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河北 正文
河北着力打造群众身边的精神家园 此心安处是吾乡
2018年02月28日 06:50:48 来源: 浙江在线 吴重生 刘晨茵 郑文



  石家庄市新华区北新街社区的党员集体参加党员活动。

  浙江在线2月28日讯 (浙江在线记者 吴重生 刘晨茵 郑文)2月25日,春寒料峭,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大岔河村的农村文化礼堂里,歌声、乐声、掌声、笑声一浪高过一浪,一场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团结奋进 逐梦前行”为主题的联欢会,不仅让全村老少同乐,还让大家在欢笑声中更加坚定了努力奋斗的方向。

  “从除夕开始,连演十五天,村里的集体年夜饭也是在礼堂里办的,简朴而热闹。”大岔河村村委会主任张春洲说。

  河北省委宣传部基层宣传教育处处长孙雷告诉记者,河北全省各地农村依托村民中心、文化活动室等原有设施,建设各具特色的文化礼堂,将节庆礼仪、道德讲堂、村民会议等功能融为一体,打造群众文化“心乐园” 。

  乡村 文化礼堂成风化人

  “没有文化礼堂的时候,很多村民农闲时节都是打打牌、看看电视,晚上黑灯瞎火的也不想出门,现在有了这么一个场地,大家伙欢喜得不行。” 74岁的村民朱焕武几乎每天都要来文化礼堂坐坐,看看演出。

  走出文化礼堂,大学生村官、大岔河村党支部书记孔维强拿起小板凳走进小院,坐到晒太阳聊天的村民中去,用当地话将当地事、农家事、国家事聊得清清楚楚。“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村民在哪里,我就去哪里。”孔维强说。

  在河北,像孔维强这样的基层义务宣教员还有63126名,他们根据自身特点有着形象的外号——小马扎、红马甲、小喇叭。这支十九大精神宣传“主播队伍”主要从村班子成员、党员志愿者、文化能人、退休返乡干部、大学生村官等人员中择优选聘,实现了农村、社区等基层单位的全覆盖,打通基层宣传教育“最后一公里”。

  除了文化礼堂,一旁的村史馆也格外引人注目。“村史馆里详细展示了革命年代赵各庄儿女的英勇抗战事迹。”赵各庄村基层义务宣教员齐金荣告诉记者,紧扣乡脉的村史馆给村民带来了强烈的历史自豪感和时代使命感。

  文化礼堂建起来了,谁来管理?孙雷告诉记者,基层义务宣教员除了日常宣传,还要负责文化礼堂的日常管理,定制度、出规划,保证文化礼堂月月有主题、天天有活动,让老百姓足不出户就能经常享受到精神文化大餐。

  城市 文化场所日益兴盛

  农村文化礼堂点燃了乡村振兴的新希望。在城市,社区文化家园则成了人们新的向往。

  “只要在我们北新街住过,你就不会想搬走。“石家庄市新华区北新街社区的一位居民自豪地说。记者走进社区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这里活跃着一个“幸福大茶馆”,社区居民每周相聚,一边喝着功夫茶嗑着瓜子,一边畅所欲言,讨论着元宵联欢的话题。

  北新街社区党总支书记郝静对记者说:“我们坚持把活动办在居民家门口,就是要在群众身边打造接受文明洗礼、丰富心灵世界、共享美好生活的综合活动场所。”

  正定县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全国文明县城,1985年,正定县委看到旅游兴县的潜力,作出兴建“荣国府”和常山公园的决定。时至今日,常山公园都是当地人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今之正定,承文明之根脉,续道德之源流……”穿过两块镌刻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最美正定人”的石碑,记者在常山公园广场上看到几位老人正在体育锻炼,问起正定的变化,他们谈话间满是骄傲。

  正定游客越来越多,环境卫生却更好了,“不只是因为打扫得勤,更因为老百姓的素质上去了,不但不乱扔垃圾,看到还会捡起来,大家都有了主人翁意识。”市民崔国良说。

  在石家庄,有一座特别的公园, 除了随处可见的以“朱子家训”“治家格言”为背景的优良家风典故展板,还有四个家风家训主题文化展馆,供游客休息的风亭也别有趣味地被命名为春晖亭和三迁亭。这里原来只是河北省会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在改造中植入家风家训元素,变身为全国第一个“家风家训”主题公园。

