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新金融聚力浙江新动能 创新金融科技服务实体经济
2017年12月18日 06:39:2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袁华明


  首届钱塘江论坛会议现场。

  浙江在线12月1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袁华明)首届钱塘江论坛聚焦“新金融、新科技、新业态、大湾区”主题,特色鲜明的浙江新金融正成为新经济发展的澎湃动力。这一论坛旨在进一步聚集全球化资本、人才、科技等要素,提升我省金融与产业互动对接、创新发展的能力,助推环杭州湾大湾区、钱塘江金融港湾和“一带一路”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建设。

  近年来,特别是去年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发布以来,我们共同见证了浙江新金融技术的颠覆式革新,见证了新金融领域的快速拓展,见证了新金融产业和监管的日趋成熟,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正给我省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呈现出一片广阔无垠、生机盎然的蓝海。

  金融新科技方兴未艾

  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是浙江的特色,方兴未艾的金融科技已成为浙江发展的新优势之一。

  中国“新四大发明”中网购和支付宝都是在浙江这块热土诞生,云上银行、无人超市、移动支付、互联网法院、互联网医院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大量涌现,移动支付总额及人均支付均额都位居全国第二位,全国电子商务百强县和淘宝村的数量均居全国第一位,去年全省淘宝村销售总额超过47亿美元。杭州也因此被称为全球最大的移动支付之城,老百姓吃穿住游行用一个手机就可以搞定。

  蚂蚁金服董事长彭蕾说,杭州在互联网、电子商务、金融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等方面都有快速发展的势头,并开始形成聚合效应。

  记者在钱塘江论坛上看到了很多传统金融机构,其中最多的是传统银行机构。在新金融时代,它们又会有怎样的变革?记者观察到,浙江不仅是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蓬勃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传统金融的互联网化速度也很快,程度也很高。有学者将浙江新金融与传统金融都发展得很好的现象比喻为“交相辉映”。

  新技术新金融对传统金融机构来说到底是冲击还是机遇?浙商银行董事长沈仁康在其中一个平行论坛上提出了这个问题,他同时回答了这个问题。“经济格局的这些新变化、新趋势,给金融机构带来了新课题,提出了新要求,更是为金融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开拓了新的广阔发展空间。需要金融机构以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技术、创新的模式去服务这些新动能,助推这种新趋势。”

  据了解,浙商银行已推出业内首款基于区块链技术的企业“应收款链平台”,通过区块链将企业应收账款转化为电子支付结算和融资工具,该行也成为业内首家将区块链技术应用于应收账款的商业银行。今年8月初,一家公司通过该平台在线签发首笔区块链应收账款133.9万元,并进行了企业间的线上支付交易,意味着该平台成功开始运行。

  “年轻的客户他们对于获取服务的便利性、场景化、普遍性方面的要求更高。解决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方法有很多,但是我们认为科技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有效果的。”浦发银行行长刘信义说,今年“双十一”的交易总额比去年增长30%,而浦发银行的交易量增长37%,是增长最高的银行之一,这和他们的新科技应用是密不可分的。据了解,浦发银行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心就设在杭州。

  服务实体始终是根本

  一年前,也就是2016年12月,省政府举行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推进大会,会上还发布了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及配套政策。就是在那次推进大会上,我省明确提出——钱塘江金融港湾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是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力抓手。

  一年过去了,这一主题并未改变。在刚刚闭幕的钱塘江论坛上,服务实体经济也同样是全场关注的焦点。

  面对无人工厂、黑灯工厂等智能化生产革命,银行该怎么办?沈仁康说,浙商银行作为“00后”银行,针对新行业、新业态,专门成立了新兴业务部,重点支持信息、新能源、健康、文化和现代物流等新兴产业,并探索符合行业特点的“投顾+贷款”等方式帮助企业融资。

  不过大家也同时注意到,以互联网金融为代表的新金融在发展中也出现了一些问题,有一些互联网金融机构脱离了服务实体经济的本源要求,不过可喜的是很多互联网金融机构正在转型。在铜板街CEO何俊看来,金融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应该有自己的价值观。“金融科技可以帮忙老百姓获得更好的生活或者经济条件,另外一面也可以把人推向深渊。交易没有对错,但不能给不合适的人提供金融服务,否则就是害了这些人,所以金融除了平等之外还要有价值观。”

  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本任务,新金融新科技则增强了服务的本领。我省对金融发展的方向已经明确:大胆创新新金融的技术路径,推动互联网技术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智慧金融的转变,始终坚守新金融发展的实体路线,帮助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积极发展普惠金融,以回归实体本原,筑牢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底线,积极探索新金融多元发展路子,支持中小企业基金、新兴产业创投基金、风险投资基金等各类基金的发展,打造新金融直接融资生力军,促进多元资本市场的建设,完善多层次架构的股权债券融资市场。

  大湾区承载金融创新

  “从天然良港到数字良港,这是杭州大湾区新的历史机遇,杭州湾也有打造成数字大湾区的优势。”彭蕾在论坛上的演讲引起了很多人的共鸣。

  加快建设大湾区、寻找新的增长路径和驱动力,共同促进产融结合。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提到要共建金融“一带一路”,他表示复星将充分调动并有效整合资源,与国内优秀金融企业如中国工商银行、中葡基金、中非基金实现优势互补、多赢互惠,用独特的复星能量为共建金融“一带一路”加油添薪,以更好地让中国企业走出去、让海外企业走进来。

  以数字经济为标志的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蓬勃兴起,新金融新科技新经济,已经成为中国发展新动能和浙江发展新亮点。近年来,浙江把金融业作为八大万亿产业之一,全面深化金融改革,坚持服务实体经济,加强对重大战略金融服务,确保金融安全稳定,金融改革发展步入良性发展轨道,金融强省建设迈上新台阶。数据显示,浙江主要金融指标位居全国前列,金融改革全国领先,金融创新活力四射。

  一年前发布的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正在一步步变为现实,金融业集聚效应更加明显。在建设大湾区的今天,大湾区已经成为承载浙江打造中国金融新高地的主战场。

  目前,浙江正在加快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金融特色小镇、国际新金融服务枢纽等战略平台,努力打造以新金融为主体的现代金融高地。浙江提出,力争到2020年,钱塘江金融港湾将成为全国最重要的金融集聚区之一,金融业总收入超过1.6万亿元,新金融占比超过30%。

zjrb2017121800007v01b003.jpg

  “移动支付之城”杭州随处可见手机支付场景。(资料照片) 苏斌 摄

标签: 金融;方兴未艾;钱塘江;浙江;金融服务;科技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