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十万里挑一,绍兴一中任轩笛入选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赛国家队
五大学科奥赛国家队人选敲定 浙江四名牛娃入选
2018年05月17日 06:39:38 来源: 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希林 记者 梁建伟

  来自绍兴一中的任轩笛入选了新一届信息学奥赛国家队。

  浙江在线5月17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杨希林 记者 梁建伟)日前,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中国队选拔赛在北京落幕,第30届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IOI)国家队名单正式出炉,4名新队员正式对外亮相。至此,2017~2018届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信息学五大学科奥林匹克竞赛国家队名单全部出炉。

  按照历年惯例,五大奥赛国家队的总人数在25人左右。今年浙江共有4人入选,从全国来看,排在奥赛强省湖南(有6人入围)之后,位列第二。

  五大学科每年参赛的人数约为200万人,以此推算,平均每十万参赛选手才会产生一名国家队员,竞争不可谓不惨烈。当然,对于这些最终入围的“学神”们来说,未来的康庄大道已经打开,在国际赛场上争金夺银不说,北大、清华等名校的录取通知书也已早早地送到了手上,前途一片光明。

  浙江唯一入选信息国家队的小哥

  来自绍兴一中

  名单最迟出来的信息学奥赛国家队,由4人组成。来自绍兴一中的任轩笛,成为浙江省唯一入选的选手。

  实际上,在信息学奥赛这个领域,任轩笛也算是知名选手。早在去年进行的第34届全国信息学竞赛上,任轩笛就夺得金牌,并拿下了全国总分第二的优异成绩。他也凭此成绩入选了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国家集训队。

  任轩笛在读高一的时候,就入选了浙江省队,当时就被北大签约预录取。“当时听说北大要签我,觉得很激动,但也在意料之中。”小任说。

  不过,任轩笛并不认为自己是个“典型”的学霸。和其他优秀的选手和同学比起来,他觉得自己的成功,只是因为更善于学习而已。

  “我能在信奥竞赛道路上走这么远,还是多亏团队学习。在绍兴一中这个强大团队里,每个人在解题上都有一手绝活。在团队学习中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取长补短。这种独特的教学方式,让我变得越来越强。”回忆起高一高二的学习时光,小任这样说。

  目前,任轩笛已经回到学校。接下来,他打算精心钻研以往几年的奥赛竞赛题,为9月份的国际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做准备。此外,他还打算补一补英语和数学,毕竟马上就要上大学了,“人要不断学习,才能进步。”

  10年8个学生进信息国家队

  绍兴一中是怎么做到的

  作为信息奥赛传统名校,绍兴一中几乎每年都能推出实力超强的选手。从2009年到2018年,总共有40名来自全国的中学生入选国家队,而其中8人是绍兴一中的学生。即便放眼全国,这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对此,绍兴一中信息学竞赛领队陈合力老师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我们竞赛队的教练们真心不容易。因为能一步步走到国际舞台非常难,除了学生要努力,老师们也是学生的坚强后盾。”在她看来,绍兴一中信息学竞赛队伍里自由的学习氛围,以及教师队伍不断改进的教学方法,是绍兴一中不断在信息学竞赛领域屡获佳绩的重要原因。

  不过,关键还在学生身上,参加信息学竞赛的孩子,需要具备很强的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开拓性思维。“这也是北大清华争抢信息学奥赛人才的主要原因。”陈老师说,这些学生进了大学,也能很快“冒”出来,基本成绩都是拔尖的,“信息学竞赛靠的不是死记硬背,这些学生到大学有了更好的平台和资源,自身优势自然更容易发挥出来了。”

  今年浙江入围的4个牛娃

  分别来自这些学校

  除了绍兴一中的任轩笛,早些时候公布的其他科目国家队名单中,浙江共有三人榜上有名。他们分别是:乐成寄宿中学的叶奇以及温州中学的欧阳泽轩入选了数学奥赛国家队,来自镇海中学的姚昱辰入选了生物学奥赛国家队。物理和化学国家队,浙江无人入选。

  从全国来看,“两湖浙”(湖南、浙江、湖北)这三大传统竞赛强省,依然在上榜名单中保持着领先的优势,分别囊括6名、4名、2名国家队员。广东省作为非传统竞赛强省,在2018年上升势头迅猛,以3名国家队员的贡献成功跻身第一梯队。当然,这得归功于深圳中学。这所学校今年异军突起,广东入选的3名学生全都来自这所学校。另外,华中师大一附中、雅礼中学、郑州外国语、长沙长郡中学都有两人入选,可谓实力强劲。

标签: 国家队;信息学;国际信息学;国家队员 责任编辑: 汪江军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