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15年来,浙江刑事案件总量下降两成,命案总量下降七成多
发展稳定并重 富民安民共进
2019年04月05日 07:50:34 来源: 浙江在线 钱祎

  浙江在线杭州4月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钱祎)4月4日,建设平安浙江新闻发布会在杭州举行,主题为“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平安浙江”。发布会主要发布15年来平安浙江建设的主要成果以及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安浙江建设的目标、任务。

  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2003年至2018年,我省刑事案件总量下降21%,命案总量下降77%,并实现“命案全破”;人民群众安全感满意率从2004年的92.33%上升到2018年的96.84%。特别是2018年,全省刑事案件发案总量比上年同期下降13.1%,其中命案数下降10%;火灾事故起数、死亡人数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32.5%、37.5%;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比上年同期下降13.29%,浙江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同步推进、社会治理与平安建设水平同步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同步增强,浙江被公认为全国最安全、最公平、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

  15年平安浙江建设的主要成果集中体现在3个方面:丰硕的实践成果、有效管用的制度成果、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各地各部门坚持发展与稳定并重、富民与安民共进,聚焦打赢维稳安保硬仗,有力保障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G20杭州峰会、世界互联网大会等重要活动,同时着力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有效应对台风、洪水、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妥善处置火灾、交通、食品药品、环境污染等公共安全事故,积极化解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引发的群体性事件,为平安中国建设贡献了浙江力量。

  在平安建设过程中,各地各部门统筹推进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构建了具有时代特征、浙江特点的平安建设大格局,健全完善组织领导机制、责任落实机制、考评督查机制,平安建设的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有了明显提升。各地各部门还先后总结提炼了“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四平台”“全科网格”等特色做法,为全面提升基层治理现代化水平提供了重要的理论参考。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平安浙江建设的总体思路是:聚焦一个目标、突出七项工作、强化三个保障。“一个目标”是“全面建设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平安浙江”;“七项工作”是坚持不懈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从根本上遏制道路交通事故、毒品案件、坑老骗老等案件事故的高发态势,对公共安全领域的普遍性问题警钟长鸣,大力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有效应对互联网环境下的新问题,加快推进社会治理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三个保障”是加强党的领导,把平安浙江建设“大合唱”唱得更响,营造公平公正、依法治理的法治环境。

标签: 平安浙江;浙江;治理;发布会;平安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