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数读丨2262位网友报名“离岛断网” 他们这样说
2018年05月25日 22:21:27 来源: 浙江在线 倪冰 王蓉蓉 陆乐 李灵伊 张幼青

  网络,一座无形的桥梁,连结起万物。手机,一个通讯的工具,实现零距离沟通。当手机连上网络,它便成了人们最亲密的“朋友”。

  浙江日报报业集团舟山群岛新区分社联合中共岱山县委宣传部、浙江新闻客户端共同推出的“离岛断网48小时”招募活动,截至报名结束,总共收到2262位网友的报名。

  2262个报名理由,述说着大家对网络的依赖和沉迷,他们渴望挣脱网络、解放自己,却说不清对手机是爱还是恨。

  有网友说:相爱没有那么容易,每个人都有他的手机。

  截至2017年12月,全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7.53亿,占全国网民总数的97.5%。

  2007年至2017年,11年里,全国手机网民的规模增长近14倍。

  其中,浙江网民规模达3956万人,手机网民规模达3904.6万人,占全省网民总数的98.7%。

  我们用技术手段对2262个报名理由进行了分类、比对、分析,我们看到,“手机”成为第一热词。

  2017年,浙江网民通过手机使用过的网络应用中,使用即时通信的网民最多,占比为96.3%,其次是新闻、支付、购物,搜索和视频紧随其后。

  随着“提速降费”政策的推行,流量不限量套餐等措施的推出,网民使用手机流量观看视频有所增加。《浙江省互联网发展报告(2017年度)》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浙江网民使用手机流量观看微信视频最多,占比为86.8%,其次是手机APP在线视频,占比为63.9%。

  不少网友就在报名时提到了“抖音”。

  这是一组颇让人担忧的数据。截至 2017 年 12 月,浙江省网民家中 5 岁及以下儿童开始自主操作手机或平板电脑的占比高达32.4%。

  这份担忧,我们在网友的报名里也发现了。

  可见,在此次报名的2262人中,20岁至30岁的网民,更迫切地想要体验不受手机束缚的“自由”。其中,女性网民的迫切度更高,她们更多地提到“家庭”、“工作”、“陪伴”、“孩子”这些词语。男性相对自在,例如一位网友留言:“我希望女朋友离开手机,发现眼前的美景,和比手机更珍贵的我!”

  那么,放下工作,丢掉手机,关掉电脑,是解放还是煎熬?期待他们在断网48小时后,能有不一样的声音。

标签: 断网;手机;网络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