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 舟山 正文
舟山:让老城区更有颜值 沈家门城中村改造正如火如荼
2017年09月05日 17:08:56 来源: 舟山晚报

  城市品质是一座城市独有的气韵、品位和魅力,是衡量一个区域发展水平和发展质量的重要标准,也直接影响着居民的生活状况和幸福指数。而城市品质的提升,离不开城市建设、开发、重建、翻新……

  为了推进海上花园会客厅建设,如今,普陀旧城改造正在如火如荼地展开。

  其中,今年普陀旧城改造的重点是沈家门老城区城中村改造,作为目前我市最大规模旧城改造项目,它的启动不仅事关普陀发展全局,也将切实提升普陀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让老城区更有颜值。

面对面为群众解惑释疑

  全市最大规模城中村改造已启动

  今年,普陀区启动了蒲湾村、教场村、吴家岙村、新塘村、上戚家地块、陈家后村6个城中村改造,1个墩头区块棚户区改造。这些均为整体拆建,共涉及户数4500余户,拆建建筑面积约48万平方米。

  如今,普陀全区东港、沈家门、城北3个区块都在整体推进城中村改造。其中,沈家门城中村改造范围最大,涉及户数最多,是沈家门老城区旧城改造的重要组成部分。

  村道狭窄、环境脏乱、消防隐患大、治安管理难……这是每个城中村的通病,沈家门街道的蒲湾村、教场村、墩头区块也不例外。作为普陀今年推进城中村改造主战场,该3个区块将以整体拆建的改造方式,按照城市规划要求,实施整村改造,并通过产权调换或货币补偿对被征收人进行安置。

  “今年沈家门城中村改造,总户数达到3700户,是有史以来全市最大规模集中推进的城中村改造项目。”据普陀区旧城改造办公室主任柴国平介绍,6月底,普陀区召开了强势推进城中村改造工作的誓师大会,成立了区级城中村改造工作指挥部,并设立了5个面上工作组和6个现场工作组。

  指挥部成立进场以来,已经对3个片区进行了入户调查摸底。通过一系列前期工作,已摸清了房屋现状、土地属性、居住现状以及家庭组成等情况,为签约改造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此外,工作组还对部分无证房屋进行了调查认定和处理,目前权属认定工作已完成70%以上。

大蒲湾规划设计方案

  倾听百姓声音为群众算清经济账民生账

  在沈家门城中村改造指挥部,每天早上8时以后,办公室里就开始热闹起来,上门来咨询政策的老百姓一个接着一个。几位工作人员总是耐心接待他们,并详细向他们讲解拆迁改造政策。

  在征迁现场,几个现场工作小组长期处在与群众面对面的第一线。他们不仅要及时为现场群众解析改造政策,解答疑问,并积极为群众算清经济账、民生账。通过工作组走下去,和老百姓“面对面”的工作方式,如今老城区涉及城中村改造的百姓们,对自己房屋的基本情况有了大概了解,也更好地了解了沈家门城中村改造补偿政策。

  “旧城改造作为一项公共政策,政府在决策方面惠及的是全体老城区老百姓。在制定改造规划和补偿政策时,既要考虑科学谋划和可持续发展,更要考虑老百姓的接受程度,努力把每一项旧城改造工程改出速度,改出成效。”柴国平告诉记者,自从8月18日沈家门老城区城中村改造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开始公开征求意见以来,为了更好地倾听群众意见,除了现场工作小组和街道、社区工作人员“走下去”以外,他们还召开了多次座谈会,和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

  “政府要花心思动脑筋做好每一件民生实事。”柴国平表示,作为一项民生民心工作,党委政府要把有限的财政资金用到刀口上,真正让最支持、改造意愿最强的百姓得到实惠。“从现阶段意愿征询结果看,小蒲湾、墩头、大蒲湾的老百姓改造意愿最为强烈,从改造实际与改造意愿相结合的角度考虑,我们率先启动了这3个地块的房屋征收工作。”

  根据房屋征收法定程序和工作计划,该3个地块房屋征收补偿方案(征求意见稿)公示结束后,区政府将发布房屋征收决定,择时启动签约工作。

陈家后村规划设计方案

  推出“竞争性模式”,提高改造效率

  早在2016年,普陀区已定下了5年城中村改造计划。为了更好完成旧城改造,普陀区自加压力、提速扩面,目标将5年计划在3年内完成,明年将完成全部计划。此外,城中村改造也从原先计划的9个扩展到14个,进一步扩大范围,数量达到8500余户。

  在提升改造效率上,普陀在以往的旧城改造基础上已总结出了一套有效经验。去年,普陀区在4个意向地块的棚改中首次引入“竞争性模式”,哪个地块居民呼声最高,就先改造。

  所谓的“竞争性模式”,是指在推出的2个或2个以上意向地块中,哪个区块意愿率先达到90%以上并条件成熟的,就率先启动后续征收工作;改造意愿率达不到90%的地块就中止工作。这项举措既回应了不同地块居民期盼改善生活条件的呼声,也有助于居民妥善用好手上的选择权,从“要我拆”向“我要改”转变。

  今年的城中村改造也借鉴了这种做法。目前,先行启动征收的大蒲湾、小蒲湾、墩头3个地块,也是得益于这2个地块的房屋征收同意改建意愿率高,老百姓盼望改造的呼声高。

  根据房屋征收改建意愿征询结果显示,截至8月13日,小蒲湾地块房屋征收范围内被征收人同意改建意愿率达99.0%,墩头区块房屋征收范围内被征收人同意改建意愿率为98.6%,大蒲湾地块房屋征收范围内被征收人同意改建意愿率98.2%。

  此外,小蒲湾区块的21幢公寓楼本次也纳入拆迁范围,也是得益于居民拆迁意愿高,公寓楼居民多次向社区、街道反映,通过指挥部再次研究重新调整征收范围,将这些公寓楼也纳入了本次城中村改造范围。旧城改造既要有党委政府的科学部署,也必须要有老百姓的民声回应,两者结合才能让旧城改造发挥更好的效率。

  重塑渔港繁华打造活力开放的海上花园会客厅

  根据改造计划,至2018年底,普陀区城中村改造工作将全面完成签约腾空拆除,提前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三年启动,五年完成”目标,着力将城中村打造成基础配套良好、公共服务完善、人居环境优美的城市宜居社区,切实提升城中村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

  “明年我们还将启动东港永兴村以及沈家门的泗湾村、大干村区块的改造工作。”柴国平说。据了解,此外,沈家门荷外片区低洼地、中兴路两侧区块,以及沈家门小西湖一带、同济路低洼地、兴建3弄4弄等沈家门老城区城市的核心区块,也将纳入今后几年普陀旧城改造计划之中。

  据悉,目前沈家门老城区征迁土地40%—50%左右将不再出让,主要用于改善老城区、道路交通、教育资源配套、城市开放空间等公共设施配套。其中大蒲湾区块将成为沈家门旧城改造的安置用地,其他区块根据城市规划的要求将重新规划布局。

  “近两三年,普陀老城区更新改造将比往年力度更大,投入更多,老百姓将切实体会到沈家门老城区今后若干年的快速发展变化。”柴国平说。

  旧城改造和沈家门渔港小镇建设相呼应。柴国平表示,随着普陀旧城改造的逐步推进,沈家门城区的城市品位将不断提高,城市功能将越发完善。沈家门渔港也将重塑繁华,成为更有活力更加开放的海上花园会客厅。

  本版照片由普陀区旧城改造办公室提供

标签: 群众;城中村;旧城改造;老城区;普陀区;地块 责任编辑: 金英磊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70905720289107522.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