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你能辨清梅花杏花樱花吗?杭州唯一的杏花林限时7天幽香杏花雨
2021年02月22日 09:03:42 来源: 天目新闻 记者 郭婧

  唐代的罗隐说:“暖气潜催次第春,梅花已谢杏花新。”虽说春风轻轻吹来了暖暖的空气,带来了浓浓的春意,但今年的梅花却不似罗隐说的那般梅花已谢杏花新。眼下燃爆拉开全城春色序幕的不止梅花、玉兰和早樱,还有杏花。

  滨江公园是杭州唯一一处大规模种植杏花的公园,140余株杏花美艳俏丽。杏花不易辨识,常被误认为是桃花或梅花。杏花乃蔷薇科李属,树龄长,可活一百年以上,既能采果又能赏花,是春季主要的观赏树种和著名的果树。杏花有变色的特点:含苞时纯红,花苞艳红欲滴,随着花朵逐步伸展,花瓣白色或稍带红晕,花瓣慢慢长大,颜色逐渐变淡;到了盛开和花落时,则变成纯白色,雪白一片。成片的杏花林里红白相间,似红霞,胭脂万点;如白云,耀眼刺目,艳态娇姿,占尽春风。正如宋代诗人杨万里在《咏杏五绝》中所言“道白非真白,言红不若红。请君红白外,别眼看天工”。

  杏花开花期从2月中旬至2月底,目前公园内杏花林已处于盛放状态,花期还有一周,大家去淋一场幽香的杏花雨吧。

标签: 杏花;梅花;花瓣;公园;花苞 责任编辑: 牟嘉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img.zjol.com.cn/mlf/dzw/zjxw/202102/W020210222330760196779.png

你能辨清梅花杏花樱花吗?杭州唯一的杏花林限时7天幽香杏花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