  虽然是工作日,但公园里游客不少,不但有老人,还有不少孩子。石家庄市新华区绿化办主任郭庆华告诉记者,以前这里只有附近的一些老人来,讨论提升改造方案时,有人提议先印一些标语口号或者文化典故放上就行,“我们讨论了好几轮,还是过不了自己这关,宣传工作不能只当‘二传手’。”郭庆华说。

  如何让更多的年轻人和孩子也愿意走进公园?整天琢磨这件事的郭庆华突然想到一个词——家风。家风正,则民风淳。主题改造不但拓展了公园的服务功能和人文品位,更推动了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在城市公共空间的传播弘扬。

  在河北,一批改造提升后被赋予新功能、新角色、新活力的文化广场正在市民日常生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核心价值观、历史文化等思想文化内涵的注入,文化长廊、公益广告牌等文化体育设施的完善,让市民在休闲娱乐中接受熏陶和教育。

  企业 思政工作焕发生机

  唐山开滦煤矿博物馆东侧,但见高高的井架上绞车轮子缓缓转动,地下一千多米处的一号矿井仍在源源不断出煤,这口竖井已经走过了140年。长盛不衰,历久弥新的不仅仅是这个百年企业,更是开滦与时俱进的党建宣传创新手段。

  开滦集团党建工作部副部长陈国强向记者介绍,开滦拥有职工近16万人,其中网民就有10万多人,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和网络信息的普及,他脑海中一直有一句话:“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去年,开滦集团范各庄矿业公司创新性地将大数据理念和技术引入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范畴,构建DT(数据技术)思想政治工作管控系统。启用这个系统后,基层单位可以通过系统随时报送一般性思想分析和舆情信息,并将信息及时反馈到需要告知的人员和部门,构建的重点人群监测网、心理健康服务网、谈心谈话反馈网、工作状态确认网和新媒体交互监测网将员工关注的例如“新政策”“基本福利”等热点、焦点问题“一网打尽”。

  “大数据真厉害!以往的思想宣传经验只在工作专员的脑子里,现在不但一目了然,还可以共享。”陈国强说,集团思想政治工作焕发出的勃勃生机,不但让职工队伍更稳定,更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障。

  在开滦博物馆正前方的空地上,记者看到一组题名为“世纪追梦”的雕塑。这是中央美术学院原副院长侯一民教授设计制作的。馆长王立新告诉记者,这组雕塑主碑高15米,用280余吨黑色花岗岩雕琢而成。具像化的雕塑语言静静地诉说着开滦历经百年、矢志不渝地追求强国富民的世纪梦想。

  “企业文化宣传需要这种润物细无声的教育方式,将企业文化融入建筑艺术,根植于职工的日常生活之中,开滦的做法,是河北企业文化建设的一个缩影。”陈国强如是说。

  家门口有社区文化家园,村里有农村文化礼堂,出门有城市文化广场,高校学生有文化讲坛,企业则有企业文化俱乐部。燕赵大地文化氛围日益浓厚,宣传阵地无处不在。更多城乡群众在身边找到了便于参与、乐于参与的广阔舞台,真正实现了身有所栖、心有所乐。

  【记者手记古城景美人更美

  正值春节假期,每天来正定古城的游客超过10万人。55岁的曹师傅是县南城门广场上的一位环卫工人,这些天忙起来每天睡不到6小时。

  近年来,正定变化大——取消了大部分景点的门票,将县城所有停车场免费开放,马路牙子也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同时还倡导顺势停车,一眼望过去,一条街看不到一辆车头冲里。

  “不说别的,就说取暖,去年我们家还得烧煤,今年起开气就行,又环保又干净。”曹师傅说,现在生活越来越美好。

  对正定的未来有什么期待?曹师傅说自己去过的地方少,休息时经常问一问广场上的游客,正定比起其他地方怎么样,“他们都说,虽然比不了大城市,但比起一般县城可好太多了。”话语间,满满的自豪。

  采访完后记者已经走远,曹师傅又追上来问记者,能不能再补充一句:“作为一个家乡人,我每天打扫草坪都特别得劲儿,能将正定的文化名片发扬光大,别说拿着工资,哪怕是无偿付出,也是一份骄傲。”(刘晨茵)


标签: 乡村文化;风化;石家庄市;新华区 责任编辑: 金林杰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