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解救鸟类!乐清湾5月9日起全面拆除捕鸟网
2018年05月10日 08:35:56 来源: 温州网-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滩涂上拦住候鸟归途的捕鸟网,昨起被全面拆除。

  网线纠缠着的鸟儿奄奄一息。图片由温州市森林公安提供

  温州网讯 诸多热心市民近日@党报热线·问政,称东濒乐清湾的诸多滩涂养殖区、胜利塘滩涂养殖区,均出现大面积设网行为。眼下正值候鸟迁徙季,温州地处国际候鸟迁徙的重要通道,如此大量设网行为让一些春迁候鸟的迁徙路变成了不归路——不少市民在乐清湾这些滩涂大网上发现了被捕杀的候鸟,其中还有浙江省重点保护动物黑嘴鸥。

  这一信息反馈至温州市森林公安局、乐清市林业局和乐清相关街道(乡镇)后,很快得到重视和落实整改。

  经周密部署,昨天,在温州市森林公安局和乐清市林业局牵头下,乐清市城南街道、城东街道、天成街道、翁垟街道、盐盆街道和蒲岐镇联手,出动近300人,启动拆除乐清湾所有滩涂养殖区的捕鸟网。

  养殖户

  设网是防鸟儿吃水产

  意识到违法主动参与撤网

  昨天,参与拆除捕鸟网的人当中,也有很多当地养殖户。他们告诉记者,随着冬候鸟增多,发现有很多鸟常常飞到养殖区吃蛏子苗等水产,为了防止鸟儿继续觅食,很多渔民在养殖区架起了密密的网。

  但实际上,今年3月底,很多养殖户就能把养好的蛏子苗全部捕捞并出售,继续架网无必要。去年1月1日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第24条明确规定,禁止通过网捕等方法猎捕野生动物。当被告知这一法律条款后,很多养殖户主动拆除了自家滩涂中的网。

  昨天的行动共拆除捕鸟网38700平方米,现场从捕鸟网上解救61只活鸟。经林业部门工作人员体检后,放飞54只健康鸟儿,其中包括从澳大利亚飞经温州的候鸟黑尾塍鹬。得知这一消息后,温州市野鸟会秘书长王小宁感到庆幸。据她介绍,过去几十年间,黑尾塍鹬欧洲种群由于栖息地丧失,种群数量下降了一半以上,所以被列为IUCN红色名录近危物种,“近危物种级别意味着在不久的将来,有濒危或灭绝危险。”

  昨天拆网行动中解救的另外7只受伤的鸟儿,则被迅速转交温州市绿眼睛环保组织救治。经辨认,这七只鸟儿分别是白翅浮鸥、牛背鹭、弯嘴滨鹬、红脚鹬、反嘴鹬和两只青脚鹬。

  森林公安

  渔农业防鸟

  不能“一捕了之”

  “网捕可以说是鸟类的‘大杀器’。但由于滩涂远离居住区,位置比较偏僻,即便有网,也很少有人能及时发现。”温州市森林公安局民警说,由于这些网的网线非常细,而且颜色很浅,鸟类很难看到,鸟儿只要一触网,就很难挣脱,越挣扎越容易被网缠紧,还很容易受伤。

  为加大打击伤害野生鸟类行为的力度,自2016年4月起,温州市森林公安局还与温州野鸟会建起“护鸟直接举报机制”,森林公安局特派民警入驻协会会员微信群,协会会员在各地奔波观察、拍摄鸟类时,一旦发现有伤害鸟类的线索,可直接举报给民警处理。

  这种警民联动的方式,极大地提高了森林公安办案效率。

  “农户养殖户的利益当然要顾及,可以选用更加科学的办法,但渔农业防鸟肯定不能‘一捕了之’,不然,生态被破坏,最后遭殃的还是人类。”王小宁说。

  接下来,乐清相关镇街还将继续拆除乐清湾剩余的捕鸟网。今后,在探索如何科学防鸟、保护养殖户利益的基础上,森林公安也将加大巡查力度,对捕鸟网发现一处拆除一处。


标签: 养殖户;捕鸟;森林公安;候鸟;渔农业;鸟类;森林;协会会员 责任编辑: 杨静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