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法制日报刊文:浙江政法勇立潮头立新功
2017年10月10日 15:56:55 来源: 法制日报——法制网 记者 陈东升 王春

  法治保障长效发展

  从2006年起,建设法治浙江就成了全省上下的共同使命和责任担当,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五年间,浙江政法战线更是奋勇前进,以法治保障社会长效发展。

  杭州市余杭区大胆创新,在全国率先实施法治量化评估体系,法治指数保持逐年提升,不仅规范了党委政府行为,保障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还提高了全民法治意识。

  浙江要求把“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重点工作,作为法治浙江建设的大平台、试验田、试金石和活教材。“水晶之都”浦江摘掉了全省卫生环境污染县“黑帽”,婺城十里长湖清淤后重变清澈,系列变化都离不开政法机关提供的法治保障。

  公正是法治的生命线。2013年以来,浙江先后纠正了张氏叔侄、萧山5人劫杀案两起重大错案,健全错案防止、纠正、责任追究机制,出台《进一步规范命案侦办工作防止冤假错案若干规定》等33项制度。

  浙江扎实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推行量刑规范化改革、案例指导制度。加强执法司法监督制约,开展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健全轻微刑事犯罪惩办机制,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浙江还深入推进司法公开,进一步完善审判公开、检务公开、警务公开、狱务公开制度,在全国率先发布“司法透明指数”,首推智能语音识别系统,大力实施“阳光司法”工程,省法院上网公开裁判文书135.7万份,居全国首位。

  双轮驱动惠及百姓

  户籍改革、交管改革、出入境改革、治安防控体系改革、执法权改革……平安是基本民生需求,保平安、促发展始终贯穿于浙江公安改革全过程。

  浙江是全国公安改革4个综合试点省份之一,浙江勇当改革先锋,敢于克难攻坚,确定了5方面27项重点改革内容,在破解难题、促进发展、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具有浙江特色的改革举措。

  在户籍制度改革中,德清县率先实行“先确权、再户改”的新做法,先对农村土地林地承包经营权、村集体资产收益权、宅基地3项权益进行确权,让改了户口的农民“农村利益可保留、城镇利益可享受”,深受当地农民欢迎。

  民富,来自绿色发展。安吉县余村是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思想的发源地,置身村里,犹如置身山水画卷中。余村以民主凝聚人心,以平安保障发展,以法治促进和谐,获得了“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等多项荣誉。

  浙江省司法厅厅长马柏伟说,浙江坚持以民主法治村创建为重点,全面加强村社区法治阵地建设,充分发挥村法律顾问职能作用,帮助完善村级民主治理机制建设,引导村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已初步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1.jpg

图为浙江省杭州市交警机动队成立。   周尔博 摄

图为平安志愿者“武林大妈”劝导市民。   王志浩 摄

图为衢州江山市法院法官送法进校园。   姜杨彪 摄

标签: 浙江;平安;政法战线;浙江省;法治;司法体制改革 责任编辑: 蒋敏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