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45位市民乘船游三垟 一路感受“大建大美”建设热潮
2018年06月13日 08:31:04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李庭 王乐乐 李立

一市民在船舱里拍照不过瘾,便立船头寻景色。

游览渐入佳境,鱼儿跃入画舫。市民惊喜之余,捧上白鲢鱼放归河中。

  鸟儿排成行,鱼儿跃上船,荷塘青青草……

  昨日,由市大建大美办、市考绩办联合温州晚报共同发起的“大建大美看进展”三垟城市湿地公园行活动举行,45位市民乘船游三垟,饱览湿地公园秀美风光,感受“大建大美”建设热潮。

  两条白鲢鱼跃上游船

  昨天上午9时40分许,45位市民陆续登上4艘画舫船,开始畅游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游览线路全程约6.5公里,从三垟城市湿地公园北出入口东码头出发,经公园西北出入口、一期主环线西段等处至五福源濯龙居上岸,而后参观建设中的三垟湿地五福源榕树园和南怀瑾书院,再折返回出发点。

  船开了不到5分钟,市民便纷纷拿出手机拍照,呈现在他们面前的是一幅幅画也画不出的生态水景图:蓝天绿树和野花水草相映,白云清风与水波绿竹共舞,河道中泛舟不时穿梭,犹如人在画中,令人心旷神怡。

  当船驶过一座石桥时,远处的高杆上一群水鸟齐刷刷地站成一排,仿佛是在欢迎45位市民的到来。当船抵近后,它们又在一瞬间引吭高飞,留下阵阵轻音。

  市民抬眼观鸟,喜悦笑颜感染了水中鱼儿,一条白鲢鱼高高跃起,飞入画舫,引得市民一片惊叹。不一会,另一艘船上也跃上了一条白鲢鱼。两只鱼看上去均有一斤多重,市民兴奋之余迅速将鱼放归河中。

  对此,有市民表示,这样的生态剧本导都导不出,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的生态真是好。

  五大项目国庆前完工

  昨日登船前,温州生态园管理委员会副主任董群策向来访市民介绍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的总体建设情况,计划今年10月初步开园的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主要依托占地10.67平方公里的三垟湿地来建设,建成后计划打造成集生态保育、科普教育和休闲游乐于一体的国家级城市湿地公园。

  目前,公园一期在建项目共8个,均为今年我市“大建大美”重点督查项目。其中,南仙堤景观建设工程、榕树园景观工程、三垟湿地北部片区西段(张家桥-北入口)生态建设工程、三垟湿地北部区西段(西北入口-张家桥)生态建设工程、五福源工程5个项目计划今年国庆节前完工。

  乘船途中,记者看到多处沿河岛屿上都是一片大干热潮,有工人正在岛上铺设地砖、草坪,还有工人正在操作挖机、吊具建设桥梁。来到榕树园景观工程建设现场,同样是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温州生态园开发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缪欢益介绍,该工程计划围绕榕树区对原有茶楼、礼堂和廊坊等建筑进行保留改造,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9%。

  另据记者了解,建设中的南仙堤在10月初步开园后,将限制机动车出入,变身为一条集景观、游步为一体的慢行观光通道。

  参观过建设点,市民们纷纷集中在榕树园景观工程建设现场合影,竖起大拇指点赞我市“大建大美”建设,对公园10月初步开园充满期待。

  不是拍得好而是生态好

  游览途中,市民吴方财特意带了一部相机全程拍照,他将拍出的照片发到参观市民的微信群里,大家纷纷称赞他拍得好。但吴方财说,不是他拍得好,而是三垟城市湿地公园的环境生态太好了。“鱼都会自然跳上船来,你说这个生态好不好?”

  无独有偶,新温州人吴女士也说,她这次乘船入三垟,感觉公园里的环境、空气都很好,等到公园正式开园后,她一定要带老公、孩子都过来看看。另外,不少市民也迫不及待地将公园美图传上了朋友圈,市民周跃配文说:“再也不用去杭州西溪湿地了,温州三垟也很美!”

  赢得参观市民的集体点赞还不算,通过晚报《看温州》APP收看活动直播的网友对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也是好评如潮。网友“阿艳”说:“这是一次利民好活动,湿地正在建设中,等10月初步开园就带孩子去游玩原生态的湿地!”

