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正文
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上线 供需巧配对 渐解“缺箱”难
2021年04月23日 08:05:13 来源: 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李臻 钟欢欢

  浙江在线4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翁杰 通讯员 李臻 钟欢欢) 日前,永康市百思泰进出口有限公司原计划将一批外贸产品发往加拿大、美国,却因国际集装箱“一箱难求”,迟迟无法发货,交货期一拖再拖。眼下,像百思泰这样遭遇“缺箱”烦恼的浙江外贸企业不少。

  好在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日前在“浙里办”平台上线,化解了外贸企业的物流烦心事。省外贸中心主任周建华介绍,该应用由省商务厅会同省交通厅、省大数据局、省海港集团等部门,依托“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通过企业上报的形式,归集集装箱需求。上线20天,已经梳理并上线两批966家重点外贸企业,收集空箱需求达15万个。截至目前,前期梳理、上线的两批外贸企业中,245家企业排产及出运计划得到服务响应和落地,企业缺箱情况得到缓解。

  “通过该应用,企业在填报‘订单+清单’系统时,将一并上报接下来几个月的仓箱需求。”周建华说,这样一来,原本企业碎片化的仓箱需求实现了集成。之后,这些数据将通过省海港集团,集中反馈到各大船用公司,并配合相应的激励政策,有助于引导更多集装箱进入浙江市场。据了解,目前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正在德清、永康、海宁、鄞州试点,接下来将在全省外贸企业中推广。

  仓箱数据归集后,德清除了对接省海港集团,还进一步优化域内集装箱周转。依托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系统,德清县商务局协同海关、交通局、德清港、货代等有关单位,开通德清外贸企业出口“绿色通道”。德清县商务局副局长袁陈云介绍,海关实施阶段性空箱放行应急措施等,同时推进空箱船边直卸、集卡直提等作业模式,压缩重箱转空箱时间,全方位提高外贸货物进出口集装箱周转效率。

  今年以来,德清企业泰普森集团订单不断,1至2月销量同比增长20%左右。但集装箱问题导致企业物流成本增加,最紧张时物流成本增加30%。德清县商务局等相关部门通过“一件事”应用了解企业困难后,及时与物流企业对接,第一时间将泰普森列入货运“白名单”,同时与中远海运联合帮助调运空箱资源,切实帮助泰普森解决了出口货物出运难题,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

  今年3月,永康商务部门开始摸排当地80余家重点企业用仓、用箱需求,组织企业申报货运“白名单”。“‘一件事’应用在平台上线后,我们对接义乌天盟、浙中公铁联运港等货代公司,为企业通过义乌西、金华南铁路出口货物提供便利。”永康市商务局副局长胡志伟说,接下来,金台铁路永康货运东站将正式运行,届时他们将结合收集的数据,加强永康无水港和宁波港的合作关系,探索谋划海铁联运方式。

  

标签: 外贸企业;空箱;上线;国际集装箱;商务局;永康;应用;德清县;一... 责任编辑: 唐明
分享到: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国际集装箱“一件事”应用场景上线 供需巧配对 渐解“缺箱”难