苦的工作,奔走在瓢泼大雨中,深入村庄、农户,排查隐患、转移群众、安置群众,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他们饿着肚子,浑身泥水,整夜巡查,彻夜无眠。

  总有一种责任,让人奋勇向前;总有一种使命,叫人义无反顾。在亲人和群众之间、小家与大家之间,他们毅然选择了后者,逆风前行,步履坚定,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诠释着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带来的强大组织力和动员力!

  众志成城万众一心

  同舟共济搏击风雨

  怒号的狂风、连根拔起的树木、过膝及腰的城市积水……“利奇马”,这个登陆台州的最强台风,刷新了台州有气象记录以来的最大风力极值,表现出摧枯拉朽的破坏力。

  台州的应对是迅速、有力的。目前,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的危害性后果基本上得到妥善处置。抗击台风,台州再一次交出了一张合格答卷。

  这张答卷,离不开全市上下的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也离不开各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鼎力相助。

  风雨中,干部群众同舟共济、并肩作战,奏响了搏击风雨的最强音!

  8月10日,受台风带来的强降雨影响,灵江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水。天文高潮位与洪峰叠加,灵江水位不断上涨,肆虐的洪水像猛兽般涌向临海古城。

  古城告急!

  紧要关头,全市、全省各地的消防、部队、武警、预备役官兵星夜驰援!无数民间救援力量风雨兼程,赶赴临海!

  临海公安紧急征用冲锋舟。信息一发出,大批冲锋舟涌向临海……

  灾难无情人有情。经过这场暴风雨的洗礼,无数人的心连在了一起。同舟共济、有难同当,台风来临时的互帮互助,甚至成了许多人生活中的一部分。

  张斌辉是温岭市一家口腔诊所的医生,“利奇马”来临,他身披雨衣,拿着救援设备,成为应急救援人员,和其他队员一起,参与转移、抢救受灾群众,在风雨中站成了不倒的柱、不倒的梁。

  台风登陆后的几天,玉环市玉城街道张青祝家成了“爱心食堂”。每天清晨,老张和妻子都会去菜场买来食材,然后赶回来为救援人员准备饭菜。没有任何人要求夫妻俩这么做,老张告诉记者:“帮助救援队员,就是帮助乡亲们,我一定要把这个事情做好。”

  老张的身影只是众多台州人自救、互助的一个身影。面对罕见的自然灾害,一场紧张有序、争分夺秒的救灾斗争,在灾区展开。带着救灾物资,各方力量第一时间奔赴灾区解燃眉之急;捎去爱心,社会各界为重建家园架起沟通的桥梁,汇集八方能量。

  凶猛的洪水还未退去,行走在村庄、田头,不时能看到忙碌的场景:清理堆积物,抢收抢种,防病追肥……

  一夜暴雨,温岭市石塘镇养殖大户陈宝树一夜没有合眼。年近六旬的老陈养了30亩对虾,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养虾大户。持续暴雨,水漫海塘,大部分对虾借水“开溜”。

  10日下午,一看风雨小了很多,老陈跑到市里请来渔业专家,到海塘现场抽取水样、检测水质。这样做,一方面是准备对海塘进行消毒,另一方面是摸清水质,为下一步放养虾苗做好准备。“灾后重建,最主要的要靠自己,要快人一步,不然怎么能把损失补救回来呢?”洪水尚未退去,老陈已经下定决心,一定要把损失夺回来。

  同样心急的还有路桥种粮大户王耀勇。趁着风雨稍歇,王耀勇就和工人们在稻田里忙活起来:扶正倒伏的水稻、紧急施药预防病虫害、开挖沟渠排空积水……

  洪水退去,忙碌的身影在台州大地随处可见。即便家园被毁,即便一身伤痛,依然坚强——这,就是硬气的台州人民。

  群众安危高于一切

  以人为本全力“勒马”

  “咚咚锵!咚咚锵!各位村民请注意,台风天气请小心,离家门窗要关闭,道路积水要绕行,危旧房屋快远离……”风雨中,传来了亭旁女子打更队的“打更”声。

  8月9日,超强台风“利奇马”登陆前一天,三门亭旁镇集镇片区已是大雨滂沱。为了做好防台宣传,这支巾帼力量现编防台口号,走街串巷敲警钟,结对入户做工作。是什么支撑她们没有停歇一直走?杨家女子打更队队长杨莲春亮出了党员身份:“这时候,村民的安全就是我们肩上的责任。”

  风利,雨奇——“利奇马”如同一匹脱缰野马,在台州大地肆虐。然而在这一场防汛防台硬仗中,全市上下严阵以待,台州人民众志成城,一幕幕令人动容的场景体现出我市以人为本的工作原则。

