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70有我更青春丨学霸“双子星”的考研心得
2019年06月18日 14:51:22 来源: 丽水网

  2019年,丽水学院应用化学15班的学生在升学考试中表现亮眼,班级一共27名同学,10人在2019年考研中被录取,取得了考研率40%、录取率91%的优异成绩,是当之无愧的“学霸班”。

  在这个优秀团体中有两名特别的学生,他们是朋友、是兄弟,也是研友;是相互鼓励、共赴征程的人,也是相互督促、共抵彼岸的人。他们就是倪铭键和卢立国。

卢立国

  学贵有恒,进取不已

  在卢立国看来,考研成功贵在坚持。只要从头到尾坚持一年的时间,最后的那场考试并不是什么困难的事情;而只要心存梦想,在前进的路途中就永远都不会停下脚步。

  在学习上,卢立国有他独到的学习方法。他非常推荐思维导图这个工具,认为将其内化为自己学习模式,可以有效地提高专业技能。他建议在考研复习之前就计划好每天的时间安排,尽量把最有利的时间放在学习上。

  另外,不要总觉得学的时间越长,收获就会越多,学习应该更加注重效率。学习效率高的话,你学习的时间或长或短就不那么重要了。起的早睡的晚不一定代表你的努力,踏踏实实的学习才是重要的。

  在这一点上,倪铭键的观点与卢立国不谋而合,他认为一定要重视学习效率,每天看书时间可以仅仅是四五小时,但在这段时间里注意力一定要集中、效率一定要提高。此外,作为晚起早睡的神奇代表,倪铭键还认为,一定要保证睡眠充足,不要追逐凌晨四点的太阳,休息好才能保证有充足精力投入复习。

  心怀远方,风雨兼程

  考研的漫长征程中,难免遇到些困难,卢立国也不例外。他在考研过程中遇到难题总是积极地与同学们探讨;平时也经常向老师请教,他特别提到了他的导师,他说:“因为我考的是有机化学,刚好是我导师的专业。

  遇到一些不懂的问题的时候,我微信给他留言,或者到他办公室去问,老师都会细细的给我讲,一道题一道题的给我讲明白,还会再就这个知识点进行扩充。”良师益友的相伴,无疑为他的考研之旅增色不少。

  考研,是卢立国人生规划的重要一环,但还不是终点。如果硕士期间学业顺利的话,他希望继续攻读博士学位,为将来去高校做一名人民教师,做好充足的准备。

倪铭键

  处实效功,乘风破浪

  铭键一直都目标明确,当被问到为什么会选择考研的时候,他很认真的说:“主要是两方面原因,一方面现在本科生在职场上的竞争力不强,跟好一点的学校,特别是跟985、211高校的毕业生相比,更是弱势。另一方面,对我自己而言,本科毕业还远远不够,因为不想让学历限制我更多的发展,所以选择了考研。”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

  倪铭键在考研期间,一直都在朝着自己的目标前进。当被问到考研期间是如何在这么大的压力下坚持下去的,他回答说:“别人的鼓励,一些心灵鸡汤只起到小部分的作用,更多的还是靠自己去看书,给自己加油打气。

  其实到备考后期的时候,精神压力大于身体压力,特别是在考前半个月,感觉自己什么都懂了,不知道要看什么知识,做题的话又感觉自己还有好多不懂的地方,内心会感到很焦躁。

  这时候,一定要积极地调节心态。同时,因为紧张是正常的反应,所以也要告诉自己适应这种状态,坚持下来也就好了。”

  倪铭键对于考研如何选择目标院校,也颇有心得:“我分了几个步骤,第一是选择考哪个专业,要问问自己想上哪个专业,要不要考这个专业?考上这个专业对于自己有没有好的发展,要想清楚。第二就是目标院校,你可以先定三个目标院校。就比如说我是考高分子,我当时就选了东华,苏大,还有南工大,然后再权衡这三个学校我考进去的利弊是什么?哪一个更有把握成功?经过层层筛选,我最终选择了南京工业大学。”

  如果把未来交给鸡汤,把梦想交给励志学,那么你的“努力”或许只是自我感动。其实真正的努力,不一定要见过凌晨四点的太阳,也不一定要等待图书馆九点闭馆的钟声,早早起床或者坐在图书馆并不等于好好学习,有时候没有效率的努力只是在浪费时间。这个世界上没有毫无理由的胜出,要相信时光不会辜负沉下心的你。

  为两位努力的少年点赞!


标签: 考研;升学考试;学习 责任编辑: 冯一伦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70有我更青春丨学霸“双子星”的考研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