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爱心人士助农解卖难 瑞安农户3000公斤萝卜一销而空
2017年03月21日 03:17:27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瑞安日报记者 缪星象

CshKGFjQGQaAN1CQAANWt44HbcE176.jpg

志愿者在帮杨华康拔萝卜。 瑞安日报记者 缪星象 摄

  浙江在线瑞安3月21日电 (浙江在线记者 包敦远 瑞安日报记者 缪星象) 3月20日一大早,瑞安市安福路上,浙报集团佳友民情工作站瑞安分站门口,一大车新鲜的白萝卜引来成群结队的市民购买。半天不到,每斤1.5元的白萝卜一售而空,菜农杨华康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杨华康是瑞安湖岭镇鹿木社区花草垟村人。3年前,他租了10多亩地种白萝卜。今年白萝卜大丰收,杨华康却愁上眉梢。原来,萝卜的销路成了大问题。老杨每天半夜起来拔萝卜,忙到清早可以装满一辆载重100公斤左右的三轮车。他走街串巷叫卖,一天只能卖出小半车。近日连着阴雨天,雨水一来萝卜长得更快,更来不及卖了。辛辛苦苦种出的大萝卜,眼看要烂在地里,老杨无奈地说:“真的比嫁女儿还愁人呀,要哭出来了。”

  杨华康一家是村里的低收入农户,大女儿刚工作不久,小女儿还在上学,86岁的母亲身体不好,全家平时吃用很节省。为种萝卜租的10多亩地,每亩一年租金400元,全年仅租地成本就要4000多元。他告诉记者,如果萝卜卖不出去,只能刨出来扔掉。以前萝卜卖不掉会刨一下晒成萝卜丝,保存久一点,但这个月老是下雨,萝卜丝也没办法晒。杨华康对地有感情,买种子的时候都用最好的。他说,一颗颗种子用手播在地里,摆得匀称,这样长出来的根不会挤变形。除了出苗的时候杀过一次虫之外,之后都没有打农药,平时只用肥料和油饼增肥,这样种出来的萝卜才能白白嫩嫩。

  为解杨华康的燃眉之急,本报《佳友民情快车》栏目会同瑞安日报全媒体社区,发动了不少企业和爱心人士帮他卖萝卜。“想不到啊,想不到啊,想不到啊!”杨华康在电话里激动地重复这句话,他怎么也想不到,让他愁白了头的萝卜,经过媒体一报道,就被好心人订光了。

  而瑞安的顺风车志愿者协会从上周日开始,就帮老杨拔萝卜、送萝卜,到20日下午,3000公斤萝卜全部送到市民手中。

  从“卖难”到“售罄”,凸显了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有很多前来购买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想要买这样的萝卜还买不到。一边是愁买,一边是愁卖,打造一个农户共享供求信息的平台, 十分迫切。

  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大背景下,如何避免农产品滞销,让单打独斗的农民少受市场波动的困扰?记者将持续关注农产品销售问题,寻找最给力的销售途径,为农户解忧。

标签: 杨华;瑞安;白萝卜;杨华康;市民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32129355865632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