  在温岭石塘镇的避灾安置中心,广西游客岑大姐度过了人生第一个台风夜,被狂风骤雨惊到的她在这里感受到了温暖。“9号上午接到当地干部通知,为确保安全,要及时转移。”岑大姐说,在镇政府后院的安置点,大家领到了救灾包和水,中饭有泡面和八宝粥,“虽然后半段旅行计划作废,但安全是第一位的。”启动防台风I级应急响应当天,我市就关闭了全部86家A级景区,组织疏散游客7308人次。

  生于海岛的渔民说:“刚开渔,这一趟还没多少收获呢。”住在山脚的农民说:“山上还有自家的果树,我不放心。”但在潜在的危险面前,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

  转移!坚决转移!基层干部、网格员、派出所民警、党员群众……那一夜,多少人没有合眼,用脚步管控风险,用嘴巴磨出平安,因为他们知道只有“应转就转、不漏一人”,才是对群众安全最大的保障。

  对于中央董这片山体,天台石梁镇中三村党支部书记余式林熟悉得很,虽然尚未标为地质灾害点,但隐患不小。9日上午,他们一群当地干部在巡查时就发现,连日雨水已经让这里“泡透了”。山脚距山体不到50米处住着姜义林一家,一旦发生滑坡,这里必定遭殃。然而姜家人却觉得几十年都没出过险情,这次也没问题。

  “不怕一万,只怕万一!你不能拿性命当赌注。”余式林连请带拽把姜家老小转移至安全点位,怕他们偷偷跑回家,老余每隔两小时还会到安置点查看一次。10日凌晨4时许,吃透了水的山体出现大体量滑坡,长度近200米。抱着小孙子的姜家奶奶哭了,后怕、庆幸和感激,一齐涌上她的心头。

  10日凌晨2时30分,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中心迎来一位孕30周、疑似羊水早破的孕妇,急需送往5楼的分娩中心。然而因电压不稳,电梯无法运作,保安们二话不说,抬着孕妇上了楼。保安陈海军头一次参加抗台值班,他说,看到医护人员一直专注抢救病人,自己也忘了害怕,只想帮助更多的人。从8月9日下午4时到次日早上7时,该院共迎来了10位新生宝宝。

  8月13日,农历七月十三,临海汛桥镇“逢三逢八”开张的集市再度热闹了起来,灾害的痕迹正在褪去;黄岩上郑乡87岁村民曾玉凤回到了家中,她握着驻片干部何惠蓉的手连声感谢,何惠蓉哑着嗓子说不出话,心里却想着“太好了,一个都没少,个个都安全。”

  这些片段的背后,贯穿着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理念,蕴含着统筹兼顾、果断决策的智慧。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是市委市政府应对台风时的庄严承诺,我们抓住了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托起了群众的安全和幸福。

  全力以赴抢险救援

  勠力同心救灾减灾

  狂风暴雨过后,留下的是一片“泽国”:温岭、黄岩、临海……全市不同程度受灾,许多地方面临停电停水、道路受阻、树木倒伏等困境。

  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抢险救援,将损失降到最低程度,这是台风过后的“唯一选项”!

  “我家里被水淹得厉害!救救我!”8月10日早上5时许,温岭市综合行政执法局一中队接到一位湖南籍环卫工人的求救电话。那时,距离台风“利奇马”登陆才3个多小时。该中队副指导员李波带领两位队员,不顾风雨交加,第一时间前往太平街道小吃街,将环卫工人安全转移到中队。

  超强台风带来的风雨,让地势较低的临海市大田街道成了一片汪洋。在该市东方大道与东渡北路的交叉口处,断断续续的呼救声穿过风雨传来,引起了正经过附近的大田交警中队救援队员的注意。只见前方不远处,一名身穿蓝色雨衣的小男孩正在水中不断起伏呼救。队长罗志众当机立断,指挥救援铲车慢慢靠近,男孩成功获救。

  然而,罗志众等人的救援工作还远未结束。他和队员们一刻也不敢放松,顶风冒雨朝着目的地赶去。沿途他们又陆续救助了1名落水妇女、2名被困老人和安能物流园内的35名工人。

  直升机也加入救援行列!8月11日上午,浙江省公安警务航空队出动两架AW139型警用直升机,从东阳横店通用机场出发,飞赴温岭、临海等地执行防汛救灾应急任务,与当地政府、消防、民间等各类救援力量,形成空地联合防汛救灾。

  在天台,龙溪乡淡水养殖场因地势低,水位不断上涨,价值30余万元的鱼饲料面临水淹危险。该乡应急分队立即组织党员干部10余人赶到现场,大家接力将鱼饲料搬到高处,同时快速转移养殖场工人。

