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政经新闻 正文
浪漫爱情要经得起平凡的考验
2020年08月26日 06:43:53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评论员 陈江

  浙江在线8月26日讯 迢迢牵牛星,皎皎河汉女。又是一年七夕节,空气里弥漫着你侬我侬的甜蜜,不少追求浪漫仪式感的情侣会选择在这一天让爱情修成正果,登记注册进入婚姻生活。

  这一天早上,钱江晚报·小时新闻就见证了杭州的各种甜蜜蜜。K155路、1314路公交车装扮一新,等着有情人去邂逅。而西湖区婚姻登记处有196对新人,江干区有65对新人预约登记结婚,人数远超去年,号子在20多天前就一抢而空。“今天起,工资卡就交给你了”,婚姻登记处,外向的男生当场表态,引来一阵欢声笑语。

  七夕引发的结婚登记热,当然是因为这个日子与爱有关。在这个特别的日子,给彼此爱的进阶,对很多人来说尤为幸福。但婚姻,哪里只是交工资卡那么简单。当天公布的浙江省开化县离婚案件的相关数据,揭示了爱情与婚姻的另外一面:“七年之痒”提前了,变为“三年之痛”;七成离婚案是女方提出;比出轨导致离婚更多的是家庭暴力;孩子的抚养权争夺是离婚双方最激烈的战争。结婚是爱的A面,而离婚则是B面。

  抛开七夕的那些热热闹闹,背后有多少对爱的期待、迷惘与遗憾。据统计,我国去年结婚登记947万对,离婚登记415万对,有85%人说他们绝对不会考虑一个没有爱情的婚姻。一方面是越来越普遍的离婚现象,另一方面绝大多数人仍然相信婚姻是爱的归宿。爱与婚姻的这种纠缠和背离,正是现代男女的困惑之处,结婚离婚、爱与不爱,没有那么简单。

  也许可以试着以更为理性的态度来看待婚姻。结婚,其实就是把爱情放入琐碎平凡的日常生活中去经受考验。爱情之于婚姻,弗洛姆说过一句话大意如此:这世上几乎没有一场冒险像爱情那样,以巨大的希望和期盼开始,并以同样巨大的失落结束。它道出了某种真相,让许多人陡生感慨,心有戚戚。

  结婚之后,爱落到了凡尘,无非就是柴米油盐酱醋茶,所有的浪漫都消磨在日常琐碎中。过日子过的是习惯和性格,哪有那么多的风花雪月。哪怕神仙眷属荷西与三毛,也深刻感到“爱情,如果不落实到穿衣、吃饭、数钱、睡觉这些实实在在的生活中去,是不容易天长地久的”。没有必要将婚姻这件事看得过于浪漫,更多的时候,它是一份社会契约。因为普遍的人性弱点,大多数人的婚姻,或许到头来是一地鸡毛。那些想让婚姻始终维系在浪漫之爱的想法,既不符合亲密关系发展的规律,也不现实。婚姻里最好的状态,便是平平淡淡的相守。

  幸福婚姻的打开方式,与其说取决于爱情,不如说取决于日常相处之道。无论怎样感人的爱情,落实到婚姻,都将以朴实又琐碎的生活作为延续。平凡过日子,不也是一种幸福?七夕快乐。


标签: 婚姻;爱情;浪漫;离婚;河汉;七夕节;牵牛星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浪漫爱情要经得起平凡的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