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台州 正文
为了彻底解渴 玉环付出几代人的努力
2019年11月07日 04:49:42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 不少人羡慕玉环,因为这是一座被大海拥抱着的海岛城市。这里有最美的风景,最赞的海鲜,还有能香半条街的文旦。

  但是,又有几人能够想到,这座放眼看去一片汪洋的城市,有史以来一直饱受干渴之苦。

  玉环城市区块小,受地理环境限制,区域内没有大型的水库,蓄水能力很差,加上平时降水较少,所以玉环的用水一直吃紧。玉环是资源性缺水地区,有可能是全省最缺水的区域,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仅420立方米,还不到浙江省平均水平的20%。老百姓祖祖辈辈都靠天用水,靠天吃水。

  为了摆脱用水之困,玉环市几代人一直在努力寻求出路。

  靠省不是办法。2009年,玉环市政府积极争取,台州一期长潭水库饮水工程引入,直接从黄岩区长潭水库引流,将淡水资源“灌入”干渴的玉环市。通过这个工程,玉环市每天可以获得长潭水6万立方,加上本地的3万立方,基本可以满足全市人民的用水需求。

  这是玉环市打响的第一场用水突击战。

  紧接着,为了让城乡居民都能享受到品质保障的生活用水,第二轮战役继续铺开。“这个工程叫‘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农村水改,统一管网,完善供水服务,以期城乡供水能够一体化。”玉环水务的一名工作人员回忆,在政府带领和全市人民的努力下,长期困扰玉环的用水窘境看起来已经大有改观。

  2017年夏季,台州地区遭遇了罕见的旱灾,全市降水量很少,长潭水库也是库存告急。此后,第三场战役的号角旋即吹响——向海水要淡水,这就是“亚海水淡化”工程。

标签: 玉环;美的;海鲜;海岛;全市人民 责任编辑: 马轶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为了彻底解渴 玉环付出几代人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