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走南闯北的温州儿女们回家了 携手共绘新蓝图
2018年11月09日 08:30:22 来源: 温州网

  温州网讯 11月8日,走南闯北的温州儿女回家了。

  在改革开放40周年、“八八战略”实施15周年、世界温州人联谊总会成立15周年之际,他们回到了这片魂牵梦萦的故土。

  “敢为天下先”的温州启动创建全国“两个健康”先行区,获批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刀刃向内……这座城市正日新月异。

  “我们有着浓郁的‘温州情结’,谈到家乡,眼睛都会发亮。”在世温会召开的这几天,许多游子难抑激动。

  新变化提信心抓机遇抢先机

  远方归来,家乡的第一印象最入人心。希腊中希鞋业贸易有限公司、浙江华浩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廖贤钰大赞温州机场T2航站楼的变化:“看到航站楼眼前一亮,布局合理有序,档次提升很多。”荷兰亚洲美食交流协会会长刘海跃也有同样感受,他认为温州要抓住机遇,借“大拆大整”“大建大美”提升温州形象,完善城市功能,提升老百姓生活质感。

  “我们赶上了一个好时代。”中国德力西控股集团高级副总裁胡成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是对民营经济的肯定,而温州经济本质上就是民营经济,“我们看到了温州的新机遇”。

  浙江中励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徐立新则说:“作为民营经济发源地,‘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是温州发展民营经济的大好时光,一定要牢牢抓住。”如今的温州,正积极推动传统产业智能化改造,并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智能装备、生命健康、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新材料等五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徐立新认为,温州通过新旧动能转换实现转型发展,将成为温商回归、互动发展的难得商机。

  新发展迎春天报桑梓齐助力

  如何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是温州当前的重要命题。徐立新表示,高端人才引进是关键。“我们要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与政策扶持力度,吸引‘金凤凰’归巢。”全美浙江总商会名誉会长、Tri-Health Inc.CEO余湘荣则希望温州能继续优化营商环境,出台一系列政策举措的同时,要确保政策落地生根。

  温州的展翅腾飞,更离不开海内外温州儿女的助力。“能为家乡做些什么”是很多海外游子思考的问题。刘海跃是文成人,每年都会回温两三次,他说:“我的根在温州,每次回来都想反哺家乡。”为此他捐助了一批珊溪小学的贫困学生。廖贤钰也用实际行动为温州助力。从事国际物流行业的他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在希腊设立的海外仓为企业提供一条龙服务。

  作为温州市江苏商会会长,徐立新也用自己的方式回报家乡,当好政府与企业间的桥梁,积极宣传温州的政策红利,帮助推进项目回归、资本回归、人才回归、技术回归和贸易回归。“海内外温州人要当好温州的宣传使者,向大家展示家乡魅力。”

  新时代新期盼共携手绘蓝图

  报恩桑梓,反哺源于家乡温暖的召唤。正因如此,家乡的每一次成长与进步,都是身在异乡的游子们的期盼。

  “祝愿温州越来越好”——这是很多与会嘉宾不约而同的祝福。胡成虎感叹:“这次世温会,温商总部回归让我们看到了这座城市更大的发展前景。我期待着这座城市趟出一条内外互动发展的新路径。”

  “温州潜力很大,华侨遍布全世界,这是一股强大的力量。”廖贤钰希望温州在加快经济发展步伐的同时,也能注重城市品质提升、环境改善,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增强硬实力与软实力。刘海跃则希望温州能多多搭建内外互动平台,拓宽海内外温州人交流渠道,让海外“温二代”也回家看看,加深与家乡的感情。

  如今,借着世温会,这群名声远播的世界温州人正徐徐走来,会聚在这里。通过世温会的平台,将海外资源整合利用,为温州城市建设添砖加瓦。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叶凝碧

标签: 温州;家乡;民营经济;机遇;桑梓;儿女;回家;回归;刘海;世界温州人 责任编辑: 王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