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专题聚焦 > 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 全国动态 > 内蒙古 正文
内蒙古伊利集团推动“全链创新”战略 看一滴牛奶的智慧之旅
2018年02月09日 04:25:17 来源: 浙江在线 记者 黄珍珍 章宏法 张萍 张孙超

CshKFVp8gq-AYb-ZAAM7SthHPhk534.jpg

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的伊利奶粉工厂。 记者 张孙超 摄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黄珍珍 章宏法 张萍 张孙超)在杭州,随便走进街边一家超市,货架上几乎都有伊利牛奶。用手机扫描包装盒上的二维码,便可追溯牛奶从牧场到卖场的全过程。近日,记者走进位于内蒙古呼和浩特的伊利集团生产车间,用心体会一滴牛奶的智慧之旅。

  当乳业赶上数字化浪潮,如何给消费者提供高品质、个性化的乳制品?伊利的答案是:全链创新、智慧乳业。

  1月10日,记者来到位于呼和浩特金川开发区的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探访伊利奶粉生产基地。记者原以为车间里会有大桶大桶的原奶,没想到一滴都没有。从原奶到奶粉成品,生产线连成一体。伊利生产基地的优质原奶运至工厂后,经过多种检验,进入生产工序。再通过除菌、低温浓缩、过滤等环节,奶粉便生产出来了。

CshKF1p8gq-AZnAHAAPApndMSek184.jpg

伊利养殖基地的奶牛。 记者 张孙超 摄

  生产车间里,只见各种机器设备、圆形管子和长长的输送带,却没见工人的身影,只在灌装环节有几名质检人员。“别看车间里静悄悄,管道里的牛奶可是汹涌澎湃,输送带上的奶粉也在欢快飞舞。”现场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从原奶化验到奶粉装箱,都是全环节密封无菌自动化智能生产,即便在监控原奶预处理的中央控制室,也仅有几名操作工人通过电脑实时监控运行情况,严格控制原奶质量。

  “伊利的每一滴牛奶,每一罐奶粉,从牧场进入工厂再到餐桌,实现了全产业链智慧化创新。”伊利集团执行总裁张剑秋告诉记者,伊利走的是一条创新发展之路。

CshKFVp8grCAASE4AAK6SEhgi6o329.jpg

伊利罐装奶粉生产线。 记者 张孙超 摄

  为了推动“全链创新”战略,伊利建立起覆盖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创新体系。在产业链上游,建设奶源物联网追溯体系,科学管理原奶生产及储运。在伊利牧场,每一头奶牛都有独一无二的耳标,通过耳标识别个性化养殖档案,养殖人员可以在手机上随时掌握奶牛的身体状况。全国所有伊利运奶车辆全部安装了视频监控定位系统,全天候保证牛奶运输安全。在产业链中游,伊利拥有乳业智能仓储系统,机器人的应用大大提升了生产效率。在生产过程中对潜在风险进行智能识别、预警和判断,并第一时间进行快速处理,保证安全。在产业链下游,伊利推出产品质量追溯系统,让消费者享用的每份牛奶产品都有案可查。

  数据显示,每年购买伊利产品的消费者超过11亿人次。如今,伊利全球创新网络已覆盖亚洲、欧洲、大洋洲和美洲,明星产品涵盖液态奶、冷饮、奶粉和酸奶,高科技、高附加值产品占比高达40%。

  “伊利想充分利用大数据,严把质量关,加大技术创新与产品研发力度,打造更加安全、更有个性的智能化乳业。”张剑秋说,伊利提出建立“全产业链质量管理生态圈”,通过整合500多万销售终端、10亿级消费者和合作伙伴提供的信息,为乳业创新提供科学方案,研发适合不同消费人群需求的高质量产品。

CshKFVp8gq-AfIe9AAJYiHFw-C8290.jpg

伊利质检员检查产品。  记者 张孙超 摄

  【记者走笔唯创新者强

  奶制品最初销售链不长。囿于加工技术瓶颈,“鲜奶不出草原”曾是乳业发展的最大掣肘,内蒙古辽阔草原上的优质鲜奶保质期有限,运输半径很小,市场也就大受局限。上世纪90年代,伊利与瑞典企业合作引进最新的包装技术,才突破这一瓶颈。此后,伊利推出各种奶制品,企业也一步步发展壮大。

  新技术、新方法、新思路,正是求新求变的“焦虑”,驱使企业不断创新发展。伊利安静的奶粉加工车间,就是全产业链创新塑造的智能工厂生产图景——从原奶进厂到成品出厂,整个生产线上工人寥寥无几,生产过程全密封,效率提高的同时也保证了奶制品的安全。

  相比发达国家,国内的现代乳业起步较晚,但是从养殖、加工、包装,到运输、销售、研发,各个环节都加快了创新步伐。大到我们在车间看到的自动化、信息化生产流水线,小到一滴奶里的微量元素配比,都要通过创新来实现突破。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伊利依靠创新赢得的不仅是国内市场,还是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资本。去欧洲参观过各大乳企之后,张剑秋骄傲地说:“我们的腰杆确实可以挺得更直。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

  中国是世界乳企竞争的重要赛场,通过快速创新走在前列,才能在竞争中赢得主动权。透过伊利集团这个中国乳业的典型样本,我们看到了中国企业的创新劲头很足、创新势头很猛。

  创新型国家,我们行。(张萍)

2222.jpg

扫描二维码 观看视频报道

标签: 伊利;牛奶;内蒙古伊利集团;产业链;牧场 责任编辑: 沈正玺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W02018020928912961555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