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总书记考察的博鳌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与浙江有大渊源
2018年04月11日 22:32:55 来源: 浙江在线记者 唐梦霞 李文芳 通讯员 邹芸

  浙江在线4月11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唐梦霞 李文芳 通讯员 邹芸)据人民日报新闻客户端4月11晚报道,11日下午,在结束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活动后,习近平考察了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规划馆。在一排先进的医疗设备前,总书记边听院士们介绍边逐个察看。

  习近平说,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经济要发展,健康要上去,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都离不开健康,要大力发展健康事业,要做身体健康的民族。

  在博鳌亚洲论坛期间,位于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先行区内的博鳌超级医院,作为大健康产业的新起之秀,热度猛蹿。其院长正是浙江的院士李兰娟。本端记者第一时间拨通了李兰娟院士的电话,她激动地向记者回忆刚刚习近平考察先行区规划馆的情况。

  “习总书记的讲话给我们很大的鼓舞,我们一定不辜负嘱托,为实现健康中国梦努力奋斗。”李兰娟院士说。

  据新华社。

  4月11日上午,李兰娟、郑树森等8位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会的中国工程院院士,为博鳌超级医院两个国家医学中心(筹)揭牌。

  刚启用不到半个月,博鳌超级医院就被授予两大国字号荣誉。

  博鳌超级医院为何备受瞩目?一家海南的超级医院为何请李兰娟做院长?博鳌超级医院哪里超级?

  浙江新闻客户端带你独家揭秘。

  (一)

  超级医院和树兰牵手

  超级医院这个概念,在中国还是第一次出现。

  在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很多新兴事物在这里诞生,这不足为奇。

  博鳌超级医院的背景很独特。作为国有出资人代表,琼海市政府设立国有医疗资产的投融资机构(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投资有限公司),与社会资本(成美医疗)共同举办超级医院,性质属于混合所有制医疗机构。

  不过,这家超级医院的幕后管理和运营者却是浙江的医疗团队——树兰医疗。院长是树兰医疗发起人李兰娟院士。

  3月31日,树兰医疗引进的十多个院士专家团队齐齐站台,宣布超级医院正式启用。专家资源、优秀的管理团队和创新的运营管理模式,为博鳌超级医院撑起了中坚力量。

  距离两千公里的博鳌为什么选择和浙江的树兰医疗牵手?

  3月31日,博鳌超级医院启用仪式。

  树兰(杭州)医院院长叶再元透露,2017年底,海南省政府考察团先后到北上广等多地选合作伙伴,最后独独看中了树兰医疗。树兰医疗是一家院士发起的新型医疗集团,按照“高水平的专家、高质量的医疗、高品质的服务”等标准来进行管理建设,并在短短两年时间通过了国际JCI评审。目前已建设、托管多家医疗机构,具有丰富的办医经验,在业界有良好口碑。这正是海南省政府最终向树兰医疗抛来橄榄枝的原因。

  今年的1月份,受海南省委省政府以及先行区管委会的委托,树兰医疗签约托管海南博鳌超级医院,为期5年。一支包括医务、护理、行政、检验、影像、信息、财务、药品等多个工种的管理团队快速入驻超级医院开展工作。

  短短两个月的筹建期,从改建装修到医疗设备采购,从人员招聘到骨干培训,从建章立制到申请各项资质验收,浙江模式和树兰经验将一座具备现代化管理理念的新型医院展现在大家面前。

  (二)

  “共享医疗”进博鳌

  专家资源是重点,运营模式是关键。

  李兰娟院士领衔的国际感染病医学中心、郑树森院士领衔的国际肝胆胰肿瘤诊疗中心、韩德民院士领衔国际耳鼻咽喉中心……这些国内外顶尖学科团队入驻,如何运营是个大课题。

  现成的创新模式直接用。这就要介绍博鳌超级医院第二个特殊之处,浙江医改创新模式——“共享医疗”进了博鳌。博鳌超级医院采用“1+X”模式,也就是“一个共享医院(平台)+若干个临床专科医学中心”,类似于各个航空公司和机场的关系。

