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扎根基层17年 年轻的“老片警”累倒在岗位上
2017年09月28日 08:46:22 来源: 温州日报 记者刘宏宇 通讯员陈道胜

  打着吊瓶的韩建沪静静地靠在病床上,才39岁的他,前不久因呕吐咳血而入院,被诊断为乙型病毒性肝炎急性发作,不得不住院治疗。

  韩建沪是鹿城公安分局蒲鞋市派出所社区民警,担任蒲鞋市街道芳园网格网格警长,入职17年,他在社区民警的岗位上一干就是17年。蒲鞋市派出所副所长诸葛小春说:“我们所里和他同批进来的,只剩下他和另一位民警了,如果你问我现在社会上还有没有‘老黄牛’式的警察,韩建沪就是最典型的一个。”

  身体不适带病坚持

  累倒在工作岗位上

  9月5日上班;9月6日上班;9月7日通宵值班,接处警10多起;9月8日继续上班……在鹿城警方提供的排班表上,记者数了一下,从9月5日至18日,14天时间内,韩建沪上了11天班,其中还有两天是值通宵。

  身体终于给他亮出红灯,9月17日,韩建沪开始呕吐到吐血。9月17日,他终于支撑不住,向所领导请了1小时假,到附二医检查,一查发现,转氨酶竟高达2000(正常值为0~40),医生让他马上住院,就这样,韩建沪生平第一次这么长时间躺在了病床上。

  在和记者的交谈中,不善言辞的他,说得最多的还是工作的事情。

  17年扎根基层

  他是社区“活地图”

  韩建沪2000年8月毕业于温州警校,分配至蒲鞋市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17年间,他没换过工作单位,没换过工作岗位,一直在社区担任“片警”。他走街串巷,进村入户,17年间,他扎根社区,和群众建立起紧密联系,哪家邻里历史上有什么积怨,哪家儿孙在外上班,老人没人照顾……他都掌握得一清二楚,成为了社区的“活地图”。

  今年,为配合区里提出的“大拆大整,大建大美”工作,要求黎明山根村在9月份整体腾空。由于拆迁造成各种混乱,无数个本该休息的夜晚,韩建沪放弃休息,会同街道、拆迁办等组织人员巡逻,确保拆迁期间社会治安平稳,群众人身财产安全。

  因基层工作扎实出色,2008、2009年,韩建沪连续荣获分局十大优秀社区民警,2012年荣获分局十大贴心民警。2009至2011年,他因连续三年优秀公务员,荣获三等功。2013年11月,他在全市公安机关优秀工作法评比比赛中,“社区创安工作法”荣获全市第一名。2014年被温州市公安局评为“全市优秀人民警察”。

  打防管控服务

  每项工作都出色

  都说“片警”都是些家长里短婆婆妈妈的事,可韩建沪的工作不仅仅是社区民警,在打击犯罪方面,他同样是把好手。

  2012年12月10日晚10时许,韩建沪像往常一样在“警灯工程”流动岗亭旁设卡,对过往的可疑行人和车辆进行盘查。不一会儿,一辆金黄色的大众轿车沿学院路由东向西行驶,引起了他的注意。他将车辆拦下后,发现驾驶员是一名温州本地的中年男子。经过身份比对,他意外发现,该男子张某竟是一名全国逃犯,4天前刚刚被湖北公安县警方刑拘上网追逃,他立即将张某带至派出所进一步调查,后张某被移交湖北警方进一步处理。

  韩建沪还利用业余时间,在分局第一个开通“平安蒲鞋市”微信公众号,开展社区安全防范知识宣传、户口咨询与办理、社区喜闻乐事、以案说法等,让群众乐于接受、善于接受,方便社区群众与派出所联系。

  今年,所里想将他调整到另一个社区担任社区民警,遭到了社区主任的“强烈”反对。在社区主任眼里,韩建沪便是芳园社区不可或缺的一分子。

标签: 民警 责任编辑: 吴盈秋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