  另有网友表示,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是“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实践基地”,期待三垟城市湿地公园成为“温州的一张金名片”。

  此外,部分网友表示,希望市大建大美办、市考绩办联合温州晚报,在今后推出更多“大建大美看进展”的活动,让市民增添获得感。

  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和大家见面时会是什么样?

  三垟湿地公园一期建设项目平面图

  北片

  以习总书记亲植榕树为中心

  榕树园将形成湿地榕亭文化

  既有江南的婉约,又有城市“绿心”的霸气,从北入口公园进来,走过5座不同风格的桥连接5座岛的五福源公园,依然是“熟悉的配方”,却是“不同的味道”。经过提升后,该公园与北部提升区西段生态建设工程、西北入口建设工程等,串联成瓯海大道沿线约1500亩的集中连片景观。

  五福源榕树园及景观建设工程,项目总用地面积约3.8万平方米,意在还原2005年习近平总书记(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来三垟湿地考察时的场景,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将三垟湿地‘保护好、利用好、建设好’”的实践样板。

  该项目北接五福源,南临百工坊及瓯越风情街,以习近平总书记亲植的榕树为中心,园区在现有的基础上,对原有茶室、民房、牌坊、老门台、小码头等建筑进行保留改造。

  榕树园将与三垟湿地特有的乡土文化相结合,打造“一榕一亭,一桥一埠头”的榕亭文化。开园后,市民可以在茶室品茶,在园内拍照,享受惬意生活。未来,会将湿地内的28棵大榕树整体提升,形成湿地的榕亭文化。

  此前,市林业局工作人员在一次对温州公园的空气负氧离子测量中,三垟湿地五福源空气负氧离子为8000个到10000个/立方厘米,位居榜首。工作人员说,湿地内的高大植物能增加空气负氧离子含量,独木即可成林的榕树,经过改造提升后,将会给三垟湿地增添更多的负氧离子。

  西片

  移岛换景四季皆可游玩

  花溪花岛打造“浙南威尼斯”

  春游樱花岛,夏憩紫薇廊,秋览芦苇荡,冬赏梅花香??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一期西片项目中的花溪花岛,移岛换景,四季皆可游玩。

  花溪花岛项目岛屿面积约6.6万平方米,力求打造成为市民共享湿地生态风情、体验交流的特色公园,同时成为湿地绿道环上的一个重要景观节点。充分利用三垟湿地的岛屿资源,突出季节性,让花溪花岛内的区域,结合四季花卉特色,让不同岛屿在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色彩。同时,岛屿上建造了亲水平台,方便市民与湿地“亲密接触”。在设定的航线内,亦可划着摇橹船漫游,观赏滨水自然缓冲岸带的植被花树,用相机定格美好瞬间。

  湿地一期西片项目,包括生态建设工程和园路工程,将新建西线2.6公里、北线1.3公里园路及沿线景观工程,分3个生态建设项目和一个园路工程进行建设。花溪花岛利用该片区域优美的湿地环境,打造成为“浙南威尼斯”,让游客在游湿地、赏风光的同时,体验人鸟共憩的和谐生态。

  一线

  “绿道+绿带”展现瓯越文化

  南仙堤将成为“温州苏堤”

  作为三垟城市湿地公园重要组成,改造后的南仙堤将成为“温州苏堤”,将会给市民带来全新的视觉震撼,真正实现游湿地、享湿地。

  南仙堤改造在文化立意、道路设计、建造材料、园林布局、廊道装饰等方面均按高标准建设。沿道绿化138亩,各种植物400余种,九座桥梁的栏板雕刻展现“九仙飞练”主题文化,形象图画、名人诗词穿插其间,九桥连拱绵延数千米,宛如一条蜿蜒的翠绿色玉带,串起湿地美景。南仙堤既是市民游园赏湿地的通道,又是展现瓯越文化传承的载体。

  南仙堤项目总用地面积约17.6万平方米,建设将从传统的绿道概念放大到“绿道+绿带”概念,形成南仙湿地休闲带的大空间,结合南仙堤景观带两侧湿地的功能定位,自南向北打造养生文化区、文化博览区、科教探索区及瓯越民俗风情区,为市民提供日常亲近湿地、体验湿地风情的休闲运动空间。


标签: 大建大美;温州;湿地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