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妖猫传》外传之二:一个作家和一部书
梦枕貘这个人,和他的笔名一样神奇
2017年12月21日 06:46:14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裘晟佳

  《妖猫传》中文版和作者梦枕貘。

  浙江在线12月21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裘晟佳)明天,《妖猫传》正式上映,电影改编自日本著名作家梦枕貘的小说《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后简称《沙门空海》)。

  其实,早在半年前,就有不少心急的读者想找来原著一看了。最新中文版《妖猫传:沙门空海之大唐鬼宴》(后简称《妖猫传》)小说,全套4册,自今年4月起,陆续出版,11月底全部上市。

  然而就在12月初,记者跑了杭州四五家书店,每家都有缺货,居然凑不齐一整套。

  这套《妖猫传》为何如此难买?有着“中国迷”之称的原著作家梦枕貘,又是怎样的一个人?

  这部书

  写了17年

  用掉了2600多张稿纸

  在《妖猫传》电影里,设置了白居易和空海两个男主,但在原著小说里,入大唐求密宗佛法的日本高僧空海才是主角。

  小说以《长恨歌》为主脉,以李白、高力士、阿倍仲麻吕、白居易、柳宗元、韩愈等人物作为衬托,讲述了因杨贵妃之死而引发的一连串诡异事件,勾勒出一幅带有奇幻色彩的大唐画卷。

  “光是故事本身,我就写了17个春秋。”梦枕貘介绍,1987年12月,他就动笔创作了,全书同步文学刊物上连载,中间曾四易期刊,“幸好没有放弃。”

  “我时常想,真的会有人从故事的开头追到故事的结尾吗?恐怕只有我和负责的责编会这样吧!”梦枕貘透露,创作之初像他这样以中国故事为创作题材的小说家屈指可数,但等到小说完结,这类题材小说已成为日本小说的一大类别。

  创作《沙门空海》,源自梦枕貘对中国文化的喜爱,“我一直想要写自己很喜欢的‘唐代’,以及去了中国的空海的故事。能在有生之年写出来,真是太好了。”

  梦枕貘还特意到西安取材,“独自一人,也不懂中文,把想去的地方写在纸上,用来买票问路。当时在西安绕了很久,去了在书中登场的青龙寺。当时的青龙寺一点也不气派,只是一个小小的寺庙立在那儿。”

  他最初打算写“空海大师在唐朝长安城与群妖斗法”,写着写着,像杨贵妃、李白这些熟悉的历史人物,自然而然地就登场了。

  到2004年故事完结,梦枕貘用掉了2600多张稿纸。

  2014年,磨铁图书通过梦枕貘的事务所,陆续签下包括纸质书简体版权、电子版权、有声读物版权等在内的三项版权,最初的书名定为《沙门空海》。

  “大约是今年2月,我们看到了电影的消息,觉得改书名为《妖猫传》更合适。”负责出版该书的磨铁图书编辑银子介绍,接下来,他们专门邀请陈凯歌导演题写了书名。

  “不仅‘妖猫传’这三个字是陈凯歌导演写的,每册书的封面也是由梦枕貘本人亲自审核的。”银子回忆说,特别是第三本书的封面,画的是对镜梳妆的杨贵妃。原画是偏日本风的,以强调日本文学特色。“但是梦枕貘希望体现更多的中国元素,后来像头饰、服饰等等细节,都换成了中国元素。”

  磨铁图书的工作人员解释,因为4册书是陆续出版的,书店可能因进货量不一,有个别缺货,但是以电影海报作为外封的套装经典版《妖猫传》,马上将于12月底正式上市。目前已经开放预售,销售已近30万册。

  这个人

  是日本魔幻小说超级霸主

  爱好还特别广泛

  再来说说梦枕貘这个人。

  前几天,梦枕貘现身电影《妖猫传》的首映礼,许多人才第一次将“梦枕貘”这个充满古风的名字,与作者真人划上等号。

  这位头发花白,戴着眼镜,圆圆的脸上写满笑意,言谈间毫不掩饰对中国喜爱之情的作家,出生于1951年1月1日。

  他的本名叫作米山峰夫,从小就立志成为作家,高中时就开始用“梦枕貘”这个笔名发布作品。

  “貘”是传说中的一种吃掉噩梦的奇兽,因为一直想写出像梦一样的故事,他便取了这个名字。

  梦枕貘1977年出道,以奇幻风格见长,被誉为“日本魔幻小说超级霸主”。

  说到梦枕貘,就不得不提到他的另一部代表作《阴阳师》,日本版销量早已突破500万册。中文版的问世,也为他在中国积累了不少人气。

  《阴阳师》的创作比《妖猫传》早一年开始,正好反映了梦枕貘创作的另外一个特点,他会同时创作几部甚至十几部作品,这也是《妖猫传》写了17年之久的原因。

  梦枕貘不仅创作精力格外旺盛,爱好也特别广泛,爬山、钓鱼、摄影、漫画、旅游,还喜欢看职业摔跤……漫画版《阴阳师》作者冈野玲子常收到梦枕貘亲手钓到的香鱼,而梦枕貘把作品交给她时,还说“随便你怎么画都可以”,让冈野玲子“觉得自由且安心”。

标签: 妖猫;创作;魔幻小说;小说;大唐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