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温州 正文
七夕婚姻登记遇冷,咋回事?民政人员称主要和民俗有关
2019年08月08日 08:42:23 来源: 温州网 见习记者 薛样洋 实习生 汪润梁

  空荡荡的婚姻登记大厅

  温州网讯 昨天,农历七月初七,是我国本土情人节,也是结婚登记的“好日子”。然而记者发现,今年七夕,婚姻登记意外遇“冷”。

  昨天上午8时许,记者来到鹿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大厅,只见大厅内只有为数不多的几对新人在办理结婚登记,并没有出现排长队、拥挤的现象。整个上午,只有20多对新人来办理结婚登记。

  徐晓洁和男友是昨天第一对来登记的新人。当天上午7时40分许,两人早早就赶来了。“当时来了以后就感觉奇怪,今天怎么都没人,不是七夕节吗?”徐晓洁告诉记者,两人特意选了七夕这个有纪念价值的日子过来办证,原本担心人会很多,所以特意起了大早赶过来。

  “按照以往,一个月前基本上就预约满了,结果今天预约的人只有20多对。”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因为是七夕,怕来的人多,还特意安排提前了半个小时上班。

  记者从该处获悉,当天来该处登记结婚的新人仅50多对,远不及“520”的180多对。同样,永嘉县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也遇到了“冷门”现象,当天来该处登记的新人78对,比“520”当天少了242对。

  结婚登记为何在七夕遇冷?鹿城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指出,这主要和民俗有关。老一辈的人都愿意挑个所谓的“好日子”招男嫁女,让儿女在“好日子”登记结婚,举办婚礼。按照民俗,今年七夕这一天好像“忌订婚”“忌嫁娶”。“当然,‘忌嫁娶’的说法并没有什么科学依据。”该负责人称。此外,随着“520”“1314”等日子的兴起,也为七夕登记结婚分流了一大部分人。

  民俗专家金文平表示,于温州人而言,对七夕情人节的认可度并不高,相反,对七夕七巧节更重视。在农历七月初七这天,爷爷奶奶会给孩子送麻巧,寓意手巧,年轻的姑娘也会织毛巾、围巾等送人。而未出嫁的姑娘,感动于牛郎织女的凄美爱情,会在凌晨端一个脸盆到屋外,接“七仙女的泪水”,第二天起床就拿脸盆里的水洗脸。“过去,在七巧节这天出生的孩子,名字都要带个‘巧’字,男孩一般叫巧弟,女孩就叫巧妹、巧姐,体现这个孩子的手巧。”金文平说。

 

标签: 七夕;结婚登记;婚姻登记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七夕婚姻登记遇冷,咋回事?民政人员称主要和民俗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