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温州市初中生评价方式有大调整 不再只以考试成绩论“英雄”
2019年01月15日 09:54:56 来源: 温州晚报 记者 李庭 见习记者 王敏洁

  温州市初中学生将不再单以学生考试成绩论“英雄”,而要综合考察学生全面发展情况。记者昨从市教育局获悉,温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管理系统现已正式启用,2018级初一学生将进行首次正式评价,其评价结果不仅将直接影响初中生能否顺利毕业,还关乎初中生能否上普通高中,上什么样的高中。

  那么,这一打破“唯分数论”的举措具体将如何执行,初中生达到怎样的标准才能顺利毕业、升学?记者进行了了解。

  5个维度评定初中生综合素质

  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主要从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和科学实验5个维度对初中生进行评价,每一维度的最高评价均为100分。但每一维度的评估项目不等,不同项目所占分值比例也不等。

  以“品德表现”维度为例,共设有社会责任感、诚实守信、合作友善、自尊自信、遵守纪律、人生态度和先进荣誉7个评估项目,前6项的最高评分均为10分,“先进荣誉”一项的最高评分为40分。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此设定是希望鼓励初中生争获各级先进荣誉。但学生要想在“先进荣誉”一项上拿到满分40分,须获得省级及以上各类先进、荣誉称号。

  另外,学生同时获得多级先进、荣誉称号,则取最高级计分,不累计得分。

  学期、毕业评价结果设ABC三等

  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分学期评价和毕业评价。其中,学期评价每学期一评,学生在5个方面的得分,将直接影响其学期、毕业评价结果。

  但学期、毕业评价结果最终记录的不是一学生在各评价方面的得分,而是转化为A、B、C三个等第进行记录。其中,A代表“优秀”, B代表“合格”,C代表“需努力”。

  综合素质评价以全市各县(市、区)为单位。其中,A等比例不超本届学籍人数的35%,C等比例不超本届学籍人数的5%,其余为B等。

  由于初中学校办学水平存在一定的差异,对个别办学水平高、办学成绩突出的学校,可给予A等率上浮不超过5%的奖励,具体办法由县(市、区)教育局决定。各班级的评价结果等第比例由学校决定,但全校总体等第比例不能超过规定要求。毕业评价等第为A等和C等的名单须报学校评价领导小组审定。

  学生毕业评价结果将根据学生各维度毕业评价总分排序,最终评定A、B、C三等。评价总分等于各学期各维度学期评价分值乘以各学期权重系数累加,从七年级(上)至九年级(下)各学期的权重系数分别为0.10、0.20、0.20、0.20、0.20、0.10。

  达4B1C才能毕业,达5B才能报考普高

  我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将对初中生产生两方面影响。一是将直接影响初中生能否顺利毕业,毕业评价须达到4B1C及以上,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达到毕业要求,才能毕业,否则只能结业。二是将直接影响初中生能否顺利升学,毕业评价须达到5B及以上才能上普通高中,须达到2A3B及以上才能上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和县(区)高中。

  另外,初中生在报考体育、艺术、科技特长生时,其相应的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须达到A等;报考理科特色生时,其科学实验须达到A等。

  为保障评价结果公平性,学期评价各维度评分均会综合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三方面打出的分数来定,这三方面打分所占比例分别为20%、50%、30%。

  其次,每个评估项目的打分不仅可打整数分,如8分、9分,还可精细到小数点后一位,如8.1分、8.2分,使区分度进一步增强。

  再有,毕业评价结果需层层把关:先由班级评价小组初定每位学生毕业评价等第,再由学校评价领导小组审定,最后公示无异议后,才可最终予以确认。

  5个维度评定

  ●分品德表现、运动健康、艺术素养、创新实践和科学实验5个维度;

  ●每一维度最高评价100分,评估项目不等,所占分值比例也不等。

  ●每一维度综合学生自评、学生互评、教师评价三方面打分,各占20%、50%、30%。

  评价结果分ABC三等

  ●A代表“优秀”,B代表“合格”,C代表“需努力”;

  ●以全市各县(市、区)为单位,A不超本届学籍人数35%,C不超本届学籍人数5%,其余为B;

  ●个别办学水平高、办学成绩突出的学校,可给予A等率上浮不超过5%奖励。

  将产生两方面影响

  ●能否顺利毕业——毕业评价须达到4B1C及以上,且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达到毕业要求;

  ●能否顺利升学——毕业评价须达到5B及以上才能上普高,2A3B及以上才能上省一级特色示范高中和县(区)高中。

  市教育局:

  不再单以学生考试成绩论“英雄”

  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启用综合素质评价最重要的一点是希望改变以往单纯以学生考试成绩来录取学生的倾向,要综合考察学生全面发展情况。同时,转变以往很多学校只在初三最后阶段对学生进行素质评价的方式,更加体现和重视过程性的记录,提倡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最终形成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标签: 学生;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 周舸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