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法制日报刊文:浙江政法勇立潮头立新功
2017年10月10日 15:56:55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记者 陈东升 王春

  建设过硬队伍打造浙江政法铁军

  图为浙江政法铁军英姿。 周尔博 摄

  五年来,浙江连续被评为全国综治工作优秀省,2016年平安综治综合考核列全国第一,省委政法委先后获得浙江省G20峰会工作先进集体、省委建设法治浙江优秀成员单位等荣誉。

  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一支过硬的政法队伍。

  队伍建设是政法工作的根基和保障,浙江省政法机关历来高度重视政法队伍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政法队伍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五个过硬”的总要求。

  中央政法委下发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意见》。

  今年4月,浙江省委下发了《关于全力打造浙江政法铁军的实施意见》。

  近年来,浙江准确把握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坚持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方向,大力推进政法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履职能力建设、纪律作风建设、职业保障建设,努力打造一支浙江政法铁军。

  浙江始终把队伍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组织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系列学习教育活动,组织政法干警深入学习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铁规禁令,确保对党绝对忠诚。

  坚持思想引领,浙江培育和树立了一批政法战线先进集体和“最美政法人”,做好表彰宣传法官陈辽敏、检察官王盛、俞秀成等全国模范工作,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尚。

  在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方面,浙江完善招录遴选机制,加强教育培训和实践锻炼,聚焦战斗力标准,组织指导政法部门深入开展教育培训、岗位练兵活动,全省政法队伍的履职能力和战斗力有了明显提升。

  浙江省委政法委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牵头责任,牵头制定出台正风肃纪明查暗访、督办通报等七项制度,先后组织明查暗访7次,3次公开通报了30起政法干警违纪违法典型案例。

  2016年,浙江省公安厅出台《浙江公安民警道德高线和纪律底线规定》,从规范民警的政治纪律、言论发表、涉足场所、经营活动、任职回避等方面,划出了8条道德高线、16条纪律底线。

  浙江省法院组织开展了“队伍建设年”活动,制定落实“严禁冷横硬推、严禁说情泄密、严禁吃拿卡要”等“五条纪律”。

  浙江省检察院提出了在“服务大局、公信力、专业化、信息化、创新力”方面的“五个更好”目标,部署开展了“查找短板、破解难题”主题活动,高水平推进检察工作。

  金华监狱坚持以民警为主导,联合金华市人民检察院共同开展以“四规范一公开”为主要内容的监狱阳光执法体系,目的在于推进依法治监进程,提高民警刑罚执行能力,防范民警廉政风险。

  五年来,政法干警违纪违法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2016年涉案人数较2014年下降了24.66%,年均违纪违法人数低于全国平均水平。

  要严管也要厚爱。浙江认真落实从优待警措施,扎实推进政法干警职务序列改革,拓宽基层一线政法干警职业发展空间,适当提高基层一线、边远艰苦地区民警的津贴标准,在政法队伍职业保障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突破。

  与此同时,浙江强化执法权益保障,健全执法司法人员履行法定职责保护机制,为干警严格执法、秉公执法“撑腰”。

  落实从优待警政策,浙江加强干警医疗保障,建立干警健康档案,落实其带薪年休假、疗养等制度,让基层政法干警安心、舒心、放心。

  平安法治建设双轮驱动境安民富

  9月19日,嘉兴、舟山两市从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表彰大会上捧回了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的最高奖项——“长安杯”。这是他们继今年荣获浙江“平安金鼎”后,获得的又一个重量级奖杯。

  习近平同志主政浙江期间,提出建设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十多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平安浙江、法治浙江建设双轮驱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良性发展,境安民富,创造了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的浙江品牌。

  浙江省委副书记、省长袁家军介绍说,我们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治理之道,莫要于安民,抓稳定保平安也是政绩”等安民思想,守牢社会平安底线,确保社会安定有序,通过全面深化法治建设优化发展环境。近几年,浙江群众安全感满意率都在95.9%以上,2016年达9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朝着富民强省之路坚实迈进。

  平安建设齐抓共管

  平安浙江建设是“一把手工程”,浙江各级党政“一把手”手中,每月必备两张报表,一张经济报表、一张平安报表,始终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

  丽水在浙江率先创新了平安报表管理方法,从2014年9月开始,每月15日,各级领导干部收到的“平安报表”还带有“红、黄、绿”三色预警,做得好的方面标“绿色”、不到位的标“黄色”、应高度重视的标“红色”,一目了然,切实把平安建设转入常态化运行轨道。

  平安建设是个系统工程,除了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更需要各部门、各单位齐抓共管。

  2016年12月,浙江印发了《浙江省平安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开具了领导责任、部门责任、追究责任为内容的“三张清单”,进一步压实了各党政机关“保一方平安”的责任。

  “一把手”手中的两张报表,到各地级市、各部门平安主体责任人心中的三张清单,浙江夯实了以平安综治领导责任制、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制和安全生产领导责任制等为主要内容的平安浙江建设责任体系。

  近年来,浙江从治安为主的“小平安”,拓展到覆盖全社会各领域的“大平安”,不断巩固平安浙江建设基础。

  从2015年开始,湖州市吴兴区选择全区乡镇、街道13条街面,整合平安建设资源全力打造“平安街区”,平安建设信息中心等功能机构纷纷落成,汇集了平安农贸市场、平安社区、平安餐饮等“十大平安元素”。

标签: 浙江;平安;政法战线;浙江省;法治;司法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