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在建公路隧道共有110条 大罗山双层隧道上下人车分流
2017年06月26日 09:41:54 来源: 温州都市报 汪麟康

  温州网讯 龙丽温高速文成段峃口隧道右洞日前顺利贯通,左洞只有30米还未掘进,预计近期也将实现贯通。这将为全线施工难度最大的桥梁之一——峃口大桥建设创造有利条件,同时标志着龙丽温高速文瑞项目进入全面施工的高潮。

  据市交通局建设处统计,目前全市在建公路项目隧道共110条(不包括市政道路和铁路上隧道),这批隧道建成后,将为公路交通提速插上双翼,而且近年来我市隧道建设亮点不少。

  双层隧道节约土地和投资

  温州首条上、下机非分离式双层隧道——省重点工程环山北路龙湾段大罗山隧道目前正在紧张施工中。据悉,双层隧道目前在国内尚为少见。大罗山隧道全长只有1400米,但与传统单层隧道相比,显得格外新颖。该隧道采取双层上、下机非分离式隧道设计,上层设置为3车道的机动车道,下层为非机动车道和人行道。有关专家称,双层隧道不仅能有效节约土地和投资成本,而且施工地段从单层四隧道改为双层两隧道,也能相对减轻对周边群众生活和生态环境的影响。

  据悉,环山北路龙湾段将于2018年底实现通车。届时,该条道路将与快速路瓯海大道共同构成东西向“一主一辅”,主要承担路线沿线的道路交通,促进沿线地块及环大罗山区域的开发。

  过江隧道将连接灵昆和乐清

  我市首条过江隧道——温州市域铁路S2线一期工程瓯江北口过江隧道工程于今年2月份正式开工。瓯江北口过江隧道全长4883.53米,最深处位于江底以下约40米土层,将采用不同方法施工:盾构法施工的江中段、矿山法施工的江北穿岩段和明挖法施工的其余段。其中,采用盾构法施工的水域部分难度最大、长度最长。据介绍,盾构法施工段长2664.6米,巨型盾构机从江南工作井始发后向北掘进,穿越瓯江北口水域地层,到达江北工作井内。盾构机以车头加车厢的形式组合作业,车头在地下“克难攻坚”推进出圆形隧洞,同时,高强度的预制混凝土管片将紧随其后拼装出隧道的圆形结构,最终形成一条直径达14.5米的圆形过江隧道,连接灵昆和乐清。

  括苍山隧道是省内最长隧道

  括苍山隧道由温州段和台州段组成,直接贯通永嘉县和台州仙居县,为双线4车道高速公路隧道,全长8公里,是目前我省最长的公路隧道,有“浙江第一隧道”之称。它采取国家一级高速公路标准建设。其中由温州方面施工的约3.75公里,其余的由台州方面施工,采取两边同时开挖的方式进行。承建单位采取新奥法进行开挖,确保隧道于2007年底按时贯通。

  诸永高速公路是我省“五大百亿工程”的组成部分,它贯穿浙江中部,是沟通浙北和浙中、浙南的干线公路。而括苍山隧道则是该工程的控制性工程,通过该隧道,实现了温州北大门的“直线出行”。当时途经我市通向浙北地区的主要高速公路有东面的甬台温高速,西面的杭金衢、金丽温高速,几乎都是绕了一个弧圈,而通过括苍山隧道,使我市到杭州的路程整整缩短50公里。

标签: 隧道;施工;双层隧道;苍山;温州;盾构法;台州;节约土地;盾构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