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厉害了!3家温商企业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
2019年07月19日 08:45:25 来源: 温州网 记者 刘海丹

  温州网讯 日前,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发布第93号公告,公布了初评通过的53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56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15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记者了解到,其中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有温商企业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其中。

  3项温商企业参与的项目入围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是我国科技界的最高奖项,自2000年开评以来,能够获奖的单位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国家级的科学研究机构,以及国有企业、大型央企等。直到去年,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134项通用类获奖项目中,75%的项目有企业参与,其中三分之一的项目由企业牵头完成,其中民营企业数量首次超过国有企业。

  记者查阅初选通过项目名单了解到,今年共有3项温商企业参与的项目,在参评的784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项目中脱颖而出,通过初评,其中包括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获评一等奖;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广州瑞立科密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完成的《车用高性能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等两个项目获评二等奖。

  科研助推民企高质量发展

  参与项目能够入围国家科技最高奖,不仅是企业的“光环”,更充分展现了科研在企业经营中的“含金量”,有效助推温州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一鸣参与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突破了乳酸菌制品的菌株资源和工艺关键技术瓶颈,突破了功能性乳酸菌发酵菌剂及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了功能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提升了我国乳酸菌发酵制品的核心技术,推动了乳酸菌发酵菌剂的国产化进程,也实实在在为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自2015年一鸣应用这项技术中的“功能发酵乳稳定化生产技术”开发发酵乳制品,如地中海酸奶、温酸奶等产品以来,近三年新增销售收入约2.07亿元。

  广州瑞立科密汽车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温企瑞立集团旗下子公司。由瑞立科密所主导研发生产的“气压制动控制系统”近几年销量连续排名国内第一,并且已超过国际知名品牌WABCO和KNORR的总和,成功代表中国制造进军美国市场。此次参评的《车用高性能制动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中,瑞立科密也与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合作,对制动压力高精密控制技术和机电耦合制动力控制技术进行了验证,并将技术创新点用于不同气压制动控制产品的生产制作,以及在不同车型上进行系统布置、技术匹配和产品定型开发。

  此外,初评获得一等奖的《高光效长寿命半导体照明关键技术与产业化》项目,不仅参与单位中有温商企业北京良业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其应用化的项目之一也是温州市民非常熟悉的一道风景——山体灯光秀,以及温商回归的标杆项目和2018温州推进“大建大美”建设的支撑项目之一,北京良业所承建的瓯江两岸核心段亮化夜游项目。

  目前,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工作已经结束。相关项目初评结果在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后,将正式评出最终获奖项目。

  

标签: 关键技术;乳酸菌;产业化;温州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厉害了!3家温商企业入围国家科技进步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