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瓯海丧葬礼俗整治新规来了 殡期不超3天花圈不超2对
2018年06月08日 11:25:54 来源: 温州网 黄文盈

  温州网讯“丧事殡期原则不超过3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原则上不超过2对”“景山、新桥街道逝者遗体24小时内送至市殡仪馆集中办理丧事”……记者昨从瓯海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动员大会上获悉,《瓯海区丧葬礼俗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将于本月15日起正式实行,继乐清出台丧葬礼俗整治铁律后,瓯海新规再掀整治丧葬陋习高潮。

  记者了解到,此次规定中,“四个不超”指市民在瓯海行政区域范围内办丧:丧事殡期原则上不超过3天,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天;摆放的花圈、花篮、花匾总数原则上不超过2对,特殊情况经审批后不超过5对(提倡免费借用可循环使用的环保花圈)等。“四个禁止”是指禁止在广场、道路、学校等公共场所搭建灵堂灵棚、摆放花圈花篮、念经做道场、唱诗班等丧事活动等。

  此外,通告还对党员干部、公职人员、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了更加严格的要求。比如不准利用职权和职务上的便利借机敛财,不准使用公务车辆办丧等具体内容。

  “受传统观念影响,过去大操大办丧事现象在瓯海时有发生。”瓯海区民政局副局长单云胜表示,2016年,瓯海率全市之先引入社会组织参与殡葬管理、上门宣传,成效显著。两年来,市民操办丧事花圈少了、殡车少了,殡葬风气大大改善,因此顺势推出“丧葬礼俗整治新规”,“过去从劝导、管理上进行约束,现在市民要按照规定严格执行,违者将严肃查处。”

  据悉,瓯海提出各镇街在2020年前必须建成或提升至少一座公益性节地生态安葬设施;鼓励有条件的村(社区)依法探索建设村级公益性骨灰堂,鼓励依法将祠堂等村集体活动场所改造成骨灰存放、祭祖场所和文明办丧场所;引导社会资金参与骨灰堂建设,逐步改变以骨灰占地墓葬为主的局面。公益性骨灰堂建成后,除重点工程迁移需要外,覆盖区域内不再审批、扩建或新建生态公墓。

标签: 花圈;花篮;丧事;丧葬礼俗;公益性骨灰;工作动员大会;丧葬陋习;...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