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永嘉纪委:“探头+榔头”,监督执纪加速度
2018年06月04日 06:06:16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周谢龙

  浙江在线6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吴勇 通讯员 周谢龙)因涉嫌扶贫领域违纪,永嘉县两名干部日前被党纪政务立案。这本是涉及多个单位的案件,处置起来较为复杂,可这次,从纪委受理群众信访,到掌握问题线索,再到移交处理,仅用了5个工作日。如此提速,得益于永嘉纪委纪检监察室“协作联合体”的发力。

  从今年初开始,该县纪委将6个纪检监察室和19个派驻(出)机构和4个片区纪工委分组建成6个“协作联合体”,并分别由6位县纪委、县监委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协作联合体”召集人。新组建的“协作联合体”,通过定期例会、资源共享、协作互动,实现纪检监察室与派驻(出)机构同轴共转,有效消除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扩展带来的队伍分散、联系不紧密、信息不对称等问题。

  日前,永嘉县纪委派驻第七纪检监察组在受理群众反映涉及民政系统扶贫领域违纪问题时,发现该信访问题还涉及到岩头镇、鹤盛镇等多个单位,超出派驻监察范围。按照以往的程序,纪检监察组应将相关问题线索报送给县纪委案件监督管理室集中管理,并经过集体研判后,再确定相关纪检监察室进行承办,中间需要走分管常委、分管副书记签字流程,一般情况下光线索流转就需要3至5个工作日。如今有了“协作联合体”,县纪委联系常委就可以“立即”协调所辖的第三纪检监察室、相关派驻机构人员力量,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调查,面对面的头脑风暴以及程序精简带来办案效率的有效提升。

  记者注意到,本案中,纪检监察室、相关派驻(出)机构的工作人员围坐一起,根据群众信访反映的问题,分析案件、交换意见,商讨下步调查对象、调查措施和突破重点,最后决定对岩头镇时任民政办负责人潘某进行谈话调查,使案件得到较快突破。

  “在执纪审查中经常碰到人手不足或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无法独立完成的情况,现在好了,可主动提出申请,报‘协作联合体’领导同意后,抽调本‘协作联合体’的调查小组人员参加,实现‘一个好汉三个帮’,有效提高战斗力。”参与联合调查的第三纪检监察室工作人员章朝辉说。

  把纪检监察室的“榔头”作用和派驻纪检监察机构“探头”作用整合起来,“协作联合体”使干部的“物理融合”产生了“化学反应”,有效激发了监督执纪工作合力,真正成为一个个紧握的监督执纪“拳头”。今年一季度,该县共立案30件,处分89人,其中给予党纪处分83人、开除党籍12人、政务处分3人。

标签: 纪检监察室;联合体;协作联合体;扶贫领域;群众信访;线索;工作...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