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吉祥”牵手舟山 填补舟山飞机融资租赁空白
2016年10月29日 05:37:22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陈彰华

  浙江在线10月29日讯(浙江日报记者 林上军 通讯员 陈彰华) 10月27日下午,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飞机售后回租项目签约落户舟山港综合保税区,拟通过SPV公司开展4架飞机的售后回租业务,此举将填补舟山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空白。国开行浙江省分行同时与吉祥航空签订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

  所谓SPV (Special Purpose Vehicle,特殊目的实体),是指融资租赁公司就一架飞机或一艘轮船注册一家独立的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是目前国际通行船舶、飞机等大型设备融资租赁模式。每一个项目公司对应一笔租赁合同,单独管理、单独核算,从而有效隔离风险。对企业而言,这种运作模式通过以租代买的方式,降低了企业的运营风险,减轻了资金压力。而在综保区运行此模式,还能让参与方得到一定的税收优惠。

  吉祥航空飞机售后回租项目,由吉祥航空与其子公司上海华瑞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联合发起,在舟山港综保区拟设立4家SPV公司,运营飞机售后回租业务。根据计划,项目落地后,吉祥航空与华瑞将启动4架飞机的融资性售后回租,吉祥航空将自有的4架飞机出售给华瑞设立在浙江舟山综保区的SPV,以融资性租赁方式继续运营。目前,承担吉祥航空售后回租项目运营的4家SPV公司已在舟山综保区完成注册。

  作为舟山群岛新区首例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此项目的落地再一次提升了舟山港综保区的竞争力,舟山港综保区也成为继上海、天津、深圳等地后较早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走在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前列。据了解,该项目采用上海、舟山海关同步监管模式,即上海海关对4架实体飞机实行监管,舟山海关对飞机所属的4家全资子公司实行同步监管。此举在海关监管模式上再一次实现了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吉祥航空售后回租项目是由国家开发银行浙江省分行牵线成功的。国开行浙江省分行相关负责人在签约时表示,除对此项目予以资金支持外,未来还将对吉祥航空在飞机引进、存量机队资产更新处置、航材及附属设备引进等领域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未来5年意向融资总额100亿元;同时可为舟山经济发展提供多元化的金融服务。

标签: 吉祥航空;飞机;SPV;融资租赁;飞机融资 责任编辑: 程永高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