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法制日报刊文:浙江政法勇立潮头立新功
2017年10月10日 15:56:55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记者 陈东升 王春

  “互联网+”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

  从五年前在全国首吃“螃蟹”,拉开网络司法拍卖大幕,到世界首个互联网法院落户杭州,实现“键对键”打官司,浙江“互联网+”的节奏和效能,令世人为之惊叹!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政法战线秉承“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浙江精神,在互联网浪潮中激流勇进,创新发展“枫桥经验”,积极探索“互联网+社会治理”新模式,深入推进社会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车俊表示,“浙江政法战线始终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围绕打造‘枫桥经验’升级版、建设平安中国示范区的目标,重基层抓基础,重预防抓整治,重共建抓创新,全面提升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精细化、专业化水平,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法治浙江,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夯实基层基础

  “云上浙江”,威力无穷。其重要支撑就是社会基层治理的一张“大网”。

  这张大网是由“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与平安建设信息系统构成的“两网融合”。

  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平安办主任马以介绍说,经过十余年努力,浙江构建了全省“一张网”的基层治理体系,建立“全科网格”制度,划分了7.8万个网格,建成了一支23.4万人的网格员队伍,今年以来,全省网格员共上报各类矛盾纠纷和问题453万余件,平均每天推动解决问题1.88万件,95%以上的矛盾问题在镇村得到妥善解决。

  浙江在县乡两级建立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平台,全部接入省平安建设信息系统、综治视联网、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确保构建出一个网上网下联动的实体运作体系。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市枫桥镇,综合指挥中心大屏幕上,每天滚动着全镇近8万人的“喜怒哀乐”。

  为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枫桥镇建立综治工作、市场监管、综合执法、便民服务四大平台,所有执法人员集中办公,全天候巡逻执法。各类民生事实现实时受理处置。今年1月至7月,全镇调解各类矛盾664起,调处率100%,成功率98.4%。

  “平安浙江”APP受众广泛,目前用户已达500万个。这款手机客户端关键时刻还能救人,嘉善县魏塘街道综治指挥室就通过一条APP发送的举报信息,成功打掉一个传销窝点,将被困人员及时解救。

  由于“互联网+”蝴蝶效应,基层治理创新经验层出不穷:桐庐县形成“互联网+社会治理”的智慧治理模式,桐乡市组建“乌镇管家”队伍,提升了社会治理水平。

  多元化解纠纷

  “互联网+”,让矛盾纠纷化解更加及时高效。

  杭州市西湖区法院将“互联网+”与诉讼服务、调解审判执行等相结合,创新陈辽敏网上工作室、电子商务网上法庭、电子督促程序、三方远程审理模式等新载体,促进了大量矛盾纠纷线上化解,为当事人减少了诉讼成本。

  登录“在线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不仅可以与机器人对话,还可以问能不能打赢官司,除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等功能一应俱全,更关键是24小时“在线”。

  杭州王先生今年5月曾被某款共享单车APP多扣上百元押金。平台“在线调解”用了十几分钟就为他拿回了这笔钱。

  浙江探索了社会组织参与纠纷化解、律师调解制度、电子督促程序、中立评估机制、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建设等12个矛盾纠纷调解项目。

  浙江省委政法委副书记、省综治办主任刘树枝介绍说,“枫桥经验”是浙江政法综治战线的一面旗帜。从推进社会治理“两网”融合,到建设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平台,浙江在社会治理领域大胆注入信息化的基因,赋予“枫桥经验”新的时代内涵,有力推动“枫桥经验”转型升级,以实际成效向“枫桥经验”55周年献礼。

  保障公共安全

  浙江的公共安全管理正向“互联网+”时代迈进。

  浙江省公安消防总队运用“互联网+”理念,大力推广运用智慧用电、智慧消防站等新技术、新产品、新手段,有效扭转火灾防控被动局面。2016年至今,全省未发生“三合一”较大亡人火灾,出租房和电气火灾占火灾总量比重由60%降至40%以下。

  “雪亮工程”进一步推动现代科技与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深度融合,通过重点公共区域视频监控的联网应用,浙江织就了一张严密的“天网”。在全省184万个监控探头中,有70%以上的重点公共区域已经实现了视频监控的联网。

  以“实名制”为切入点,浙江更重视大数据对公共安全危机的预警作用。杭州警方利用热力图显示,迅速启动红色预警,紧急叫停西湖音乐喷泉去年改造后的首场演出,及时疏散5万人流,确保游客安全。

  在“互联网+安全生产”中,宁波镇海搭建全国首个智能化道路运输安全监控平台,对危化品运输车进行24小时全方位、立体式监管,实现连续5年危化品道路运输“零死亡”。

  在“互联网+食品安全”中,台州市椒江区建成“阳光厨房”170家,开创了全民参与餐饮监管新模式。

  “互联网+”行动计划就像一场在公共安全领域刮起的风暴,最大限度地防住了社会风险,有力提升了公共安全管理工作的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水平。

  服务保障经济转型升级打组合拳

  “诈我百姓者,虽远必诛。”温州公安三度包机,打击境外电信诈骗窝点,今年8月,换来“公安部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研判中心”这一项重量级授牌。

  面对严峻的经济犯罪形势,浙江政法机关坚持多方参与、风险共防、科技助力,创造性地实施了穿透性的打击模式、跨国性的追逃追赃模式,最大限度打击经济犯罪,防控经济风险。

  浙江省委政法委书记、公安厅厅长徐加爱介绍说,五年来,浙江政法战线自觉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上主动作为、精准发力,为浙江深入践行“八八战略”、率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了应有贡献。

标签: 浙江;平安;政法战线;浙江省;法治;司法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