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百年南师“回家” 温州南怀瑾书院上午挂牌
2018年11月07日 20:07:23 来源: 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记者 徐明 李攀 戚祥浩 摄影 吴昱燊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徐明 李攀 戚祥浩 摄影 吴昱燊)今年是南怀瑾先生诞辰100周年,也是逝世第6个年头。这个1949年离乡后再未踏足温州的游子所留给世人的丰厚文化遗产,正被迎回故土。今天上午,温州举行了南怀瑾书院挂牌仪式,并在下午举办“南师百年”纪念座谈会。

  活动现场,来自全球各地的南怀瑾先生弟子、各界名家齐聚温州,共同参与这一文化界盛事。

  南怀瑾先生是温州著名乡贤,祖国和平统一推动者、“金温铁路”催生者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践者、传播者和弘扬者。在文化教育、佛学禅宗、政治行动、经济发展和家乡建设都有较大贡献,尤其在儒、释、道和武术等传统文化领域卓有建树,弟子、传人遍及海内外。南怀瑾一生致力于中华文化复兴运动,阐述中华传统文化,倡导伦理道德,其七十多本著作被翻译成八种语言传播于世界各地,海内外影响很大。

  南怀瑾书院选址于温州三垟城市湿地公园五福源内,书院主体建筑包括南北走向的居庸斋、蹈和馆、三和楼、濯龙居改建装修以及周边景观优化改造,总面积3500平方米。目前书院已完工的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南怀瑾生平及翰墨展,多功能厅、办公室和接待室,具备展陈、办公、接待、小型讲学功能。接下去二期工程包括居庸斋、三和楼、濯龙居改建装修以及周边景观优化改造,完工后具备典藏、阅览、研究、培训、讲习等功能。

  蹈和馆系一座古色古香的二层厢房,正门口处悬挂“南怀瑾书院”的匾额,两侧房柱上配有“上下五千年纵横十万里,经纶三大教出入百家言”的对联。这是著名教育家、故宫博物院创建人之一李石曾对南怀瑾先生作出过的评价。走进书院,生平馆、翰墨馆、多媒体功能厅等均位于一层。其中西侧的为翰墨馆,馆内已挂起了30多件书字,部分书字记录的是他与友人往来时的题字,另有部分正在布展中。东侧的是多媒体功能厅,将放映一些涉及南老的影像资料,开展小型讲学活动。

  据介绍,在世界温州人大会期间进行挂牌、举办“南师百年”纪念座谈会,邀请有关领导、南南怀瑾亲属及海内外弟子来温共同缅怀南师、发扬南师精神,旨在推动南师真正“回家”。

  而做好南怀瑾先生缅怀纪念和精神弘扬,对进一步凝聚世界温州人精神力量和人脉资源,助力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

标签: 南怀瑾;温州;书院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zjnews/wznews/201811/W020181107724231310874.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