  临床专科医学中心揭牌。

  所有专科的公共部分如影像诊断中心、手术中心、门诊、实验诊断中心、药剂中心、消毒中心等都通过一个共享医院来解决,在医院平台开展工作的各个临床专科医学中心,除了专科需要的设备外,不再去单独购买大型的医疗设备。具体到运作模式上,博鳌超级医院作为一个医生多点执业的共享平台,院士、专家的临床专科医学中心作为入驻平台的主体。医院平台与临床医学专科中心之间,独立结算,自负盈亏。

  如此,既充分整合了国内优质医疗资源,为国内外患者提供国际先进医疗技术服务,也提高了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降低各医学中心的运行成本。

  (三)

  超级医院有多“超级”?

  堪称“医疗保税区”

  第一,超级医院有“超级政策”。

  2013年,海南省拿到了一个“香饽饽”——《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批复》。由于这一批复内含9条先试先行的政策,被业界称为“国九条”。虽然近年来该政策时松时紧,但最终拿到了“国九条”最高含金量的落地政策——在先行区内,允许使用国际最前沿、未在国内上市过的新药品、新器械、新疫苗,而且进口、注册、审批都很快速,还能适当降低部分医疗器械和药品进口关税,允许申报开展干细胞临床研究等。

  美国、日本、欧盟等发达国家已经批准的最新用药和医疗新器械等,在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批准前就能在博鳌超级医院优先使用。举个例子,预防宫颈癌的九价宫颈癌疫苗,不用办签证签注飞到香港去打,在这里就可以注射。记者从超级医院运行来的门诊数据上获悉,单九价宫颈癌疫苗预约量十天里有884人。

  第二,超级医院有“超级资源”。

树兰医疗给了一个公式:超级医院=学科一流+管理一流+硬件一流。

  一般认为,如果一家医院有三个学科是一流的,其它学科也在中等水平以上,这样的医院叫一流医院。而“超级医院”的所有学科都一流。博鳌超级医院所有学科均由国内排名前三的学科组成,由临床医学领域工程院院士及顶尖学科带头人领衔,组建团队以各临床中心的形式进驻。硬件方面,医院使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医疗器械和药品。管理模式方面,李兰娟院士介绍,超级医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院长负责制,并委托专业化管理团队——树兰医疗集团负责超级医院的日常运行,并引入国际JCI医院管理团队和成熟的国际化医院运营模式。

  (四)

  浙琼强强联合

  抢滩医旅产业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出国旅行,出国购物,甚至越来越多的人出国看病。举个身边常见的例子,这两年飞香港打疫苗的妹子们越来越多,而且约着朋友三五成群,打完疫苗还顺便玩两天。

  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有60万人次去国外求医问药、体检美容、打疫苗等,且以每年50%的速度在增长。

  生活用品领域的“赴日抢购马桶盖”现象,在医疗卫生领域也存在,本质就是供给和需求不匹配。超级医院的建设其实是解决医疗卫生领域的“马桶盖”问题的一个探索,也是充分使用国九条政策实践的敲门石。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超级医院所在的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建设,就是要缓解老百姓对健康新需求和目前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

  另一方面,在国外,医疗旅游已蔚然成风,全球医疗旅游产值近7000亿美金。这么大的盘子,中国怎么能缺席?

  作为中国第一家以国际医疗旅游服务为主要内容的国家级开发园区,囊括了特许医疗、健康管理、照护康复、医学美容和抗衰老等领域,现在正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打造成世界一流的医疗旅游目的地和医疗高端人才聚集区,打造成健康领域国际交流平台。

  直白的说,博鳌超级医院建立的目标是把出国看病的国人一部分吸引回来,远期的目标是把东南亚等地的国外客人吸引到海南来。

  海南的旅游资源与浙江的医疗资源强强结合,相信这个目标不远。 

标签: 国际医疗;学科;牵手;医疗设备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