  从9日晚开始,仙居县近300名城管机关党员干部职工和执法人员、市政人员、园林工人一起,清倒树、修路灯、扫垃圾,冲在抢险作业、灾后恢复的一线。

  哪里有灾情,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面对突如其来的超强台风,驻台部队、武警官兵等救援力量火速集结,全力投入抢险救援。

  8月10日上午11时23分,台州预备役团救援队经过黄岩岙院线与民北线高速公路路口时,两个弱小的身影在一片“汪洋”中紧缩,牢牢抓着路边的信号灯杆。此时,水已没到两位老人胸口。“快点!”车还没停下,黄岩预备役二营营长就跳下去,只身一人蹚水先行过去稳定阿婆情绪。4个身着迷彩服的队员拉着小舟奋勇赶上,老人得救了。

  冲锋在抗洪第一线,坚守在救灾最前线,每一位在洪水面前无畏战斗的人,都是台州的英雄!

  不等不靠全面动员

  争分夺秒重建家园

  8月12日,市委直属机关工委组织了88个市直部门550多个机关党组织1700名机关党员,清扫28条城区主干道,同时抽调市直部门党员组织10支攻坚队伍,对重点路段、居民社区开展垃圾清运、道路畅通等工作,帮助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尽管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这次发动的群体是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但许多单位几乎都是全员出动,参与到志愿服务活动中来。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这是我市开展灾后自救的一个缩影。

  台风“利奇马”来袭,临海很多地下车库被淹,损失惨重。临海云水山庄的居民,行动起来保护家园,有的甚至将家里的席梦思、米、被子都扛出来了。居民们奋战一天两夜,将洪水挡在防线外。车库保住了,里面的配电房、水泵房无恙。

  温岭箬横镇的国聪粮食烘干服务中心,在台风来临前接收了近3000亩田收割的稻谷,但由于台风导致停电,这些早稻来不及烘干,损失严重。8月10日晚,中心负责人朱国聪自费租用发电机,开启全部14台烘干机,对稻谷进行烘干。

  临海市永丰镇在这次台风中,遭遇洪水围困。洪水一退,村民就全家总动员,自主排淤。

  旅游是天台的门面。在这次台风中,石梁、琼台、华顶等景区伤痕累累,都出现了山体滑坡、道路毁坏、绿化损毁等现象。台风过后,天台山旅游集团包括清洁工、电工在内的员工全体出动,“重整山河”。各景区管理员明确职责,在清理、维护、整修的同时,对一切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

  这次台风对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连日来,全市广大农户纷纷行动起来,开展灾后生产自救。

  黄岩北城街道,台风导致马鞍山2300亩葡萄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葡萄园里还有积水,种植户只能用大圆盆将摘下来的葡萄运出去,快速销售或者酿成葡萄酒,以减少损失。该区农技人员也及时下到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生产自救。

  风雨过后,我市农业生产逐步恢复。截至8月14日12时,全市受灾153.27万亩,恢复122.99万亩,恢复率80.24%。

  受强台风影响,我市不少企业受灾严重,出现了产品被水浸泡、厂房倒塌、电力设施损坏等灾情。为了尽快恢复生产,不少企业争分夺秒,开展灾后自救。

  浙江柏思达齿轮有限公司靠近海边,直接面对台风袭击,厂房受损,产品由于雨水、海水浸泡而报废,损失达100多万元。台风过后,企业员工自发开展自救,清理厂区的各类垃圾,对企业内倒塌的绿植进行扶持加固,回收报废的产品。

  人心齐,泰山移。银河电气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椒江二桥附近,厂区的一面围墙在台风中坍塌了,压坏了100多台变压器和多台生产设备,造成500多万元损失,严重影响了企业的生产。

  为了尽快恢复生产,该公司五六十名员工一起清理坍塌处,及时维修被压坏的变压器和生产设备,预计一周后就能复工。

  截至8月14日12时,全市规上企业生产恢复率达到了86.76%。

  对市民影响最大的是电力设施损坏引起的断电。为了万家灯明,连日来,电力部门开足马力,迎着狂风洪水、烈日高温,彻夜奋战,分秒必争。截至8月14日12时,全市恢复电力户数达172.8万户,完成率99.78%。

  灾后防疫尤为关键。未等洪水完全退去,全市疾控人员迅速投入到灾后防病工作中。同时,市卫健委向每个县(市、区)都下派9支45名人员组成的技术指导组开展灾后防疫指导,做好肠道门诊设置、传染病疫情报告和监测,水淹地区集中式供水、二次供水和分散式供水的检查指导,外环境消杀灭、卫生防病知识宣教等工作。

  我们已经取得了防御9号台风的全面胜利,但重建家园、修复和重建水毁工程、防止各种疫病发生的任务仍然繁重。当洪水消退,我们依旧风雨兼程。



标签: 台州;利奇马;台风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台州干群众志成城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